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没有水,哪里会有鱼?更不要谈鱼市场!

已有 3502 次阅读 2020-1-12 21:56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创新, 鱼市场, 李政道

 2020-01-11

今天下午在大连理工大学的双创教育论坛上,华南理工大学的殷教授讲得非常好,他把“科技创新”分为三个阶段:科学创新、技术创新、工程创新,其中的关系他用到了李政道先生的一个比喻:

科学创新是水,技术创新是鱼,工程创新是鱼市场。

这是李政道先生1996年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成立十周年的科学报告,他妙语论述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开发研究间的关系(讲话全文发在我们的《科学》97年第6期,题目是《关于基础、应用、开发三类研究的若干资料和思考》):

“基础科学清如水,应用科学生游鱼,产品科学鱼市场,没有水就没有鱼,没有鱼就不会有市场。三者不可缺其一。”

说得真好,真透彻!中国的基础科学必须要搞,而且要好好地搞,没有基础科学的创新做支撑,哪里来后面大规模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进步啊?!希望站在国家层面的战略科学家们,真的放弃“屁股决定脑袋”的小团体利益,多站在国家的高度上去想问题:

没有大规模科学基础设施的建设,怎么支持和吸引大批的科学家投身科学?没有大批人才的投入和实验条件,哪里来中国科学的盛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13954.html

上一篇:张海霞︱你玩的不是游戏,是命!
下一篇:张海霞︱我家就在404
收藏 IP: 111.199.187.*| 热度|

12 曹俊兴 范振英 郑永军 王安良 王晨 杜学领 农绍庄 陈波 徐长庆 苏德辰 郑强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