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海霞杂谈┃你出去!

已有 2703 次阅读 2021-2-22 13:48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牛年伊始,新闻又围绕着学术界热闹起来......一句话:贵圈真乱。其实,学术界存在的问题跟其他行业一样多,之所以每次都比别的行业受关注,是因为大众总把知识分子不当正常人看待,总觉得知识分子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高人,其实知识分子也是普通人,也逃不开熙熙攘攘的名利场,问题越来越多是因为以前大多数知识分子还把自己当文化人,遇事多半会注意一点“吃相”显得斯文一些,而现在竞争实在太激烈了,大家实在无暇顾及自己还是“文化人”的身份,所以学术界越来越向“官场”和“商场”看齐----吃相越来越赤裸裸、越来越难看而已。

不过,作为一个奋战在第一线的“知识分子”,我近来仔细想了想这些问题,真的是越想越生气:因为这世界太不公平了!数一数,古往今来那些爆得大名的都是什么人啊:

那个犯上斗胆为投降叛变的李陵辩护的司马迁,被打成废人永世不得翻身,竟然成了史家鼻祖!

那个公开跟宰相王安石作对的小太守苏东坡,被三番五次贬至天涯海角,竟然成了千古传奇!

还有那个在德国为爱因斯坦奔走呼号的劳厄,在美国为奥本海默上书的“流亡者”爱因斯坦……

这些被后世瞻仰的文化名人当年竟然都是要钱没钱、要势没势、被人暴虐的废物!他们还竟然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一根筋、不懂人情世故:虽然振臂高呼“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是知识分子的理想和本分,可是谁会真的为了这些虚无缥缈的口号非要“粪土当下万户侯”—--跟大BOSS过不去、上眼药儿啊?!可是偏偏每个时代都有一些死心眼的人非要这么做,把自己搞得很惨不说,更是搅合得其他正使劲浑身解数在名利场拼得你死我活的各路高手不爽,忍不住莫名愤怒,要群起而攻之:

不是说好的粪土当年万户侯吗?

你为什么非要粪土当下万户侯?

识时务者为俊杰,不懂吗?!

坏大家好事,你出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73331.html

上一篇:张海霞┃戒不掉的酒
下一篇:全国柔性电子博士生学术联赛报名啦!
收藏 IP: 111.198.224.*| 热度|

10 刘用生 武夷山 刁承泰 郑永军 周忠浩 胡泽春 王林平 赫荣乔 康建 吕建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