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2020:将创新进行到底! 精选

已有 4173 次阅读 2019-12-31 23: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年, 元旦, 2020, 创新

2020-01-01

零点钟声响起,2020年已经到来,这也是我生命中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天:人生重启的一天!

写下这个题目的起因,是那天晚上跟先生一起散步,他冷不丁地给我来了一句:

张海霞,这几年我看你真的是越来越不文不理了!

仔细一想:真是这样啊,这几年虽然我带着学生在理工科的科研第一线奋战,可是业余时间我确实写了大约有几十万字的有趣文字,感觉自己都快成一个业余作家了!

我说:你真的说对了,现在确实很多人真的不知道我是文科还是理科了啊!出去做讲座很多人一开始都以为我是文科或者学管理的呢!不过,这还不是最好玩的,还有人当面说我不男不女呢!

哈哈,你说的是你那江湖英雄传系列那个东西方不败的笔名吧?

是的,几年前我开始尝试以武侠演绎的手法写学术界故事的时候,给自己起了这个很诡异的笔名,很多朋友觉得很好玩但不知道为啥。其实,这个笔名的起因是我同事跟我开的一个玩笑,好几年前的一天,我们的项目验收会上,一位校外的专家领导见到了我单位的头儿,跟他表扬我:你们单位那个女同志张海霞不错啊!结果我们头儿想都没想就来了一句:噢,你说张海霞啊,我们都没觉得她是女同志啊。

虽然是玩笑,不过也真实了反映了我在工作中的状态: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真的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女同志啊!于是,在2016年写《微纳江湖英雄传》第一集的时候我就给自己起了这个不男不女的笔名:东西方不败,一是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东方不败那样的绝世武功,二是希望自己能够抛开东西方的学术壁垒、抛开男女的身份局限来结识天下英才,三是觉得这个名字很酷很好玩又很好记。

我说:是呀,很多人很喜欢那个系列和我那个笔名呢!不过不管我是不是不文不理、不男不女,我现在确实想清楚了:我今后就是要将创新进行到底!

也许我永远没有写出雪,白的透明,寂寞的才气,可是我愿意用文字记录我真实的人生感悟和心得体会;

也许我一直都做不出惊世骇俗的成果成为领域里的顶级专家,可是我愿意不停地在实验中探究和解决问题;

即使我永远都不可能是那个横刀立马、驰骋千里的大丈夫,可是我的心中一样是海纳百川、气吞万里如虎;

即使我永远都不会成为那个纤细温婉、柔情似水的小女子,可是我一样是丈夫贴心的妻子和娃信赖的妈妈。

2020伊始,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对自己写下这段2020寄语

今后将不遗余力打破各种有形无形的边界,在专业上跨越文理,在性别上忘记男女,在地域上模糊东西,让自己成为一个无疆无界、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纵横驰骋的创新积极分子!坚持:不文不理、不男不女、将创新进行到底! Yes,iCAN!


iCAN2020-Alice.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12292.html

上一篇:张海霞︱蜕变2019
下一篇:张海霞︱心之所向,必有回响
收藏 IP: 111.199.191.*| 热度|

23 周忠浩 曹立创 王飞 曹俊兴 杜占池 王崇臣 毛宁波 张勇 武夷山 夏炎 黄永义 史仍飞 鲍海飞 陈波 黄育和 罗鸿幸 郭战胜 杨金波 季丹 韦玉程 孙德伟 肖瑞春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