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不管多难,你一定要让自己努力变好!

已有 2300 次阅读 2020-2-24 09:40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努力, 变好, 摆脱奴役, 思考

2020-02-23

今天是周日,居家防疫以来就没出门了,午后阳光灿烂,先生说:我们出去遛遛车吧,车很久没开了。

于是,两个人找到车钥匙,准备开车出去遛遛,先生还开玩笑:停太长时间,很多家的车都启动不了了。还好,我俩上车打火,竟然一次就打着了,可是接下来,没开心2秒钟,车就开始报警:出故障了!

还是一个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故障!

还好,刹车还在,还勉强可以开,我们决定去4S店维修,没想到4S店只能监测不能修,两个人就这样开着一辆故障车在无人的街头拉练。

忽然想到,其实这车的问题这不跟我们人一样吗?不管什么原因,我们真的是很久没有开它,本以为它该是没有什么变化,其实真的是“用进废退”:你不努力变好,一切就在变坏!

一辆很久没有用的车,本以为它该是没有什么变化甚至是养精蓄锐的,真的没想到它“用进废退”了!忽然想到,今天这辆长期不用的车出现的问题其实不是我们每个人面临的普遍问题吗?

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只要我们没有努力去变好,它真的就在一天一天地变坏:车如此、健康如此、工作如此、心情如此、家庭如此、社会如此、我们的思想也是如此……我们不努力,就等于拱手把世界让给了那些我们鄙视的人!

这正是我晚上看到的一篇文章的题目《你不能把这个世界让给你所鄙视的人!》,介绍了美籍俄裔犹太哲学家、思想家以及畅销小说作家安-兰德和她所开创的客观主义哲学思想,文章很长,我摘抄一些很有启发的文字跟大家分享:

  • 是人则应独立思考,独立工作。是人则不能掠夺、剥削或者统治支配他人。

  • 我发誓,以我的生命以及对她的热爱,我永远不会为他人而活,也不会要求他人为我而活。

  • 个人的创造能力和创造性的结果,是幸福的源泉、是价值的源泉。那些主观上为个人幸福而创造着的人们,用他们的劳动成果,在客观上为社会提供了财富。

  • 那些不用自己的头脑思考(而顺应群体思维)的思想寄生者,是不道德、可耻的,是人类的弱智者,而且这种思想的依赖和寄生,为政府主宰一切、走向集权社会提供了可能。

  • 人是一种英雄式的存在;自己的幸福是人生的目的、道德的准则;创造性的成就是他最高尚的行为;理性是他唯一的绝对标准。

  • 人类文明就是人摆脱人的奴役和统治的过程!

    ...... 


所以,不管多么艰难,我们一定要努力让自己变好,因为我们不能把这个世界拱手让给我们所鄙视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20089.html

上一篇:张海霞︱送给武汉的满月礼
下一篇:张海霞︱陪你一起等春天
收藏 IP: 111.199.186.*| 热度|

7 杜学领 赵志宏 王林平 庞峰 王飞 王汉森 陈明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