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再谈女博士生娃和就业歧视 精选

已有 17399 次阅读 2018-9-4 17:39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博士, 生娃, 就业, 歧视

 最近接到几个报社关于女博士生娃问题的采访,这是其中一个采访和我的回答:


1.科研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精力,但是女性生育最佳年龄也只有几年,甚至还有人抱有在学校生完就好找工作的想法,您认为生育这件事需要在读博之前就考虑清楚然后与导师沟通吗?


张海霞:是的,二胎确实引来了很大的争论,其实对于女性来说,生娃是天然的,不存在问题,最佳年龄可能有,但不是这个问题的关键,关键是女性既然选择了读博士,就要对自己的人生和职业生涯有个规划,读学位都是一个承诺,必须要达到标准才能毕业,读书期间生娃不完成或者达不到导师的毕业标准(毕业标准学校或者相关部门有规定但并不是唯一,每个导师对自己的博士生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达不到老师的要求想拿学位找各种借口让老师放水是不合理的。我认为,读博士期间原则上不应该生娃,如果有计划生娃,一定要经过导师允许,否则就是耍无赖。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不可能所有的好事都占,工作都达不到标准,这事只能是让博士学位缩水,引起找工作时受到更大的歧视,长远来看这些拿生娃做借口要导师放水的女博士对“女博士”这个群体的声誉有害无益,对“女博士”的找工作和职业发展更有害,因为不达标。


2.有人认为在学校期间相对压力较轻,如果抛去学生生育对导师的影响,您认为在读研期间生育与在步入科研工作后生育两者应该如何选择?女性应该如何面对读博和做科研这件事?科研工作是否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占用更多的时间?


张海霞:这个是无稽之谈,学校压力小是自己不想好好干,现在读博士的压力是很大的,每个博士要想拿到货真价实的学位都需要百分百投入还不止,那些认为轻松的人本来就是做的不够好的,对自己要求很的人,原则上是不适合读博士而又想占博士学位便宜的那一类人,不值得提倡。绝大多数读博士的同学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而这些人的不努力是在伤害大多数人博士生利益的前提下的自私想法,比如在我博文后就有博士生留言“她们怀孕之后,所有的工作量都到了我们头上,这不公平!” 导师要对学生的科研负责,只有达标的学生才能毕业,否则就是对所有学生不负责任,跟导师的个人信誉和科研声誉有关,跟科研成果无关。

我个人认为,拿学位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必须要全力以赴达到标准才能毕业,不付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是无法达到一个合格的博士的毕业标准的。全力以赴读博士跟生育孩子这事之间确实有一定的冲突,不建议读博士期间生娃,除非跟导师沟通好,做好延期毕业和拿不到学位等准备。读博士前或者读博士后生娃都是比较好的选择,比读书期间生娃要好很多。


3.冒昧地问一下,您是何时生下了自己的宝宝?做为一个有娃的女博士、女博导,您是如何做到兼顾家庭与科研工作的?


张海霞:我是在博士后期间生的孩子,怀孕期间一直上班到最后一个礼拜(孩子6月4日周日出生,我周五就是6月2日还在办公室上班),孩子出生后一个月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博士后出站工作成绩也是达到了优秀。关于兼顾家庭和科研工作,这个你可以看我之前写过的博文,主要两点:第一,不推卸责任,养娃和工作都是责任,都要做好,工作的时候付出比别人都多,从来不抱怨,养娃的时候尽心尽力(当然我有爸妈帮忙)。每天15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就是做好工作的保证,每周跟孩子谈心在一起就是养娃的保证。


4.除了您在博文中提到的,学生最好与导师商量生育时间等,还有哪些观点您想表达?


张海霞:是的,女博士生娃必须要提前征求导师的意见,意外怀孕等等事后的表述都是耍无赖,置别人于不仁不义的地步,很不合适。也是让导师们都不愿意招收女博士的根本原因,如果考虑到集体利益和声誉的话,最好不要做这样的事,否则就不要总是在这里说“女博士受到歧视”的各种言论,歧视都是自己找的,没有一个单位愿意接受一个不产生效益、不达标的员工,也没有一个正常的导师愿意放水给不合格学生学位,万不得已做了,就没有下次了!女博士在读书、找工作和工作中受到的各种歧视从何而来?值得各位在这里喊着要在读书期间生娃的女博士反思!


女性要生娃是天经地义,想生娃无可厚非,但是要确实考虑一下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处境,拿不拿博士学位生娃的女性都很多,也有各自的苦衷,也照样要工作和生活;所以女性拿不拿博士学位跟生娃的关系不大,也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但是要拿博士学位就要达到博士学位的标准、受得了读博士的苦和累,合理安排自己的人生,不要乱找其他人的问题和借口。


希望广大女性朋友,认真思索,事业上有追求和提升自身素质都是好事,只有达到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才能够赢得真正的机会和尊重,还是那句话:

女性不能把性别变成优势,你就会被歧视!



女博士的生育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32819.html

上一篇:创新•挑战•机遇
下一篇:虚伪的善良,廉价的同情,流失的自信,无奈的歧视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24 刘立 鲍博 罗春元 郭战胜 赵尚民 韩玉芬 张启峰 黄永义 陈志飞 金拓 张士宏 周志军 徐耀 杨辉 武夷山 李明阳 徐旭东 汪晓军 孙杨 李侠 蔡宁 贺玖成 汪强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