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怎样才能成为哈佛教授?

已有 7966 次阅读 2018-3-23 07:49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哈佛, 教授, 世界一流

 到外地讲座,午餐时大家聊天,正好有一位本地很有名的科学家路过说了几句话,大家不知不觉就把话题转移到了国内外的高等教育上:我们现在的水平到底怎样?国内一流大学和国际一流大学的差距在哪里?……

让我想起若干年前在哈佛访问时,学生在哈佛大学教授办公室里问的这个问题:

怎样才能成为哈佛大学教授?

教授的回答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要想成为哈佛大学教授,不是你写了几本书,而是有人为你写了几本书!

记得当时,我们是都惊掉了下巴的!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教授,不是你做出了什么样的自诩高雅的科研贡献,而是你的贡献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和改变了这个社会!

哈佛教授有底气说出这样的话,因为他和他的同事都是这样的人,所以他们不在意别人的评价怎样,而在意的是做出影响和改变世界的成果。

无独有偶,他们隔壁的MIT(麻省理工学院)也有这样的底气,记得有一次我去访问的时候问陈刚教授(MIT机械系的系主任):

陈刚,你们系里的教授怎么管啊?

陈刚哈哈大笑:

我根本不需要管!系里一共70多个教授,其中30多个都是美国科学院和工程院的院士,其他人也都是这样的水平或者在接近这样水平的路上(指那些青年助理教授),他们自己对自己的要求都很高,我根本不需要管,我只负责找钱!

这话听起来怎么这么耳熟呢?!哦,原来它像极了我15年前第一次去Caltech(加州理工学院)时在他们的教授餐厅(Faculty Club)吃饭时跟一位我行业里很牛的教授的对话:

**教授,您在这里算是很牛的吧?!(要知道,那时候我认识的行业牛人也就这么几个,而且他是做出了行业里第一个标志性成果每每被提起的人!)

怎么说呢?你看看咱们隔壁这一桌吧?那位是**年的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他旁边那一位是**年的化学奖获得者,还有那一桌上那几位,他是***发明人,他是***开创者……在这里一共300个教授,活着的诺贝尔奖还有大概20……我要早知道做咱们这一行得不了诺贝尔奖我早就不学了啊!

虽然是有些夸张的玩笑,可是他当时的表情我至今都记得,也是第一次感受到Peer Pressure的压力:周围有那么多的牛人,你不想落后,必须努力啊!

良性循环的氛围,不是靠各种考核和指标硬压出来的,而是靠人、周围足够多非常优秀的人一起逐渐形成的,我们这些年的人才引进政策逐渐在改善我们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多优秀而且努力的年青人的加盟,正在改变着我们科研院所的生态,应该更多一些这样的新鲜空气,风气就会更加好转起来,如果哪一天,我们也都达到了“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那种状态,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大学也就越来越近了。

大家继续努力吧,期待着早日能够做出重要的贡献,不仅自己可以写书,也让别人为自己写书,不仅用汉语写,也希望有其他国家的人用他们的文字写,那个时候,我们就真的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是世界一流教授了;这样的教授多了,我们的大学自然就是世界一流大学了;这样的大学多了,我们的国家自然就是世界一流国家了!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从努力让做出值得别人为你写书的工作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05272.html

上一篇:湖边春鸭自在游
下一篇:培训不是教育
收藏 IP: 111.199.185.*| 热度|

15 孟佳 高友鹤 张海权 赫荣乔 蔡宁 闵应骅 王安良 杨金波 刘立 黄仁勇 程少堂 郭战胜 信忠保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