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固液气”三态人生与社会分工

已有 3039 次阅读 2021-1-5 09: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0年12月1日的《大咖讲创新》直播里哈工大的高继慧教授提出了人生的几个阶段可以用“固液气”三态来形容:

年青时:固态,很倔,很横,认为自己很厉害;

中年时:液态,逐渐适应社会,身段变得柔软;

老年时:气态,脾气小了,开始用经验影响他人。

仔细想想这个比喻真的很形象也很有启发,我用同样的思路思考了一下社会分工,其实也可以归为固液气三态。

固态:制造业

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这世界上真的是离不了看起来并不那么高大上的传统制造业或者是高科技的现代化制造业,那些道路、建筑、桥梁、隧道、车辆、飞机、舰船、机器、粮食、电力、水利工程也包括芯片设备等等绝对是我们生存一时一刻都离不开的坚实基础,而且它们本身多数是固态的还坚固地跟大地联系在一起,所以,制造业是人类社会坚不可摧的固态基础。中美贸易大战里特朗普叫的最响的就是“让制造业回归美国”、我们现在强调新基建,不是没有道理,都是加强社会的固态基础的有力措施,而这个过程一般是缓慢的、耗资一般是巨大的、而且工作起来是很辛苦的,但是它就在那里、而且必须在那里,所以制造业都是硬骨头,我们必须啃下来,只有打好这固态的基础社会才可能有发展。

液态:服务业

在固态基础之上是服务业,跟我们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社交、学习、工作、金融等等都是建立在固态基础上的服务业:时尚是服务业、饮食是服务业、买卖房子社区管理是服务业,旅游是服务业,教育是服务业、金融是服务业……它们最得人心的方式就是液态:顺应时代的潮流和人群的特点提供最舒心的服务,不仅仅是那些传统的服务行业,算上现在流行的高科技新业态:抖音微信美团百度滴滴淘宝,哪一个不以最柔和的姿态跟老百姓打交道的呢?如果只有那些固态的基础而没有附着在上面的液态服务,这个社会早就是人住的而是机器人住的了,所以服务业就是液态的,是让人与人、人与自然能够共处的媒介。它的身段是灵活柔顺的不断调整的,这世界上没有最好的服务、没有可以统一的标准和一成不变的服务,只有适合的服务。

气态:管理者

制造业为人类社会打下了不必可少的固态基础,服务业为人类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液态服务,按理说这已经是一个和谐的存在了,可是在这个系统里还有一样不能没有的就是管理者,在空中呈俯瞰之势,及时把液态的服务和固态的基础进行合理的匹配和疏导,避免湍流和乱流的出现。气态的管理最重要是影响和引导,如有风向的气流,人们虽然感觉不到它强劲的力度却愿意跟着它走,当然很多时候也需要刮大风来吹走阴云和雾霾,但是这个度的把握真的好难,也是对管理者智慧的考验。但是无论如何也不要以沙尘暴或者龙卷风的形式出现,就如同这几年的M国,管理者用力过猛,对里里外外的固态基础和液态服务都造成了摧古拉朽一般的破坏……

可能,最好的气态管理者可能就像那句歌词一样:像雾像雨又像风,既有朦胧的美,又具有实际的滋润作用,还若即若离一般神秘,让普罗大众追捧。

 固液气三态平衡

其实不管是高老师的固液气三态人生,还是我这个固液气三态的社会分工,都是一种比喻,希望我们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社会的哪个分工之中,都能够做好自己、欣赏他人、互相扶持,度过有意义的人生旅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65756.html

上一篇:张海霞︱真正的创业者都是思想家
下一篇:10天倒计时︱IEEE NEMS 2021征文火热进行中
收藏 IP: 111.198.224.*| 热度|

7 王安良 郭战胜 王林平 陈有鑑 范振英 徐长庆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