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杂谈苏轼与文艺复兴

已有 3085 次阅读 2018-12-16 21:38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苏东坡, 文艺复兴, 改革

 

张海霞︱杂谈苏轼与文艺复兴

北京大学  张海霞

这次来南京开会,很巧就住在南京博物院旁边,早上跑步经过于是就动了心思要抽空来看看,没想到在这里竟然巧遇了《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特展: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不得不说这是我在国内看过的策划最精心和印象最深刻的展览,展馆的面积不大,但是内容十分丰富全面,有绘画、雕塑、建筑等等,相应的文字和视频资料不仅是精心设计而且相当精美有深度到位,包括后面的观众参与都独具匠心,真的有流连忘返的感觉,看到很多家长带孩子来看、学习,真的有在巴黎看展的感觉,南京真好,孩子们真幸运。

当然,最想说的还是这文艺复兴三杰的影响,看他们这些充满力量和美的作品不仅仅是感觉到美,更重要的是内心的冲击,与他们出现之前的欧洲中世纪在宗教笼罩下的绘画作品相比,真的有“复活”的感觉,以人为本,注入了人间的情感就找到了艺术的主体!这正是这些作品的魅力所在,也是他们几百年来对世界的影响所在:不管是文学、艺术还是科学,把重心都回到人本身!一切都成了有本之木、有源之水。

正好这两天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在看央视的纪录片《苏东坡》,一共六集,讲述苏轼的人生大开大合以及在各个方面留下的遗产和遍及世界的影响力:文学(散文、诗词)、艺术(绘画、书法)、建筑、美食以及教育,拍得很不错,最起码跟之前那些伟大人物的传记和宏大叙事不同,虽然他跟志在庙堂的文人士大夫一样热衷于政论和为皇上献计献策,可是他不仅仅是停留在论在,而是利用他为数不多的为官机会为百姓修筑了良心工程(甚至是被贬的时候),而且竟然都成为了后世的景点;这个上得了庙堂的苏东坡还下得了厨房,大多数失意彷徨的一生中,他珍惜每一次相遇相知,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的爱情和兄弟之情都成为千古佳话,他困顿之下发明的美食如今也成为驰名中外的美味佳肴!而且这个苏东坡还不乏风趣幽默,很难想象在当年的书信里苏轼就用了40多次“呵呵”--这一今天流行的网络语言!

他活脱脱就是一个流行了一千年的“网红大叔”,而他这么潇洒,这么受人爱戴,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跟他相关的一切都体现着“以人为本”,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千年前的苏轼,以他跌宕一生丰富多彩的实践,为我们做了“文艺复兴”的表率,只是,我们始终不觉,因为我们还是很习惯那些“空洞无物的口号式叙事”,我们还是喜欢那些“包装成神的假大空英雄”,回不到“人本身”,我们永远都找不到那些真的东西,无论是文学、艺术、科学还是社会本身!

重拾苏东坡,再看世界历史,我们需要一次文艺复兴、彻底革命掉假大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51895.html

上一篇:获奖作品|张海霞:回家
下一篇:万紫千红海南春
收藏 IP: 124.64.17.*| 热度|

7 武夷山 王安良 范振英 刁承泰 汪强 张海权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