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破吾之战

已有 2197 次阅读 2020-1-29 23:07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破吾, 破五, 澳网, 蒂姆, 纳达尔

 2020-01-29

今天是大年初五,俗称破五,正好晚上看的澳网男单八强赛是蒂姆对阵纳达尔,在此前的五次大满贯赛事遭遇战中纳达尔均战胜蒂姆,这一次的结局是蒂姆终于赢了,可谓成功破五!不过纵观耗时4个多小时的整个比赛过程,我更想说这是蒂姆的破吾之战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蒂姆自始至终打得都非常好,当然纳达尔打得也非常出色(虽然比不上N年前与小德在决赛的五盘大战那么精彩),但是也能够看出来纳达尔是拼尽了全力,使尽了浑身解数,但是蒂姆更年青,球更有力量,而且蒂姆一样是个战士,从体力、心理到技战术都做了百分之二百的充分准备,前两盘都打到抢七,都是蒂姆获胜,第三盘纳达尔抓住机会破发一局并保住胜果,到第四盘蒂姆依然很坚决,而且很快实现了破发和保发,一直打到54自己的发球胜赛局,可以说此前的蒂姆都是无懈可击的,而且幸运女神也是站在蒂姆这一边的(网带至少帮了4次忙),胜利就在眼前,蒂姆只要发挥正常保住自己的发球局,他就会第一次在大满贯的赛场上战胜“战神”纳达尔--—这个他在大满贯赛场上连输了五场的对手!可就在此时,蒂姆竟然犹豫了,他发球双误、回球下网,直接被对手破发了!比赛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55!看网球比赛的都知道,此时胜利的天平已经开始悄悄向着纳达尔偏转了!

此时的蒂姆一定是无比沮丧的,此时的蒂姆也一定是无比伤感的,因为胜利近在咫尺失之交臂!

站在网对面的对手不仅仅是复活了,而且是满血复活了!

对于蒂姆来说这应该是整场比赛中最艰难的时刻,他面对的是杀气腾腾的战神纳达尔的发球局,没有休息时间,能否马上稳住阵脚、稳定情绪、全力以赴投入战斗?能否忘记刚才的一切重新集中所有注意力给对手施加压力、重拾自己的信心?

大多数球员是挺不过这一关的,这就像昨天在另外一场八强赛里年龄将近40的费德勒在大盘12落后的情况下第四盘又到对手的发球胜赛局时被对手摁在球场上摩擦,艰难熬过七个赛点之后,绝地反击的费德勒在第五盘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61拿下,最后以32晋级!

54领先进入发球胜赛局被破发,进入到55的纳达尔打球局的蒂姆也是如此!不出所料,复活的纳达尔顺利拿下发球局,65,以胜利的姿态进入了蒂姆的发球局。

还好,蒂姆尽快恢复了元气,竟然也顺利拿下了自己的发球局,66!比赛第三次进入抢七!

两个人都很紧张,轮流失误,但是技战术坚定的蒂姆再次占到上风,率先53领先,继而你追我赶,最后抢七又追到66平,不得不佩服纳达尔真不亏这战神的称号,确实从来都不犹豫!可这一次,站在他对面的这个跟他很像的小伙子也是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毫不犹豫!最后两拍势大力沉逼得纳达尔回球下网,86,蒂姆终于成功了!

不是纳达尔失误,是这一次蒂姆终于突破了自己:赢得了破吾之战!

祝贺蒂姆!

破吾,真的是好说难做的一件事,不只是在网球场上我们常常看到很多球员经历这样的艰难时刻,其实生活和工作中很多时候我们也都在经历类似的“破吾之前的至暗时刻”,这一方面需要我们发挥一下“唯心主义”,即遇到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高喊着各种口号给自己加油打气;可是如果只停留在这种意识形态上的“唯心主义”,可能一开始会吓纳达尔一跳,可是在比赛中是根本无法取胜的,就像蒂姆在球场上,他和他的球迷都可以大声地给他呐喊打气,可是如果蒂姆如果不能及时拿出势大力沉落点精准的接发球技术那是怎么也不可能拿下胜利的,这打球的硬实力就是蒂姆取胜的致命武器----“唯物主义”!

可见,只有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相结合,才有可能实现从信心到胜利的转换,才能赢下破吾之战!

从此联想到当先我们正在经历的全民抗疫之战,让我们全面动员起来,从唯心主义的喊口号和表决心,到唯物主义的医疗检测、科研保障、各线驰援,众志成城打赢这场中华民族的破吾之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16087.html

上一篇:张海霞︱心疼钟南山一万遍
下一篇:张海霞︱德以配位—致敬费德勒
收藏 IP: 111.199.187.*| 热度|

1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