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人性杂谈

已有 6646 次阅读 2018-12-4 08:40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性, 非常时期, 关愚谦

从欧洲回来,买了几本关愚谦的书,本打算只是睡前看看,没想到自传的第一本《浪》就直接让我彻夜难眠,特别是那些出生入死的环节,从他下午两点半看到办公桌抽屉里的护照到第二天坐上飞机正式出境的36小时,以及他身无分文降落在埃及开罗机场的24小时,先是被同机的捷克友人好心送到苏联大使馆等待一个不明真相的好心人将他安置到小旅馆休息,再到第二天被埃及警方探员在中国大使馆的红卫兵到达之前将从旅馆引走送进国际监狱,可以说是险象环生的同时又绝处逢生,这里面到处闪烁着人性善良的光辉

先是那两个飞机上遇到的捷克商人,他们了解到关愚谦叛逃的真相时没有选择告发他而是选择了向他伸出援手(下飞机后带他坐车出来并介绍朋友关照);

然后是那两个捷克人的苏联朋友在苏联大使馆的大堂里把关愚谦接走带到小旅馆安顿下来还给了他零花钱,而没有直接他关愚谦送进苏联大使馆(要知道关也是苏联需要的人);

再次是埃及政府,当他们了解到关愚谦非法入境之后不是直接把他驱逐回中国或者送给国际上的各种势力(美苏两个阵营都要这个从红色中国叛逃出来的典型),而是把关送进了国际监狱,还给他一定的优待(一定的生活费),还帮他联系国际救援,最后关愚谦选择国际红十字会的援助去西德暂留到正式留在西德,这个是这个原因。

最后是1972年在西德,大使馆找到已经在汉堡大学读书的关愚谦,拿来了关妈妈的亲笔信要他回国,保证官复原职,在他犹豫之际,那位大使馆的同志支走旁人对他说:“如果思想上犹豫,就不要急着回去,但是要为国家做好事。”其实那时候在首都机场已经安排好了抓捕他的人马,一下飞机就会被以叛国罪论处!

回想这个过程,真的是九死一生,但是关愚谦先生竟然都闯过来了!说命大也好,说是运气好也好,其实都是善良的人性在关键的爆发了,在法国谈起这事的时候,朋友提到了另外一个真实的故事,那就是文革时期的香港,大陆很多人通过各种途径逃到香港,可能是人太多了,可是大陆政府强项要求引渡这些人回来,港督抵挡不住压力要把这些逃难的人送回来,这时候,香港人自动结成了人墙和政府对持挡住了回去的路!至今想起来那一刻的南中国真的是光芒万丈!

在那一波逃过去的人里就有我的河南老乡,后来大名鼎鼎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崔琦,他的妈妈冒着投敌卖国的罪名帮助他逃到了香港,进培正中学读书,后来赴美成就了一段诺贝尔奖的佳话。而崔琦的父亲在1958年的自然灾害中被饿死,她妈妈以里通外国的罪名在文革中被批斗致死,最后,他姐姐要借一把铁锹埋了母亲,却是全村人没有一个肯借!所以,崔琦坚决不回河南!

说什么好呢?人性的光辉从来都是让这个世界上最绝望的人活着的理由,而人性的恶尽管事后总是被万夫所指但是从来都不曾缺席,它一次又一次挑战着人类的神经,至今还有那些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的令人发指的恶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49730.html

上一篇:最新成果: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自驱动电子皮肤的综述
下一篇:致敬国家的脊梁
收藏 IP: 124.64.16.*| 热度|

18 武夷山 刁承泰 郑永军 禹荣明 冯兆东 鲍海飞 范杰 黄仁勇 邱趖 文端智 李陶 郭景涛 鲍博 罗娜 强涛 晏成和 戴德昌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