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在美妙的歌声中继续精彩的人生

已有 3423 次阅读 2018-1-22 03: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 葛先生, Christina

在美妙的歌声中继续精彩的人生

今天上午在加州参加葛文勋先生的追思会,来自他不同时期的学生、朋友、同事和家人讲了很多关于他们和葛先生交往的故事,缅怀这位了不起的科学家、师长和朋友,很多细节让人动容:

比如他的长女Kathy回忆的在他们小的时候,爸爸怎样帮助一位在克利夫兰被隔离的女孩Li Shuhua得到医治回到正常人的生活,爸爸怎样跟亲戚姐妹联系,并帮助每一位孩子读书上学等等;

比如MEMS界的大佬Kurt Peterson博士回忆到他在IBM刚刚入行做MEMS的时候,葛先生已经在这个行业里做了15年了,而且做了很多超前时代的研究,其中压力传感器、心脏起搏器还有一个为脑积水导流的好方法,是他最近投资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可是这样的研究葛先生在50-60年前就做了!而且90岁还积极回邮件,帮助年青一代,着实让人感动;

比如还有为Transducers foundation工作多年的Kathline女士会议她在葛先生指导下开始承办和组织的一系列MEMS会议的事情,其中Hiltonhead第一天的活动允许所有家属和孩子都参加,很多5-6岁的小孩在现场打闹,令她头疼的时候,葛先生跟她说:“难道这不是我们会议最具有生机的时刻吗?”堪称金句!

比如Philip回忆他做为新的青年教授到Case以后,已经85岁葛先生怎样跟他合作,写项目申请书、开组会指导学生、修改论文等等,他们合作的一个项目才刚刚结题,这已经是葛先生1993年正式荣休以后带过的第四代CASE的教授:从Merhan90年代), Darrin1999年起), Zoman2000年前后)到Philip2009年起),平均每个年青的教授跟葛先生的合作都在十年左右,他比年轻人都努力、而且头脑清醒,对科研方向的把握准确,让每一个人都受益匪浅,其实不仅仅是这些在CASE的教授,不在CASE的很多教授他一样帮啊!

比如他指导过的学生丛鹏回忆到他在化学系打工回来遇到葛先生对他神秘微笑,他去问了葛先生才知道,原来葛先生50年代做学生的时候业余也去做同样的事,赚到的每一分钱都攒起来寄给还在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国内亲友;

还有Darrin Young教授跟我回忆他刚去Case的时候,有一次被邀请去葛先生家里做客,葛先生拿出他1972年第一次回国带回来珍藏多年舍不得喝的茅台招待他,被超能喝的Darrin一口气喝了半瓶下去,急得葛先生只有去夺瓶:我只有这一瓶啊!

还有来自侄女回忆他家里一年四季满院子的鲜花,甚至是一次开放20几朵的昙花,要知道那是在气候恶劣的克利夫兰啊!

还有他们在Cleveland和加州的老邻居老朋友深情回忆50-60年前葛先生在Cleveland创办华人协会、华人图书馆并且在家里亲自教孩子们汉语的往事,即使在条件已经很好的今天,我们很多人也做不到啊!

还有我回忆2002年第一次在厦门大学见到他,参加他刚刚创办的APCOT国际会议,邀请了全世界的大牛第一次到中国开国际会议,整个会议期间他热情高涨,完全看不出是年近80岁的老人,早上在校园里还看到他捧着一束鲜花快步如飞,我问他干啥,他说“送给Christina啊!”还有2005年申请Transducers会议时他帮我修改英文邮件,经过他修改的邮件英文太漂亮以至于我都找不到自己原来写的话啦……还有他和Christina在我搬到Cleveland的第一天通过7-8个朋友终于找到我送给我所有居家用品的真事,那个刷牙的水杯我一直用到现在……

这个追思会,让人感动,每个人都在笑着深情回忆他们和葛先生的故事,这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Christina,年近90的老人,这一次头发银白银白的,她显得更加清瘦了(尽管她从来也没有胖过),开始的时候她一直一如既往地招呼着客人,温暖的笑容和拥抱。等到追思会的音乐响起,是她演唱的歌曲,其中放到《让我如何不想他》的时候,葛太太情不自禁站起来唱了出来,那十足的中气、美妙的歌声、满满的深情、笔直的背影,让人怎能不感动?!

这首歌是她的开场也是她的告白,对葛先生一生深情的告白,对关心她的人的告白:那个坚强美丽的Chrisitina依然在,她会用美妙的歌声继续精彩的人生,这是对她一生爱人的最好纪念,让生命延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96105.html

上一篇:怎样做个合格的家长
下一篇:从今天起,做个幸福的教授
收藏 IP: 202.149.24.*| 热度|

1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