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决战在世界之巅

已有 3291 次阅读 2018-7-14 15:03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界杯, 决赛, 克罗地亚

    

      2018年7月15日,世界杯决赛即将在莫斯科打响,克罗地亚和法国,两个半个多月的鏖战,各自在自己的半区杀出重围,终于站到了决赛的绿茵场,即将决战在世界之巅。

世界杯开始之初,没有谁真的看好这两只球队,尽管法国队在32强中平均年龄最小、总身价高居榜首,但是真的那时候就笃定法国队能够决赛的恐怕寥寥无几,就像主教练德尚说的那样:我们跟总统的承诺是四强,而今,这青春风暴直接不仅仅是小组赛横扫了秘鲁、澳大利亚,兵不血刃平丹麦小组第一出线,杀入死亡上半区,更是从淘汰赛开始上演开挂经历:姆巴佩横空出世独造三球分分钟灭了拥有梅西的阿根廷,之后格雷兹曼一传一射畅快淋漓拿下拥有梅西巴萨队友苏亚雷斯和姆巴佩大巴黎队友卡瓦尼的南美劲旅乌拉圭,四强赛遇到刚刚踢走夺冠热门巴西队、同样是身价奇高、血气方刚的红魔比利时,姆巴佩、格雷兹曼、博格巴,对阵阿扎尔、丁丁、卢卡库,场上群星闪烁、刀光剑影,一场经典的快节奏攻防大战,最后还是姆巴佩们笑到了最后,1:0的比分远远不足以形容这场比赛的精彩程度,这是世界杯开赛以来最顺畅和具有攻击性和观赏性的比赛,双方的上半时45分钟几乎没有停球,下半时依然是酣畅淋漓,乌姆蒂蒂在51分钟的进球漂亮,姆巴佩在禁区内的脚后跟传球绝妙,法国队一气呵成拿下了同样志向高远的比利时,年青的高卢雄鸡高昂着头率先挺进决赛!

如果说法国队在上半区能够过五关斩六将闯进决赛是奇迹的话,那下半区晋级的克罗地亚队就绝对是这届世界杯上一匹脱缰的黑马!克罗地亚做为第二档球队分在拥有阿根廷、尼日利亚和冰岛这样的死亡黑客组,第一个对手是非洲雄狮尼日利亚,尽管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但是火爆的尼日利亚球衣和火爆的脾气一样,非洲雄狮的第一场打得十分积极,莫德里奇们的第一场也显得有些拘谨,还好,2:0的比分对得起魔笛的全场控制和飞奔,但是,他们第一场结束就传出了爆炸性新闻:下半场拒绝出场的一名球员被开除出国家队,23人的队伍变成了22人,可谓是战事未起、自动减员;第二场对阵本小组的最强对手—上届亚军阿根廷,更何况他们拥有无敌的梅西,南美雄鹰尽管屡屡在大赛中折翼但是他们却是最热门的冠军候选者,很多人更是把梅西当作球场上的神一样敬着,很可惜,在这一场强强对话之中,莫德里奇和他的队友完胜,雷比奇、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下半场纷纷进球,3:0的大胜,不仅仅是超出了克罗地亚的预期,更是让全世界的媒体措手不及,他们的梅球王没戏啦!而魔笛和他的兄弟们则是第一次收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原来这一届的克罗地亚并不弱!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绿茵场上的世纪黑客--冰岛队,在本可以默契打平做掉阿根廷的情况下,克罗地亚队依然选择了职业精神,他们以2:1的比分保持了自己的不败纪录也直接把阿根廷送进了淘汰赛,可谓是仁至义尽。

