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无法自拔的母爱

已有 2936 次阅读 2019-5-12 21: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母亲节, 母爱, 孩子, 生命

 

【题记】今天是母亲节,我急急匆匆从南京赶回来跟家人一起过这个节,席间谈起一个朋友,最近她的孩子生病了,我给她发了微信慰问(也只能是慰问),她回复“我的心在滴血,我绝不放弃我的女儿!”看到这行字的那一瞬间,我泪流满面,这样的话只有妈妈能懂,因为孩子出生之后我自己也曾经有过这样刻骨铭心的时刻,孩子之于妈妈的意义超乎生命,深入骨髓、无法自拔的母爱是这个世界得以延续的最根本原因!


张海霞︱无法自拔的母爱

2019-05-12


因为我是家里的大孩子,聪明、身体不好,所以习惯了大家的宠爱和迁就,从小就活得很自我,也很逆反,加上口来齿伶俐,说话从来不饶人,当然也包括对自己的家长,爸爸脾气好,爸爸就常常被我“训”,那句话不顺我就直接一通“机关枪”怼过去(参见博文“优秀员工”),妈妈脾气不好,和妈妈的争吵更是家常便饭。生孩子之前,一看到别的女同事在一起议论孩子,我立马就走人,还会扔下一句:“婆婆妈妈的,烦不烦!”

可是,99年下半年我怀孕了,已经30岁的我面临选择,要孩子是全家的共识,加上那时候的我处在人生过渡阶段,不像以前一样忙,于是就忍了,当然日子还是很轻松,每天在食堂吃饭,在校园里散步,在办公室上班,没有其他异常现象,也不紧张,什么事情也不耽误,感觉很好,所以就这么坚持着,爸爸妈妈会常打电话来询问情况,一切都好,当然是一切都好,我才不希望他们来“检查工作”呢!坚持到5月中旬(女儿的生日是6月4日,先生那段时间在美国),中间折腾着搬进新家,我在校园里的房子就没人接电话了(那时候手机还不象今天一样普及),忙完了我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奶奶接的电话:“海霞,你妈妈打电话找不到你,以为你去医院了,他们着急,已经去北京找你了!”妈呀!那时候他们根本没来过我在北京的家,只知道我在清华,根本就不知道我在哪里住!还没有手机和BP机,这可怎么办?我也急了,立即骑车到清华的几个门口跟门卫留电话和地址,见到类似的立即通知我!就这样爸爸妈妈第一次来到了我的家,看到我的那一瞬间,他们两个都哭了:原来你好好的呀!我还责怪他们:怎么也不说一声就来啦,我能有什么事?!就这样,妈妈爸爸赶在我生孩子前来照顾我了,他们人生地不熟的,说着一口河南话,开始了艰难的“北漂生活”。

孩子的预产期是6月下旬,没想到6月3日晚上我就破水住进了北医三院,人太多,只好躺在三院产科外面的待诊室里,一直躺倒4日下午五点,才决定做刨腹产手术,做手术要签的那个字太吓人了,把从国外及时赶回来的先生吓得不行,最后还是闭眼睛签了,因为要保住孩子!手术很顺利,不到五分钟孩子就出来了,护士说:“这孩子丢不了了。”我很清醒也很镇定,说:“你抱给我看看吧,缺胳膊少腿我都不怕,我有思想准备。”她就拎着孩子的腿给我看:哈哈,原来是肚脐眼旁边有一块胎记!太好了,这是个好记号!这就是我和女儿的第一面,除了那个胎记,其他的都不记得了!

半小时后我被推进了病房,孩子在其他地方,一夜都在打吊针,带着镇疼泵,病房里其他家孩子哭闹得几乎一夜无眠。第二天早上,刚清醒,麻醉药效过去了,很疼,妈妈守在我旁边,也是一夜未眠,这时护士进来大喊:“谁是张海霞?”“我是”“你的孩子有问题!......如果能保住也很有可能变傻!”妈呀!我当时就要昏过去了!我才看过一眼我的孩子,她就......不能想象的打击,那一刹那我转变了角色:我是一个母亲了!我镇定地对护士说:“孩子重要,你马上抱去治疗,怎么都行!”可是护士斩钉截铁地说:“你先去交钱,我才能抱去儿科治疗!”天哪!没有回旋的余地,马上就去找钱!......

那一瞬间,我意识到:孩子就是我的命,如果她没了,我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如果她回不来,我就去西藏!当然,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有这样的想法,可是它深深地刺激了我,从此我知道:从现在起,有一个人,我会为了她不惜一切,那就是我的女儿!回头看看那个自始至终拉着我手的我的妈妈,我霎那间也理解了她:我亲爱的妈妈,你也是这样对待我的呀,无论我怎样的不懂事、怎样的说你、训你,你都始终在那里,默默地为我奉献着你所能做的一切!

在孩子出生后住院治疗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较为严重的溶血治疗),妈妈始终陪着我,我痛哭,我难过,可是她从不当我的面落泪,她鼓励我坚强,孩子不会有事的,一定不会有事的!正是妈妈的这份坚强和鼓励,帮我们熬过了这段最艰难的日子,医院通知去接孩子的那一天,也是妈妈陪我去的,我们从北医三院抱着孩子的那一刻,我泪水奔涌,再也不让我的孩子离开我!这是我心里发的誓言,也是我努力的目标和信条!抱着孩子打车到半路的时候,我突然沉默了,是我的孩子吗?自从出生时见的那一眼,我再也没有看到过她,我现在抱着的这个小小的可爱的人儿,是我朝思慕想的宝贝儿吗?

停车!停车!我必须查看一下,这个可爱的小人儿是不是我的心肝宝贝儿!

小心翼翼打开小包被的那一刻,我的呼吸一定是暂停的,因为太紧张,我不知道答案,妈妈帮着我打开一层,打开另外一层,再打开孩子的小衣服,小小的她安祥地睡着,似乎有一点的笑意,肚脐眼,胎记!那个明显的胎记赫然进入我的眼脸!我再一次泪如滂沱!小心地包裹好亲爱的孩子,上路,回家!

从此以后,开始了我们的四世同堂的美好生活,我全心地爱我的小美女,妈妈尽心尽力地照顾着我和我的一切--她的心肝宝贝,奶奶安祥地看着大家--这个缘自她的血脉的快乐的一家!

做了妈妈之后,我也终于理解了我的父母和奶奶,为什么会这样无怨无悔地支持我和照顾我;我也理解了我的女同事们和朋友们,为什么会一谈到孩子就这样婆婆妈妈没完没了;我也终于理解了我的师长们,为什么会全心全意地对对待学生们......世界在我的眼里开始变得充满了慈爱和温暖,我对待这个世界也开始充满了爱心和温情,这就是我做妈妈以后的重大转变,我感谢这个世界,它赋予我做妈妈的机会,它赋予我人生的意义,我骄傲,我是一个妈妈!

在此母亲节之际,向天下所有的妈妈致敬,是母亲赋予了这个世界存在的意义,当然,还有爸爸们,那些无私地爱着我们、照顾着我们、为我们默默奉献着的家长们,谢谢你们!也祝愿天下所有家庭和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幸福美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78616.html

上一篇:张海霞︱贫困孩子的简妈妈
下一篇:张海霞︱燕园绿夏二首
收藏 IP: 111.199.186.*| 热度|

7 郑强 张海权 王安良 冯兆东 李世晋 梁庆华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