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白记还是别记了

已有 2522 次阅读 2020-8-31 22: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记, 白记, 心事, 真心话

 2020.08.31

发了《没事儿千万不要写日记》,没想到留言很踊跃,看懂看不懂都没关系,关键这些留言很值得探讨和商榷:

在网上写公开日记!

这已经不是日记是白记了!

为啥说是白记呢?我记得姜文电影里《邪不压正》里专门调侃过“老蒋写日记”这事,这是电影里蓝青峰和朱潜龙的对话:

日本人靠不住

那我靠谁啊?

老蒋?

一个写日记的人。

正经人谁写日记啊?

你写日记吗?

我不写。

我也不写。

谁把心里话写在日记里。

写出来的那能叫心里话?

下贱。

两人碰杯。

话虽然难听,但是事实确实如此啊,日记本来是写自己心事的一个秘密角落,比如说欣赏谁、喜欢谁、看不上谁、啥事看不惯骂几句……这些事绝大多数不敢明说,但是在自己的日记里可以写,也算是减压的手段之一;但是,如果写日记的时候知道别人能看到,这些隐秘的小心思还能写吗?那些真心话还敢写吗?当然不能!所以写在网上其他人可以看得到的日记一定不是真心话,日记不能写真心话那不是自己没事儿忽悠自己吗?那不是都白写了吗?白写日记不就是白记了吗?(白:日子上面多一道,多此一举!)

所以,真心建议大家不要写日记,真写日记的话也不要写在网上让别人看到的“白记”,因为这事你觉得正经(恕我直言,很多时候是自己的虚荣心作怪啊)、别人看来很搞笑(很多人是心里笑不说出来而已)、又占用自己的电脑空间和网上空间制造了一堆将来无人清理的电子垃圾,何必呢?!有时间看书、听歌、旅游、锻炼、钓鱼、搓麻将不都挺好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48719.html

上一篇:张海霞︱没事儿千万不要写日记
下一篇:iCANX Talks 学术好莱坞┃现代科研论文的构思与写作
收藏 IP: 111.198.227.*| 热度|

5 刘立 郑永军 黄河宁 周忠浩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