克罗地亚的淘汰赛按说是超级幸运,分在了实力相对较弱的下半区,没有世界冠军队(巴西、法国、乌拉圭、阿根廷),也没有比利时、葡萄牙、墨西哥这样的超强对手,他们第一个遇到的是曾经在劳德鲁普兄弟带领下上演过北欧童话的丹麦,但是童话毕竟是童话,丹麦队的实力已经早就不是一线强队,这次出线也是凭借法国兄弟的帮忙(这届世界杯上唯一一场0:0的默契球),进入到淘汰赛,按说克罗地亚拿下丹麦应该很轻松,没想到事情却是一波九折:开场一分钟丹麦的约根森就进球了!当然曼朱基奇3分钟后就还以颜色,但是之后丹麦的门将小舒梅切尔简直是老爸附体,屡现神扑,特别是加时赛扑出了莫德里奇的点球!老夫聊发少年狂,他的老爸老舒梅切尔在看台上疯狂为儿子打call的场面也成了这届世界杯的经典镜头。第一场本该轻松拿下的淘汰赛却不得不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这是,莫德里奇的兄弟们选择站出来,门将苏巴西奇凭一己之力扑出了三粒点球!不甘示弱的小舒梅切尔倒在了誓死挽救莫德里奇的拉基蒂奇面前!

克罗地亚大难不死,进入八强战,这次他们面对的是刚刚点球拿下世界冠军西班牙的俄罗斯,赛前被所有人嘲笑的这支有史以来世界排名最低的东道主球队,却是从第一场就开挂,主教练是定海神针,三军纪律森严用命,俄罗斯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杀入淘汰赛,在所有人都不看高的情况下铁血点球淘汰了下半区的最大夺冠热门西班牙!此时气势正盛,一开场就攻势如潮,上半时31分钟率先破门,还好魔笛带领兄弟们稳住阵脚,8分钟后迅速扳回比分,但是下半时的占尽球场优势的克罗地亚,却是得势不得分,门柱门楣多次拒绝了他们的努力,比赛又一次拖入加时赛,铁汉维达在加时赛上半场强势破门,胜利的天平开始向魔笛们倾斜,可是加时赛结束前几分钟俄罗斯再次顽强扳平!残酷的第二场点球大战又开始上演,大腿拉伤的苏巴西奇依然顽强扑出了对方的第一个点球,可是这次表现神勇的对方门将阿金费耶夫,仿佛是亚辛转世他竟然次次扑对了方向(《参考博文—致敬魔笛》),第一个点球扑对了方向,失之毫厘,第二个科瓦契奇的点球他直接扑出,将双方强势拉回同一起跑线,第三个罚点球的魔笛,他竟然又一次扑对了方向并且手碰到了皮球变线打在门柱上,0.02秒后,皮球撞在边网上,全场才开始欢呼,这个折射入网的点球仿佛就是下半场打在门柱上被弹飞的那个球的镜像,而这一次,上帝终于看到了莫德里奇和他兄弟们的努力!随后随着费尔南德斯把点球踢飞,维达和拉基蒂奇纷纷把点球罚进,克罗地亚终于可以喜极而泣!他们又一次创造了历史,1998年之后,又一次晋级了世界杯的四强,那个他们的同胞苏克们在全世界面前挂起的格子风暴,又回来啦!

可是,幸福总是来的这样的短暂,他们的四强赛的对手,竟然是下半区第二个世界冠军队—英格兰,这支欧洲中国队已经很久没有这么被厉害过了,而这一次,却是强势来袭,而且是运气加成:小组赛与比利时本来竞争小组第一,最后为了避开上半区主动选择放弃,顺利进入菜鸟下半区,第一个对手哥伦比亚,成就了哈里凯恩—有希望加冕本届世界杯金球(当然是最水金球,6球中,三个点球),当然闯过点球大战,终于洗去几十年来“逢点必败”的耻辱之名,8强赛遇到的是北欧壮汉瑞典,没有伊布的黄色军团这届世界杯上脱胎换骨,尽管没有球星却是踢得结实硬朗,但是与英格兰还是水平相差甚大,在快乐足球代表斯特林多次错失单刀和必进球的情况下,红十字军团兵不血刃以2:0拿下黄十字军团!三喵终于变回三狮,一时间,让人刮目相看,那不成真的是跟英国八卦小报说的那样:这一届世界杯是英格兰自1966年以后再次登顶世界的机会?!

