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iCANX 大咖讲创新第14讲路江涌·创新如登山,一步一重天

已有 3174 次阅读 2020-12-22 14:14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讲座时间1222日(周二)20:00-21:30

讲座介绍

2020128日,中国、尼泊尔两国向全世界正式宣布,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为8848.86米。2020年也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再次攀登珠峰并测量珠峰高程,有着特殊而深远的意义。 

登顶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也是创新创业者的梦想。2018515日,北京大学登山队登顶珠峰,为母校120周年献礼。然而,作为队长的著名投资人厉伟却在海拔8300米处主动放弃冲顶。厉伟事后说:减少一名冲顶队员,就减少一分风险,他放弃冲顶,就意味着实力最强的向导可以帮助其他队员。厉伟还说:山就在那里,今年不登顶,以后仍然可以去尝试攀登。2020528日,厉伟成功登顶珠峰。 

现实中的高山,虽然在海拔高度、地理环境和气候状况等方面千差万别,但终归是有详细的基础信息、历史记录和实时监测来获得登山者面临的环境条件,以便其在登山前做充分准备,在登山时做及时调整。正因如此,即使像登顶珠峰这样的世界之巅也不再是无法企及的梦想。据统计,截止20202月,共有4469人成功登顶珠峰7646次。 

和现实中的登山者不同,真正的创新创业者面对的都是前人未曾征服的高山,创新创业者们面临两个根本性问题:往哪个方向走怎么能走过去。讲座从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这两个角度来分析现实中的登山者和创新创业者面临的共同难题。主讲人将会结合《共演战略》和《危机共存》的理论框架,从创新创业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关系的角度切入,分析创业者和创新者面对不确定的发展方向和不连续性发展路径,应该如何处理内和外的关系以及人和事的矛盾,剖析创业的不同阶段和创新的不同方法背后大一统的逻辑关系,为创业者和创新者提供一幅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在不连续性中创造连续性的导航图。

 

讲师介绍

路江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研究专注于战略管理、国际商务、创新创业,发表SSCI期刊论文50余篇、国内权威期刊论文20余篇,出版《共演战略》、《共演战略画布》、《危机共存》、《图解创新管理经典》、《图解企业成长经典》、《电竞生态》等多部畅销书。

 

路江涌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五十周年发表银奖、麦肯锡中国经济学研究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中国管理学青年奖等奖项。

 

直播预约

 iCANX.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63656.html

上一篇:最新成果分享STM:用于残肢假肢界面的多模态无线传感系统
下一篇:张海霞 ┃ 冰封未名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