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女司机历险记

已有 2553 次阅读 2018-8-25 17: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司机, 历险记

这个假期孩子开始学车,一看小女生开始摸车那怯生生的样子,真的是让人又爱又怜,禁不住要跟她分享一下我这个走南闯北的老司机开车二十年的各种经历,给她壮壮胆子:

我是98年学的车,那时候在海淀驾校还是学212吉普那种,手动挡,油门和离合器的配合搞得我手忙脚乱不说,那个方向盘真的是好沉好硬啊,练习倒库的时候我一个真的是整个人都趴在方向盘上打轮把胳膊都打肿了,最后才拿到驾照的!也很骄傲,我是我们家第一个拿到驾照的。

拿了驾照自己还没有车,那就先去租个车练练吧(租车业务那时候就不错了),基本上是租夏利,也是手动挡,那时候没有专门的陪练,我只能找会开车的同事陪我练,当然不敢出远门,主要是从北大清华到上地这一带,还记得有一次把车轮子卡在上地某个地方的两个铁轨之间怎么也开不出来,最后还是请我的同事去开出来的!我记得第一次开着租的夏利车出远门,是带着全家去京郊旅游,都不记得怎么去玩什么啦,只记得回来的时候,一出山路就是一个红绿灯路口,我刹车踩得不死,直接撞了大公共汽车,那个司机很生气:你怎么开车的,没看到我一车人吗?!我也很生气:你一车人,我车上还有抱着的孩子呢!于是一通大吵之后,各自修车走人!这也算是我的第一次车祸,有惊无险。

还有一次很有趣的事发生在现在的国家图书馆附近,我先生去那边办一个什么手续,我开着租的夏利车带他去的,这个路口很紧张,没有地方停车,他去办事,我一个人在车里等他,可是我停的位置不太好,挡着了别人的车,于是我就把车开到旁边的一个小路上去,没想到这个小路很窄,还要两边错车,我的技术又不好,还是手动挡,对面来车的时候,我一慌乱就把车搞熄火了,这一熄火不打紧,对面压了几辆车,他们就开始摁喇叭,我越着急越打不着火,最后干脆彻底打不着了,我一生气,下车关门走人!这下可把对面那几个摁喇叭的大老爷们吓坏了:姐姐,求求你了,别走,我们帮你推着行吗?于是,在那几个司机推车的帮助下,我终于把车启动了,那几个满头大汗的司机脾气可好了:姐姐,您直接开到修理厂啊,记得千万别停车!于是我也顾不上接我先生,直接把车开去修理厂修车去了!

后来总结经验,我发现我的协调性不好,开车出的多数问题都跟手动挡需要油离配合有关,于是,自己买车的时候,坚决要买个自动挡,这样就省去了很多麻烦!果真,我换了自动挡的车以后这样熄火的问题就少多了,可是其他问题就来了:

最常见的问题是剐蹭,倒不是在路上跟别的车摩擦,而是自己停车的时候,由于脑子里根本没有车的长宽的概念,所以基本上一次停不到位,多次倒车就难免会刮刮蹭蹭,当然只要不撞到人就行—这是底线要坚守。

可另外的问题就要严重得多:爆胎!这大概对其他司机来说不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可是我却是出现了几次这样的问题:一个胎,两个胎,四个胎!

第一次爆胎是在我开车出门去单位的时候,我大概是不小心蹭到了马路牙子,一个胎爆了,没有大的响声,可是我的方向盘却是怎么也控制不住了,我也没有办法,也不想停下来,一共1公里的路,我想怎么也能坚持到单位,于是一个人趴在方向盘上,忍受着全体路人的瞩目把车开到了单位,叫老司机同事们来给换胎。

两个胎爆是意外扎了钉子,那次还好没有开出小区就发现了两个胎都瘪了,直接找先生去处理。

四个胎爆纯属意外,是我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开会的时候,和一个韩国姑娘Choi一起租车出去玩,晚上两个人在从租车的地方开到高速公路前的100米出事了:一声巨响,车瞬间整个坐到了地上!茫茫大雨之中,两个外国女生大哭着求救!最后换了一辆新车回去,过了两天才想明白这事是怎么发生的!我们出错了口,大雨之中错误地从停车场的入口出来,车轮轧到了地上看不见的倒刺上!

当然,比这还严重的事故我也出过,是那年圣诞节我们全家开车去加州的著名风景区优胜美地的时候,在山下天气有些阴翳,有检查站让装防滑链,80美元,我觉得没有问题就没装,直接开上了山,没想到山上鹅毛大雪,路面滑得根本刹不住车,车直往山下的树林里冲,还好被树卡住了,最后只好再慢慢开下山装防滑链!

最惊险的一次是我2005年夏天在加州伯克利的时候,我的甲壳虫的某个传感器失灵了,那天我正好开上旧金山的海湾大桥,车开始冒烟,那时候周围所有的车都开始摁喇叭,要我停下来!可是我当时真的不知所措,只好硬着头皮往前开,还好,车没有真的着火,我一直把车开到伯克利的一个修理厂,车也还没有出事,不过我真的是吓出了一身的大汗!

最诡异的事件发生在克利夫兰,那天下午我们全家去孩子学校参加一个活动,记得很清楚是我们第二天要去波士顿旅行,那天我把车停在停车场,活动很开心,结束的时候平时好好的甲壳虫却是出了大问题,先是先生发现钥匙打不开车门了,自己怎么也搞不定,那就找了修车的来修,可是修理公司的也打不开,最后甚至是把车搞得更坏了,门强行敲开了以后,打不着火,最后要拖车,可是来了一个拖车还不行,因为车地盘太低无法从下面拖起来,还要再找一个从空中吊起来的拖车!最后,折腾了7-8个小时才算是把车搞到修理厂!那也算是人生难忘的一个日子,一件看起来很小的事,却衍生出了一系列的事件!

当然这二十年来开车的故事远远不止这些,尽管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但是大多数都有惊无险,我对开车的热情却是不减,我常常自驾或者全家自驾游,上千公里也不在话下,各种地形也不怕,现在我已经是百炼成钢的女司机啦!所以,开车其实没啥了不起也并不可怕,就是一个需要胆大心细的熟练工种,像我这样的女司机都能成为独闯天下,还怕什么?!宝贝儿,加油,拿下驾照,咱们就出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31101.html

上一篇:最新成果:一体式自驱动智能贴片
下一篇:来自iCAN的生日礼物
收藏 IP: 61.148.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