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蜕变2019 精选

已有 5328 次阅读 2019-12-30 21:31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年底总结, 2019, Alice, Wonderlab, 北大

2019-12-31

幻灯片1.JPG

翻开日历,感觉时钟像是被调快了一般,记忆中还是2018年的种种,转眼却已经是2019的年底,仔细回首这365个日子,过程可谓惊心动魄、跌宕起伏,但结果又是充满了莫名的惊喜和幸福。总结我的2019,用这个词:蜕变


教学的蜕变

 

幻灯片2.JPG

第一,做为一名教授,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教书育人,之前我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教学和学生的辅导上,今年很不一样的是我主动开了一门针对大一新生的课《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具体可以参考我这篇博文《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八次课八个新生面临的最常见问题,我和其他的10位老师一起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从学生们的作业和课后反馈来看,效果出乎意料:这些内容真的能够帮到学生们!这是今年我在教学上最大的蜕变:主动贴近学生从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出发开展教学工作,具体的教学内容也是根据学生的需要而不是我做为老师能够讲什么、要讲什么而设定,这大概是一次理念和行动上的蜕变,尽管这给我本来已经非常饱满的日程中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是能够看到孩子们的真实反馈和些许进步,还是感到非常欣慰:教学是个良心活儿,不仅是用心就能创新,而且是只要你的心在学生身上,再叛逆的学生也能够感觉得到你的良苦用心,愿意跟你谈心!师生们都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为更好的自己。 

 

科研的蜕变

 

幻灯片3.JPG

第二,做为一名教授,必须要做的就是开展高质量的学术研究。2019Alice Wonderlab研究小组继续在高性能的能量采集器(摩擦以及多种复合采集原理)以及能量管理电路、主动式传感器(运动、生物、化学等多种参数)和智能系统(自驱动手环、电子皮肤等等)的研究中高歌猛进,大家在科研工作上互相激励、合作有了更加突出的成果也对科学问题有了更高的追求,其中宋宇同学基于汗液检测的Lab-on-Skin(皮肤上的实验室)发表在了《Nature Biotechnology》上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突破NS顶刊的这一年》),小组其他同学也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在杂志和会议上发表了16篇重要论文(其中12篇SCI,4篇EI)还出版了一本英文专著。其实,做为一名教授,我十分清楚,我上我课的学生和我指导的研究生里很大一部分人将来不会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可是我真心希望他们在读书期间能够受到严格的科学训练、掌握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和重要的技能、养成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走出校门之后,同学们在学校收获的这些思维方法、技能、工作态度以及积累的点滴成绩都会成为他们人生的亮丽底色,无论他们将来进入哪个行业和领域都能高效高品质地开展工作、造福社会。

 

iCAN的蜕变

 

幻灯片4.JPG

第三,做为一名教授,我必须要谈一下我对社会和公众的服务,这个就是iCAN,从2007年发起iCAN大赛至今已经13年过去了,可以说iCAN一年比一年更重要地成为我人生的Logo,不仅仅是每年的比赛(分区选拔赛、国内赛、国际赛等大大小小的赛事几十场),还有我和iCAN的小伙伴们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演讲,2019年我本人的讲座是120场遍及到8个国家和地区;iCAN也从比赛、课程发展到了影响力更大的全球创新教育大会和受益人群更多的创新工程微专业的建设,目前这些工作都在火热推进之中。如果说2007-2017的第一个十年是iCAN1.0时代的话,那么从2017年开始的第二个十年就是iCAN2.0的时代,千难万难之中组建了专业的团队来运作,希望更加专业化、体系化地把iCAN的比赛、教育和服务等传播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让每个人都成为创新创业人才!从2019年运行的效果来看,iCAN2.0已经基本成型了,就像是iCAN2019中国赛的主题一样“iCAN点亮中国原创”:这群以八零后和九零后为主力的iCAN专业团队正在用自己的原创把iCAN建设成一个创新创业的新模式、新体系推向全世界!真心为他们感到骄傲,也期待这一次的蜕变能够影响更多人!

团队的蜕变

 

幻灯片5.JPG

第四,还需要谈谈我的学生团队的成长和蜕变,这从一个意外的科研事件说起,那就是2019529日我就IEEE禁止华为系科学家审稿事件写的《致IEEE主席的公开信》,这件事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效应,不仅是科学类的媒体全程关注,连社会媒体也广泛关注,一时间成了社会热点新闻,此事以201963IEEE官方公布解除对华为系审稿人的限制而胜利告终。可以说,这是我从一个科学家身份做的一件具有社会意义的工作,这也是我今年的总结选这张题图的原因:这张照片是《环球人物》的摄影师为我拍摄的,在那一期的报道中她用了这个题目《张海霞,打脸美国政治的北大教授》,其实打不打脸**政治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为一个知识分子,我知道《坚持学术独立永远不会独行》!这次事件,对我和我的团队来说,不仅是我做为教授身份的一次蜕变,也对学生们产生了非常大的正面影响:也许他们之前从来没有想过,但是今天他们都知道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有社会责任、勇气和担当。就像这张我们在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一起飞越极限的照片一样,这份对社会的责任、勇气和担当,正在传递下去。

 

个人的蜕变

 

幻灯片6.JPG

第五,对我个人来说,2019这一年最大的蜕变是我在主动积极地鼓励自己挑战一切不可能,尽管之前我一直都是很积极地推动创新创业而且自己很努力去实践的人,可是在实际的生活和工作中我还是不知不觉地受到很多传统观念的束缚、给自己设定了界限,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自己和团队的创新,当我意识到这一点以后,我主动从改变自己的发型和颜色开始故意挑战自己(《创新从头开始》)。这不是一次心血来潮或者激情冲动更不是为了制造意外惊喜,是我对自己今后日子的宣言:希望在这个充满了挑战和不确定性的世界里,让即将进入人生下半场的我,忘记过去和现在拥有的一切,突破现实或者思想上的种种障碍,一切从头开始

 

是结语也是寄语

 

这就是我的2019,感谢这365个轰轰烈烈、忙忙碌碌又平平凡凡、踏踏实实的日子,感谢iCAN的小伙伴们,感谢Alice Wonderlab的同学们,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感谢我们在2019的相遇和相识,做为一个有良知和底线的知识分子,我选择在十分艰难的现实中为了实现理想而继续前行,有你们的支持和合作是我最大的幸运!

期待2020,与你一起将创新进行到底!

幻灯片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12102.html

上一篇:AW最新成果︱性能可控形状可变的PDMS材料
下一篇:张海霞︱2020:将创新进行到底!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29 武夷山 马臻 陈颖 饶东海 高江勇 杨顺华 王善勇 苏德辰 范振英 张红光 刘立 王安良 王明明 郑永军 黄育和 穆齐锋 王恪铭 詹亮 杨金波 代洪华 周忠浩 贾玉玺 沈海军 肖瑞春 黄永义 刘欣 罗鸿幸 孙德伟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