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全世界都一样,哪里都是好人多!

已有 3668 次阅读 2019-8-6 15:58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歧视, 偏见, 好人, 坏人, 贴标签

 

我是上海人︱那些年受过的歧视和偏见

2019-08-06

这是一个非常意外的讲座,一个阳光灿烂的男生走上舞台: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我是上海人》。

这要从我小学时说起,由于爸爸妈妈到上海工作,我大概十岁的时候被他们带到上海上小学,那真是噩梦一般的小学:我说着东北话,其他同学说着我听不懂的上海话,我每天被他们嘲笑和奚落,我觉得上海糟透了,上海人坏极了……我剩下的只有学习,努力学习,就这样我进了上海很有名气的一所中学,没想到这个中学的同学个个都讲标准的普通话甚至是非常地道的英语,老师们也都水平超高,我们还组织很多活动,我突然如鱼得水一般,原来,上海也有这么好的人,这么好的学校,于是我在这里结交了很多朋友,也度过了非常开心和收获满满的中学时代,获得了很多的奖项,这样我获得了进入北大的资格;我来北大以后,身边的同学来自天南海北,组织新生聚会的时候,介绍到我的时候主持人顿了一下加了三个字:上海人!那一刻,我真的是五味杂陈,我知道这三字被特别介绍的隐喻,我突然意识到:其实我在别人心目中已经是上海人,尽管我曾经那么讨厌上海人,但是今天“上海人”已经是我的标签!这个滋味真的不好受!我希望以后不要给任何人贴标签:哪里都是好人多!

做为一个河南人,我第一个给他鼓掌!是呀,无论是谁,被人贴上标签真的都很不好受,这个新生的三段心路历程可能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18岁之前没有离开过河南,受传统文化影响很大,为河南为中原文化骄傲得不行,可是当我走出河南上大学,对比之后看到河南的落后和贫穷、听到那么多各种各样关于河南人不好的事,尽管我知道他们说的很多是现实我无法反驳、也不是针对我,可是我依然会十分地难过和心痛,也是因为这些原因,曾经很多年一直很不愿意承认自己是河南人更不以河南为荣;直到2006年,妈妈端着那盘热腾腾的饺子对我说:“孩子,回家了,啥也别说,那你吃饺子吧!”我突然惊醒:无论我生活在哪里,不管我是否为之感到骄傲,我永远都是河南人,那一片被歧视被偏见被误解的土地是我永远都无法割舍的家园!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坦然承认我是河南人,也开始直面大家对河南人的各种歧视和偏见,同时尽最大努力去做一个骄傲的河南人,因为我的想法跟这个同学一样:我希望以后不要给任何人贴标签,全世界都一样,哪里都是好人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92676.html

上一篇:张海霞︱用实际行动爱国
下一篇:张海霞︱没点儿情怀不要搞教育!
收藏 IP: 114.242.249.*| 热度|

5 郑强 黄仁勇 段含明 季丹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