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我的四世同堂之家 精选

已有 6111 次阅读 2009-12-31 02: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飞机上看龙应台的《目送》,优美的文笔,真挚的感情,家庭亲情无比的温馨和感动,不禁联想到自己的生活,其实也是那么地温暖和亲切,很多事情也是那样地令人感动。

2007年初,我们回国半年以后,也是春节前的1个月,奶奶把胯骨摔断了,做了手术以后,我们坚持把她接来同住,从此就开始了我们热热闹闹的四世同堂的生活。由于爸爸和我先生都很少在家,所以家里的常住人口有:奶奶、妈妈、我和女儿,我们常常开玩笑说我们是"四(女)士同堂",奶奶是1920年后的民国人,妈妈是解放时出生的,我是70年代长在红旗下的一代,女儿是跨世纪的新新人类(出生在2000年),所以我们是真正的跨时代组合,中国过去一百年历史的缩影和烙印在我们家四个女士的身上都可以看到,所以家里的故事也很多。

奶奶是典型的老一代,她出生在一个旧式的地主家庭,是家里的长女,封建礼教的约束都受了,裹了小脚,躲过日本兵,看到过亲人在身边被日本人射杀,经历过解放战争和新中国的建立,也同样熬过了三年自然灾害,看到过邻居和朋友在饥饿中悲惨地死去,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和做教师的丈夫一起挨过批斗......当我出生的时候终于这一切都过去了,她也已经是快五十岁的人了,因为生活太艰苦,奶奶早早就掉了所有的牙齿而带了假牙,奶奶个子很高,脸色稍黑,显得很精干很沧桑。20年多年前爷爷去世了,能干倔强的奶奶坚持一个人过(爸爸的工作经常出差,姑姑嫁到了几千里外的他乡,那时我上大学了,弟弟还在上小学),奶奶的身体很好,性格也很好,邻里关系很融洽,所以她喜欢一个人过,自由开心,我们也没有担心过她,因为印象中的奶奶总是那样个子高高、开朗干练的奶奶,做的菜特别香,从来没有想到过奶奶会生病、会摔倒、会那样无助地躺到病床上,可是她真的摔倒了,而且很严重,那时候我们全部都傻了,我们突然意识到,虽然在我的印象中四十年里奶奶的形象没有太大的改变,可奶奶已经是85岁的老人了!

妈妈是解放前后出生的,身世很坎坷,年少时代居无定所,母亲早逝,长大了以后追求自由恋爱又跟家庭切断了联系,所以我从来没有见过姥姥姥爷,唯一的舅舅也只见过一次。生活的艰辛和磨难,使得妈妈年轻的时候性格很暴躁,我记忆中她一直是严厉甚至冷酷的,这使得我后来很多年都很逆反,跟妈妈的关系很紧张,跟爸爸的关系好,可是一件小事改变了这一切,十年前,我怀孕了,孩子出生前,妈妈爸爸和弟弟都背着我悄悄去医院验了血,看看谁跟我血型一样,准备给我献血,我后来知道的时候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所谓“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爹娘呀!亲人呀!血浓于水的亲情只有在最关键的时刻才表现得这样淋漓尽致!从此以后,妈妈、女儿和我就生活在一起,包括我们去美国。妈妈一点儿都不老派,对什么事情都很积极,很愿意学习和结交新朋友,这些良好的习惯得到了各国朋友的喜欢,很多聚会都专门提出一定要妈妈参加,因为妈妈不但会带去中国的美食,还会带去很多欢乐。

我出生在70年代,是典型的红旗下长大的一代,没有太多的生活艰辛和磨难,由于学习和运气比较好,遇到了很多好的师长和朋友,得到了太多的照顾和宠爱,上大学、读博士、工作、出国、结婚、生子基本上一路顺风顺水地过来了,工作努力、凡事较真、开朗直爽是我的优点,同时也造成了我比较以自我为中心、不太知道照顾别人的毛病。虽然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间阶层,可是由于诸多工作缠身,对家庭的照顾很少,基本上是“能够回家吃饭就是胜利”的状态,人在中年,身不由己!

女儿是21世纪出生的新新人类,她的生活环境和经历已经是全新的状态了,小学这4.5年她已经分别在美国、中国、加拿大三个国家上了三所学校,去过的国家和地区更多,她自自然然地拥有了国际化的视野;冬天去滑雪,夏天去旅游,春天去采风,秋天去采摘,她无拘无束地体验着生活的美好;祖辈的照顾、父母的疼爱、亲友的关心,她不知不觉地享受着万千的宠爱!她的世界是那样的美好,即使学习也是那样地轻松和愉快,因为小小的她很聪明,可爱的她很自觉!看着她的成长,看着她的进步,我们的快乐是永远的!

这就是我们四世同堂的家,祖孙四代生活在一起,逐渐成了生活习惯,奶奶默默的守候、妈妈勤劳的身影、我忙碌的工作、女儿可爱的笑脸构成了家里的风景,虽然妈妈和奶奶、我和妈妈、女儿和我之间存在严重的代沟,甚至是世纪鸿沟,可是我们很快乐,因为这“相依为命”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它很好地加强了我们四代人之间的感情,妈妈逐渐变老了,所以她理解了奶奶作为老人的苦衷,我更好地理解了妈妈和奶奶对家庭全身心付出的爱,妈妈和奶奶也体会到了我工作和生活都兼顾的艰辛和不易,孩子在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感受到了亲情和慈爱、体贴和理解。

回家,是我们每日简单而温暖的功课,期待着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四世同堂的家更加快乐和温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282769.html

上一篇:留学宝典之三:不作实验室的机器人
下一篇:2010元旦:单纯的幸福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王桂颖 王海辉 陈儒军 罗帆 杨秀海 李宁 苗元华 刘先国 李学宽 韩健 岑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