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高质量的产品是高度敬业的人干出来的 精选

已有 8620 次阅读 2020-6-9 09:44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业, 敬业, 乐业

 

有人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图,是青岛某家企业的管理理念:

高质量的产品是高素质的人干出来的,

不合格的产品是不合格的人干出来的,

真的是举双手和双脚赞同!也是我这两天特别想写的一个内容,因为这几天网上疯传我关于法兰克福车展那个视频,很多朋友发来微信交流中国科技硬实力和创新的出路问题,今天就借这句话来跟谈谈我的观点,先给大家讲一个我认识的十分有趣的人无锡吴桥摄影的朱珑远先生,看看他是怎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成为自己所在领域和行业的杰出代表的。                            

朱师傅是一位摄影师,他在无锡专门负责照各种集体照。我是2008年在无锡办iCAN大赛(前身是美新杯)的时候认识他的,因为当地的朋友请他来给大家照集体合影,这也是常规动作,几百号人的活动没有合影留念怎么行?从小到大照的合影也不计其数,无非就是站在太阳底下排队站好、等待领导就位、无数次挤出笑容等待咔嚓那几下而已,但是没想到朱师傅的到来彻底颠覆了我关于集体照的这一刻板印象。

他提前一天就来测光、商量拍照的最佳时机和位置(根据时间挑照相的位置和站的架子的朝向),早上早早派人来搭好了照相的架子,然后最出乎意料也是精彩的部分就开始了:

大家按照约定时间从楼里出来,只见朱师傅已经披挂上阵:拿着喇叭开始指挥同学们排队,他操着标准的苏南普通话,风趣幽默让同学们按照高低分几队站好,不是简单地排队啊,是用很风趣幽默又带有一定哲理的语言让大家自觉开心地排队,然后分期分批地听他指挥走到架子上合适的位置,大家很快就被他逗乐了:这个师傅真好玩,照个相也这么有趣!这样排队的效率就提高了,而且他排队的设计很科学(不是一队也不是都从一边排,但是走上架子就变得很整齐),然后是站在前面看学生排队、被他的语言逗得哈哈笑的领导们直接到第一排就坐,调整一下坐姿和每一排个别人的位置,保证每个人的脑袋都能够露出来,这时候排队上架的环节算是圆满完成了。 

朱师傅拿着他的话筒就走到了摄像机/照相机的后面,开始在镜头里看大家的位置,再次确认每个人都能够正好露出来脑袋,真的是每个人啊!一个都不能少!关键是这个过程中他一直在用他那略微沙哑的声音在跟全场所有人交流,也不知道他哪里来那么多幽默快乐的段子,注意,这些段子都跟摄影有关啊,而且还跟人生哲理有关,比如:

他希望你走的快一点儿:同学,人生最要紧的就是那几步,快点!

他觉得你个子高矮需要调一下:这辈子不能总是看着别人的后脑勺!

他要一个同学笑起来:同学,你一笑太阳就出来了,就等你啦!

......

让整个过程一点也不寂寞无聊反倒是充满了乐趣。开始拍照的时候,他更是调动全身的幽默细胞,让大家都能够开开心心、自自然然地笑起来!

就这样,原本一个枯燥无趣站在太阳下暴晒的集体合影环节被他调节得张弛有度、笑声不断,真的是成了一种难得的放松和享受时间!等下午拿到照片,大家记住,这是2008年,12年前,他就做到了上午照下午就能够把冲印好的照片拿到现场分发,专业、高效不说,关键是照片的质量真的是好:每个人都阳光灿烂地出现在集体合影中,一个都不少!真好!

从那一次开始,我们在无锡的每次比赛都一定要请朱师傅来给大家照合影,后来iCAN比赛的规模到了上千人,照合影的难度很大,但是朱师傅每次都分几次拍照再拼接起来,他总是能够把这个十几二十分钟的合影时间最高效率地利用,拍到大家都满意的效果,而且参加拍照的每个人都非常享受这个过程,甚至这个拍照成了引来很多路人围观开怀大笑的特色活动,不得不佩服朱师傅!但是,后来比赛离开无锡,我们就再也没有照过那么开心的合影了,每年到iCAN总决赛比赛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想念朱师傅的合影环节,真心希望再次合作。

机缘巧合,前几天我那个关于法兰克福车展上没有中国车的视频在网上疯传,朱师傅看到就给我转发了过来,大家很久不见,就在网上寒暄了几句:

我说:您忙什么呢?

朱师傅说:忙着拍照呢,全国最好的架子。

我回复他:您是我见过的全世界最好最创新的集体照摄影师——合影界的乔布斯!有您这种对拍摄过程中每个细节的极致追求才能保证得到最终完美的合影效果,和苹果系列产品最后都可以当艺术品看是一个道理。

这是我的真心话,精品都是由每一个做到极致的细节环环相扣汇聚而成的,朱师傅把拍集体合影这件事中的每个细节都琢磨透了并做到极致,所以他的合影照片总能够成为经典,每个参加过他拍照的人都对他印象深刻,纷纷感慨:真的是“360行,行行出状元”!

认识朱师傅10多年来,我更想说,朱师傅的专业、敬业、乐业精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借鉴,因为,任何事做不好随便都可以找出千千万个借口,但是要想把一件事做好就必须要像“朱师傅”这样高标准、严要求、持之以恒地不断钻研、琢磨和学习进步!

同样中国要想搞好、解决中国科技之痛、增强硬实力,最需要做的就是让更多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成为朱师傅这样专业、敬业、乐业的劳动者!

致敬朱师傅,致敬每一个在自己岗位上不断追求卓越永不停步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37072.html

上一篇:张海霞︱汶川大地震12年·15000个孩子的简妈妈
下一篇:张海霞│一个世纪老人的幸福生活
收藏 IP: 111.198.229.*| 热度|

37 王安良 范振英 杨正瓴 贾玉玺 刘立 李剑超 郑永军 王庆浩 黄永义 卜令泽 郁志勇 葛玉魁 王恪铭 柳林涛 杨金波 武夷山 苏德辰 陈百利 贺乐 王帅 曾杰 王中任 黄仁勇 吴嗣泽 刘博 彭真明 徐长庆 何龙 周阿洋 吕泰省 晏成和 檀成龙 贺玖成 耿爱莲 李庆祥 王林平 陈明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