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期盼冬去春来

已有 3061 次阅读 2020-1-25 16:36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国际, 留学

2020-01-25

【题记】这是去年冬至写的一篇短文,记跟一位留学生的交流,大年初一又看到他发来的拜年,在这个寒冷孤寂的春节里颇为感动,特发此文,期盼着冬去春来! 

今天是冬至,是每年的重要转折:全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随后日日变长,迎接春天的到来,所以我说冬至春来。顺便给大家讲一个这几天让我内心一直激情澎湃的一个小故事。

那天离开美国的Farewell party上来了不少同学,多数是在这里读书或者做博士后的年青人,个顶个的优秀,其中有一位是北大物理学院的毕业生,这次来也去参观了他所在的实验室跟他的导师见面聊了聊,他在这里研制的精密测量装置的应用上至天文学研究下至细胞学研究,横跨了多个尺度和维度,非常有趣。我十分欣赏他,这次他也带着师弟一起来参加了Farewell Party来告别,聊天的时候我就问他:

圣诞节有什么计划?

没啥计划,继续做实验啊。

这么认真?导师要求高啊。

还真不是,一直都是我们Push老板的,哈哈……

他的认真程度真的不容置疑,我记得去他们实验室参观的时候,他带着我看那些自己搭建的验装置如数家珍,从理论分析到实验设计都是门清儿,他的导师对他赞不绝口,说招了他以后就格外青睐中国学生,连续招了不少中国学生,包括我们物理学院和隔壁学校的学生,这次跟他一起来的就是一个隔壁的师弟,也在旁边频频点头:

我们实验室没有啥假期概念,大家都很自觉。

听了他们的话,我真的是禁不住再次仔细打量眼前这个二十五六岁的年青人:他天资聪慧(少年时曾经得过奥赛金牌)、基础扎实(本科均是年级名列前茅的高材生)、创新能力强(读博期间的研究成果十分突出,连续发了几篇NatureScience论文),更难的是他如此认真自觉、对科研充满了激情!这样的年青人真的是前途不可限量啊!

于是我说:

真是太好了,过了年也该考虑找工作的事了,有什么想法?

老师,我要回国找工作。

我很诧异:你这么好的条件,在美国找到好的教职不难啊。

是的,可是有机会我还是想把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带到国际水平。

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语调很平和,可是,这句话却是让我的心情很难平和:这不是我们长期以来最期待的话吗?!真的没想到,今天我竟然这样意外地亲耳听到一个优秀留学生说他的心声,不是豪言壮语,没有慷慨激昂,而是他朴实无华的心声!

我难免内心的激动,对他说:

真好!同学,我期待着在北京为你们接风洗尘!

如今,我已经回到北京,可是这两天这个场景总是在我的脑海中循环播放,让我激动不已,在冬至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写下这个真实的故事,期盼优秀的青年一代早日归来,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这样天资聪慧、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认真自觉、对科研充满激情的年青人(不管是不是留学归来)投身学术事业,中国学术的盛宴才会真正到来!

期盼冬去春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15578.html

上一篇:张海霞︱再忆2003我的非典岁月
下一篇:张海霞︱武汉,我想你
收藏 IP: 111.199.187.*| 热度|

7 范振英 武夷山 王从彦 周忠浩 郑永军 杨金波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