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差一点都不行 精选

已有 5621 次阅读 2020-8-2 10:37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完美, 工匠精神, 认真

这是上周五直播时候的真事,感触颇深,写下来共勉。

上周五晚上8点,我主持iCANX Talks直播顺利开场以后,演讲嘉宾开始精彩讲座,我这个主持人和大家一样开始坐在电脑前认真收看,这时候一个朋友给我发来微信祝贺:

iCANX真好!每期嘉宾都这么精彩。

谢谢支持啊,我也正盯着电脑看呢!

我看手机版呢,刚才试了电脑版打不来。

怎么可能呢?您在浏览器里直接登录网站主页就行了:Talks.ican-x.com

我试了几次了,就是打不开。

我正在看呢,肯定可以,您再试一下。

过了一会儿,看到朋友发来微信:

可以了,刚才我把网址敲错了:Talks-ican-x.com,真是差一点都不行!

真是这样,差一点不都行!不仅仅是敲键盘的时候把“.”敲错成“-”不行,其他事也是这样,就拿我做的这个行业微电子来说吧,用来制造集成电路芯片的纯度都要到129(就是小数点后129),就是制作太阳能电池的硅片要求低一些,纯度也要到69以上,这只是第一步需要的原材料,制成芯片后面还要经过上千道工序、每一步的容错率都是0,这才能最后得到成品,一旦任何一个步骤或里面用的原材料出问题,那整个加工就废了,世界上最牛的半导体加工厂台积电去年就有一个很典型的案例:台南的某个场,一个月的流片都废了,问题出在哪里呢?经过仔细盘查,查出来问题出在其中某一道光刻工序用的光刻胶上,那个光刻胶供应商改动了其中某一个化学元素的配比,改动比例很小,以至于在出场检查的时候都没有发现质量问题,但是就是这个微乎其微的变动导致了一个月的产能全部作废!这是多么大的损失啊!真的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细想起来,不仅仅是微电子、航空航天这些高科技领域如此,其他领域和行业也是一样,要想做好都需要有这种“差一点都不行”的追求极致的精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日本、德国、瑞士等国家让我们敬佩的工匠精神,这对于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来说是存在较大难度的:

首先,说出来就很难,因为你说“差一点都不行”的时候,周围到处都是 “差不多就行”“难得糊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就得了”“何必那么较真”这一类的话来开导你或者挤兑你,让你觉得你才是这个和谐社会里的麻烦制造者而不是那个把工作做得“差一点”的人;

其次,做起来更困难,“差一点”容易,可是把这一“点”补上可真的不容易,因为“这一点”往往是其中最难的那个点,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和体力,更多的是百思不得其解和找不到解决方案的苦恼和折磨,可能搞了很久也不一定能解决,这时候就更难坚持下去,因为很多人都在你耳边重复上面的话,而且过得比你潇洒和明白,仿佛就你傻,到底要不要继续傻下去呢?这真的是个问题,当然答案也很简单:我们很多人都选择不再继续傻下去,还有一个很好的托词: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呢?!

所以,“差一点都不行”,好说,但是不好真的落实到行动中,这是对自己极大的身心考验,有时候甚至是折磨。但是我还是希望在工作中能多坚持一下“差一点都不行”的完美主义者精神,谁让我是处女座呢!不停地折磨自己那是自愿,继续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44658.html

上一篇:张海霞︱只要家长不瞎闹,孩子都能发展好!
下一篇:张海霞︱不知不觉中我竟活成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收藏 IP: 111.198.229.*| 热度|

19 郑永军 王安良 贾玉玺 武夷山 刘立 黄永义 王宏琳 李剑超 张国宏 吉培荣 王汉森 周忠浩 黄河宁 贺乐 郑强 康建 雒运强 罗春元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