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打不垮的信心,挡不住的新春 精选

已有 12796 次阅读 2019-2-4 09:21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勇气, 信心

除夕了,春节的祝福满天飞,这几天我们Alice Wonderlab研究小组则是因为2017届毕业生韩梦迪博士的喜事乐翻了天:

首先是韩梦迪博士的博士论文入选中国硅酸盐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全国才8篇啊!

然后是他的成果又荣登了《自然·电子学》(Nature Electronics)杂志的封面!

韩梦迪同学真是太棒了!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可能大家猜不到,梦迪的求学经历是经典的“寒门学子求学路”。

梦迪申请直博的那一年,我只有一个招生名额,有一个外地985大学的某某英才实验班的S同学提前一年就与我联系,还托了他们学校的一位与我有合作的教授推荐,暑假期间专门来北大参加了我组织的暑期学校,看起来各方面都不错,我心中也暗暗就定下了招收他做直博生(这珍贵的一个名额啊)。

梦迪是在申请截至前最后一个跟我联系的学生,后来才知道是他的家长不支持他读博士而是要他去报考公务员,可是他不死心,自己在学校悄悄申请了北大的直博,虽然他来自我的母校华科,但是孩子没有找任何认识我的导师来直接或者间接推荐,就在申请资料截至前“裸报”了。

春季报考名单发来的时候,报考我的学生比较多,系里要我做个选择,我说:“这几个都不错,我无法取舍,都叫来面试吧,视面试情况而定。”

为负责任起见,我提前给几个同学发了一封邮件:

今年报考的同学较多,大家好好准备面试!也请做好可能调剂其他导师或者学校的准备。

因为我心里基本定了要那个S同学。

可是,面试的那天,所有同学都参加了面试,独独没有见到S同学(我也没接到他的邮件或者电话联系),我很纳闷,直接跟他联系:

“你怎么没来面试呀?”

电话那头的他很“蔫”:

“老师,您不是发邮件说报考的同学比较多吗?我就觉得自己没机会,就放弃了。怎么……

我一时无语。而梦迪却是丝毫没有动摇,还在面试的时候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我当然就直接招了梦迪读我的直博了!梦迪特别珍惜这个机会,非常地努力,他来了以后接手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我们申请的三星的全球合作计划,他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发在《Nano Letter》上,那时候他才直博一年级!在攻读直博的五年时间里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11SCI论文和4篇重要国际会议论文,获得9项专利授权,获得了17项国内外奖励!其工作努力程度一直是我们研究小组的标杆!后来去美国做交流学生的一年多时间里更是努力,得到了美国导师John Rogers的称赞,毕业后直接去那里做博士后,刚刚这一篇《Nature Electronics》的封面论文就在他在美国的重磅成果!

真的是为梦迪感到骄傲,我也组会上几次跟学生讲起梦迪申请直博这个故事,今天再次写下它,做为老师送给所有学生的祝福: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们是不是“寒门学子”,请大家一定记住:机会都是均等的,幸运女神总是青睐那些对自己充满信心、勇敢面对挑战和困难的人!

正所谓,打不垮的信心,挡不住的新春!

春节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新的一年里,用尽全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60675.html

上一篇:最新成果:韩梦迪Nature Electronics--多功能三维压电微系统
下一篇:张海霞︱科幻的流浪地球,真情的天高地厚
收藏 IP: 111.199.189.*| 热度|

25 彭真明 郑永军 刘立 姚伟 刘士勇 黄永义 周忠浩 檀成龙 赵鹏 徐长庆 王代平 吴斌 周洲 贺玖成 胡泽春 石磊 李天成 王安良 简美鹏 黄仁勇 文端智 王春艳 李万峰 张鹰 徐志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