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论文评审:说"NO"的勇气和代价 精选

已有 11716 次阅读 2011-9-14 13:42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论文, 认真

暑假期间有来自外校的博士论文评审,耽搁了几天,终于沉下心来看的时候,忽然发现是一篇很难评的论文,内容我很熟悉,虽然有一定的创新(研究方法),但是论文确实写得很差,错别字、语句不通、中英混杂、概念不清等,论文也缺乏最后的实验验证和测试分析,看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在上面做了很多批注,最后写评审意见的时候,犹豫很久,还是写了“需要修改后再审”,尽管评过不少博士生论文,有本校的也有外校的,这还是我第一次给出这样的评语,写完以后还很犹豫是不是要寄回去还是直接跟他的导师联系,考虑到每个学校都是匿名评审,我最终还是没有跟他的导师联系,直接把论文评语和我批注过的论文寄了回去,希望学生能看到我的批注,也能促进和帮助他的修改。
 
事情过去2个月了,今天突然接到一个匿名的短信问:这篇论文是不是我审的,我回答:是!随后就是沉默,无尽的沉默!
不知道为什么,感觉不好,也许我又要失去一个朋友了,不管怎样,一篇合格的博士生论文是需要修改的,也是需要真实的意见的,指导老师是需要把关的,评审的老师也是需要负责任的,曾经有一个老师的博士生论文送出来以后,他主动要求撤回去,因为他发现有问题,就要求学生延迟毕业、修改论文!
 
说“No”不容易,可是一直没有人说“No”,这个学位授予系统是迟早要出问题的、社会也是要出问题的。说到底,我真心希望那个学生能够认真对待我的评语和批注,因为我是认真的也是真心的,希望我们的博士论文能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而不是一堆废纸!
 
同时也提醒我的学生,你们要好好做,因为你们的论文送出去一定也会到其他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手中去审,做不好,是一定毕不了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486272.html

上一篇:追忆韩汝琦老师--写在追思会前
下一篇:欣慰:"NO” 论文作者的回复
收藏 IP: 115.171.131.*| 热度|

40 刘庆丰 刘光波 寇飞 梁建华 袁春华 周海华 郭超 陈小润 戴德昌 刘艳红 何振峰 郑祺 吴飞鹏 吴斌 唐常杰 夏伟梁 苗元华 龚勇 孙高霞 李贺军 吕喆 戴力扬 李光强 吴明火 霍艾伦 武夷山 张玉秀 何应林 夏鹭 葛德燕 ljxm victorrain aichengzhang zzjtcm htli metglas hanglingxia lftkf luxiaobing12 kaic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