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成长2018

已有 2557 次阅读 2018-12-30 17: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8, 年度总结, 2019, 新年寄语, Alice

 

2018即将过去,回顾这365个忙忙碌碌的日子,我的关键词是:成长  

首先做为一个教授,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教书育人,从2007年开始我开始做iCAN大赛之后,一年比一年在教学上投入了时间多,除了在北大上课还在开设了慕课,《创新工程实践》在线运行的第三年,我们普及到了全国各个省份的500多所高校每个学期有将近十万学生选课,另外还建设了四门新的创新慕课《创新思维方法》《游戏化创新》《创意表达》和《快速原型设计》等逐渐上线;我和iCAN金牌讲师团队的老师们走到了全国各地去做宣讲,我今年的讲座是145场,包括了大中小学和社会以及军转民的课堂;iCAN大赛以及相关活动依然是如火如荼,6月份的香港国际总决赛赛、10月份的成都中国总决赛都人气爆棚,全年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几万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很高兴我们十多年来开拓的这种赛课合一的iCAN创新教育模式今年获得了教育部的教学成果二等奖,我本人也入选了教育部首届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我们持续不断地将“自信坚持梦想”的iCAN理念传播到世界各地,iCAN影响一亿人的小目标正在逐步实现,真是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同样每天在iCAN精神激励下的还有Alice Wonderlab研究小组的同学们,这个主要由直博生组成的只有十来个人的小团队,我们继续在采集环境中振动能量为主要对象的高性能能量采集器方向上探索,今年在自驱动的主动式传感技术及多功能电子皮肤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一共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Nano EnergySmall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12篇,MEMS等重要国际会议发表EI检索论文5篇,有3项美国专利获得授权,研究成果入选了北京市十二五优秀科技成果和2018年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等。我们先后参加了在新加坡、韩国、美国和欧洲等地举办的国际会议以及国内学术交流会,开阔视野、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同学们快速成长!今年的2位博士毕业生和1位本科毕业生均获得北大优秀毕业生,在校的各位同学也都收获了包括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在内的各种奖学金。连续几年实现了Alice Wonderlab学生获奖的全面覆盖,看着那些入学时不知所措的小菜鸟们快速成长起来真的是感到非常欣慰和欣喜!

2018我们团队的成长不仅仅局限于科研,年初我带着他们去参观了中科院力学所钱学森和郭永怀先生的办公室,五四的时候我们一起给蔡元培先生和李大钊先生的雕像献花,还组织了多次不同类型的团队建设活动,促进青年学生们在学术和思想上一起成长,特别是让孩子们看到近在身边的两弹一星专家们和学校里的前辈先贤们生活和工作过的真实场景,在中国芯已经成为中美贸易大战焦点的今天对孩子们的影响还是比较大,很欣慰的是今年有4Alice Wonderlab的新老毕业生都依然决然地离开北京奔赴深圳这一科技创新创业的最前线投身到中国芯的伟大事业之中。三生有幸能够和孩子们一起成长,见证他们在燕园度过的激情澎湃的青春岁月,真心希望这一批有实力有梦想有干劲的青年人能够快速成长起来,早日成为我国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军人物!

跟孩子们一起长大这句话不是套话,我个人在2018确实成长很多,因为2018是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我的人生转折点,回首过去的48年,从18岁离开河南家乡出来读书,一转眼就是30年,国内国外一路奔波,种种感慨,但是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事实:

这个世界你看不看得惯,都要看!

这个世界你过得好不好,都得过!

既然我们改变不了世界什么,那我们就努力做更好的自我!

这个更好的自己包括我们一定不要放弃努力在工作上追求进步(尽管很多中年人选择了在工作中放弃追求,我个人不支持),但是这个工作上的进步绝对不能以牺牲家庭幸福为代价,越是到了中年越懂得家庭的重要性,我非常感谢我的家人多年来对我的支持和厚爱,所以这一年我开始注意修炼自己的脾气和秉性,每天坚持风雨无阻地跑步五公里带给我很多意想不到的进步:首先是耐心逐渐好起来了,再次是心态逐渐平和了,然后是和家人的相处越来越好了,因为我们全家人都开始锻炼了!

感谢我的2018,感谢这忙忙碌碌的365个日子,感谢iCAN团队的小伙伴们,感谢Alice Wonderlab的同学们,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感谢上苍让我们在2018相遇,感谢大家鼓励和鞭策我不断成长,感谢你们长期支持和帮助我在现实中实现理想,这是我2018年的最大荣光!

期待2019,相信一定值得拥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54417.html

上一篇:这才是北大毕业生该有的样子!
下一篇:iCAN新语-01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5 武夷山 王德华 黄仁勇 郑永军 邝宏达 李伟钢 梁庆华 曹俊兴 吴嗣泽 彭真明 刘玉仙 张士伟 周洲 李剑超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