克罗地亚和英格兰的对决是四强赛的最后一场,法国刚刚拿下比利时,正在笑看这边的风起云涌,世界各地的媒体和球迷们,都认为已经拼了2场加时赛和点球的平均年龄30岁的克罗地亚不是士气正盛的平均年龄27的三狮军团的对手,看他们怎么在青春风暴的冲击下溃不成军,似乎是这场比赛的一个重要看点,开场确实如此,以斯特林和凯恩为代表的快乐足球小子们横冲直撞,直接压在克罗地亚的半场, 5分钟时就有特里皮尔率先破门,之后更是屡屡制造机会,球几乎不过中线,克罗地亚球门频频告急,形势岌岌可危!上半场结束,1:0,英格兰领先,大多数人都在说:英格兰确实技高一筹啊!可是铁血的克罗地亚没有放弃,他们下半场稳住节奏,重新夺回中场,从边路开始发起冲击,这次站出来的是之前多次错失良机的4号前锋佩里西奇,68分钟他打入扳平的救命之球,之后克罗地亚发起总攻,可惜没有在90分钟内运气依然不站在他们的这边,比赛又一次进入了加时,这是克罗地亚进入淘汰赛以来的第三个加时赛,加起来比别人正正多踢了一场正式球赛啊!

大家都在说,克罗地亚这帮老将跑不动了吧?定不下来了吧?该怎么换人啊?他们本来替补就不别人少一人,替补席上坐着的也都年纪不轻啦。可是,没想到,加时赛,克罗地亚根本没有换人,主教练赛后说:所有人都跟我说,他们还能跑!而那边的英格兰早早就换了四个生力军上来冲击!没想到,克罗地亚这支平均年龄超过30岁的铁血之师在加时赛一样跑在了英格兰的前头,108分钟,4号佩里西奇断球后向后传,已经拼满全场的老将曼朱基奇机敏地向后跑,抬脚把球打进!2:1!克罗地亚领先!比赛进入最后的疯狂10分钟:这边30多岁的克罗地亚在疯跑,那边年青的英格兰的替补球员已经累得坐在场外上不了场!

克罗地亚史无前例地进入了世界杯的决赛!1998年苏克们在法国写下的季军辉煌,20年后,在莫德里奇们的身上延续,这一次他们的对手还是法国,只是地点变了:这次法国不再是那个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和裁判优势的东道主,而克罗地亚也不是那个刚刚建国第一次踏上世界舞台的新军,这一次的克罗地亚是拥有世界第一中场莫德里奇和世界第二中场和拉基蒂奇的克罗地亚,这一次的克罗地亚是拥有世界顶级前锋曼朱基奇、佩里西奇的克罗地亚,这一次的克罗地亚是拥有世界上最铁血后卫维达、洛夫伦的克罗地亚,这一次的克罗地亚是拥有扑出点球最多的门神苏巴西奇的克罗地亚,他们一路上披荆斩棘、浴血奋战,那些努力全世界都看得到,相信上帝也看得到!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克罗地亚拥有的那种战死绿茵场的勇气,其中后卫乔尔卢卡就是最好的代表,在16欧洲杯第一场对阵土耳其的比赛中,对方动作太大把他撞得头破血流,现场包扎三次之后继续比赛,厚厚的纱布裹成了白色的帽子,更没想到的是,他竟然还上去跟对方拼抢头球!那个瞬间:头缠绷带、流血不流泪、毅然决然地冲上去争顶头球的铁汉,在我这个球迷的心中定格:这才是真正的足球!

决战世界之巅,高卢雄鸡和铁血克罗地亚,青春风暴姆巴佩、格雷兹曼、博格巴对决铁血雄狮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和苏巴西奇,世界杯决赛即将开打,无论谁胜谁负都将是一场不容错过的世纪大决战,我明确告诉你,我支持铁血的克罗地亚,因为我欣赏他们这种宁愿战死沙场也绝不放弃的铁血精神,足球就该是这个样子,具有这种精神的球队才配举起世界金杯!

必胜!莫德里奇和他的克罗地亚兄弟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24033.html

上一篇:生女当如Evelyn
下一篇: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收藏 IP: 111.199.187.*| 热度|

3 张学文 李万峰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