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教师若不能传递正义就是教唆犯

已有 3726 次阅读 2019-8-19 15:08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三观, 能力, 对错

【题记】河南招生的事情还在发酵,这两天给不同地方的老师做培训讲座的时候大家也会不约而同地谈起这个问题,谈起这此事件对我们做教师的冲击以及对教育工作的思考,大家的意见空前一致,就如同我这位老乡的留言一样:“我是河南一线中学教师,支持张教授!希望老师和家长们停止以不正当的方式“为学生好”,教师若不能传递正义,就是教唆犯。”这正是我8年前写的一篇关于教育的文章《老师,可以教得不够好,但绝对不可以教错》。

张海霞︱老师可以教得不够好,但绝对不可以教错

2011-8-9

周日的一个聚会,与朋友聊天的时候说起教育理念,就谈起了iCAN的经历和理念,她很感慨:问我为什么会对学生的事这样用心?我跟她讲起了我做老师的心路历程。

去美国的时候虽然我已经博士毕业,可是还是觉得自己跟学生一样,所以除了工作之外就常常跟学生混在一起,聚会、出游,不亦乐乎,这期间有一位同学很特别,大家都不喜欢他,可是我在国内的时候就认识他,很聪明,他的老师在圈内也很有名气,所以,我每次组织活动都叫他。几次下来,我发现我也不能忍受他了:

聚餐的时候他总是最后一个到(要开餐的时候就来了,买东西、做准备的时候不见踪影),提前离开(快吃完的时候他一定会接一个电话:抱歉,我有事要先走。洗碗收拾残局的时候又没他人影儿了)。

席间谈话的时候,更加过分,不顾话题是什么他总会扯到自己在国内的经历拿来炫耀:我的老板怎么怎么的牛,去北京跑关系送礼的时候我给他做什么准备,我们怎么接待来的专家和官员,怎么应付检查、怎么申请项目......简直是一个现实版的“学场现形记”!

我终于忍不住了:你千万不要这么说了,虽然没有你的老师有名,但是国内绝大多数老师不是这样的,大家都是认认真真教书和踏踏实实做学问的,只是个别人才这样,你这样说,让外国人怎么看我们这些在国内做科研的人?!

从那个时候起,我认识到:做为一个老师,务必要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能力可能有高低,可能教得不够好,课可能上得不够精彩,科研可能做得不够前沿和成果显著,但是绝对不能在教育的精神上有欠缺,不能教错的、坏的东西给学生,因为,你毁掉的是一代又一代人!

从那个时候起,我对学生的事情开始无比的用心:每一堂课、每一次讲座、每一次谈话、每一次活动,都认真对待,都从真善美的方面去引导学生,这也让我进步很大,不仅仅是讲课的能力和技巧的提高、科研水平的进步,还有内心的不断成长和成熟,同时也收获了全世界的朋友和合作!

作为一个老师,在这个纷繁复杂、鱼龙混杂的社会里,不要抱怨,也不要无奈,其实历史以来社会都是这样的,甚至很多时候更恶劣,远到指鹿为马的赵高时代,近到血雨腥风的四人帮时代,又怎么样?历史的长河不会停止前进、而正义的力量最终会战胜邪恶,其中朝代更替、风水流转,谁是那个支撑社会的良心和中流砥柱?是那些认真传播真善美、坚持教书育人的先生们!

作为一个老师,应该感到幸运,我们做了这项教书育人的工作,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学生、客观传播知识、积极对待生活、尽力普及教育,那再混乱的社会也会逐渐清明起来,反之,我们的抱怨、我们的消极、我们的等待、我们的无为,也会给其他人更多做错的机会,这是我们不希望的。

所以,亲爱的同行们,快快行动起来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94271.html

上一篇:张海霞︱我不是为了改变别人,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下一篇:Alice Wonderlab在可拉伸透明电极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0 彭友松 郑永军 王安良 丁克强 梁洪泽 强涛 邝宏达 杨金波 张晓良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