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累了就躺平,没啥不好意思的! 精选

已有 7041 次阅读 2021-6-19 08:35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就在刚刚,小高跟我说:老师,公众号可以明天迟点发吗?我累了,想早点休息。

必须可以啊,睡吧。

其实,这也是我前几天才想通的事:

累了就躺平,没啥不好意思的!

最近“躺平”这个词特别热,作为一个一直非常努力的70后,别提我对这词有多反感了:

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要努力,怎么能躺平呢?!

直到那一天在家里做直播,因为是我和另外一个主持人分别在两个城市,需要协调的事情特别多,真的是很紧张,还好,八点钟节目终于正常播出,进入了正常播放提前录好的视频环节,算是可以松口气了,我就直接坐到我身后的按摩椅上,按了启动键,按摩椅抬升,我人躺平了开始按摩突然看到zoom直播间里远在千里之外的另外两个伙伴,他们正插空在办公室里准备吃一口盒饭……

那一瞬间我忽然一下子热烈盈眶:那些说年青人不应该“躺平”的人,其实都是随时都能心安理得地“躺平”的人,而他们真的从来都没有设身处地想过年青人的现状!比如我:

我是每天都996、007地紧张工作,可是我是在自己家里工作,饿了随时都可以吃饭,累了随时都可以躺平;

我是不在乎各种考核和指标,因为我已经处在了比较稳定的职位上,工作也有了一定的积累,不担心随时被淘汰;

我是不在乎是不是挣多少钱、甚至会把钱捐出去,因为我已经有房有车,而且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比较争气;

我是不在乎孩子的成绩和择校,因为我的娃已经长大、学习成绩比较好考上了很好的大学;

……

而那些跟我一起工作的年青人,他们要贷远远超出自己偿还能力的款去买房、他们要每天花几个小时通勤、他们必须要上班加班出差为了让自己不随时被淘汰、他们要养家要带娃要事业……他们正在经历的苦是真的苦,他们累得想躺平是真的想躺平。

躺在按摩椅上的那一刻,看着远方在办公室加班连饭都没时间吃的合作伙伴,我突然想明白了那些要躺平的年青人,我们要问的不是他们是不是不努力,而是他们在一次又一次努力之后有没有得到该有的报酬和机遇?如果长期都是无效的努力,他们自然会选择放弃,他们的放弃其实是社会上越来越多的结构性不公正的无声抗议;

那一刻,我也忽然明白了为什么现在年青人那么反感所谓的各种“正能量”和”鸡汤“,因为那些人大多数都是和我一样躺在沙发上隔靴搔痒的人,没有能力去为年人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不说,甚至连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说公道话、揭示社会不公的勇气也失去了,只是习惯了用冠冕堂皇的辞藻为各种结构性不公盖上一层表面光滑的话皮!

……

那一刻,我想起来之前对青年人“躺平”的种种不满和非议真的感到很惭愧。所以,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认真反思,觉得必须换个角度去看青年人“躺平”这种现象以及如何与青年人相处这件事,同时反复问自己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虽然能力有限,给予不了什么实际帮助,但还是可以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首先是理解,每个人累了的时候都要躺下来休息一下,年青人一样,累了就躺平休息一下,不丢人,不要随便给人扣帽子;

再次是帮助,当身边的年青人遇到实际问题的时候,作为一个过来人一定要积极地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最后是尊重,不管年青人跟你想得是否一致、做得是否够好,一定要记住这是他们的选择,要尊重而不是打击,更不要道德绑架,这世界谁也不欠谁的。

所以,亲爱的青年朋友,希望从现在起,我们能够更加开心地相处: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互相尊重,该工作的时候努力好好做,工作累了就躺平休息,没啥不好意思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91788.html

上一篇:张海霞︱博文阅读量破800万纪念
下一篇:张海霞┃奶奶的寿宴
收藏 IP: 111.198.228.*| 热度|

41 武夷山 王安良 严家新 郑永军 王飞 刁承泰 夏炎 周忠浩 黄仁勇 张晓良 全凯军 王庆浩 张阳阳 冯兆东 汪育才 林永新 贾玉玺 黄永义 王善勇 刘立 卜令泽 邴铁军 刘山亮 汪晓军 徐树良 强涛 张红光 王启云 吉培荣 张维强 梁洪泽 胡泽春 陈颖 郑强 李承哲 关蕾蕾 农绍庄 吕健 江金豹 彭真明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