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我的两个极品男秘书

已有 5621 次阅读 2017-12-21 14: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男秘书, 可恶


【题记】前段时间一个不称职的秘书把我气得半死,今天终于决定要再招聘秘书开始面试,趁着今天有时间把2013年我招到两个极品男秘书的真实故事再重贴一下,也再次提醒自己:对于很多无用的人,不要滥用你的好心!

我的两个极品男秘书

2013-11-25

这些年的工作很忙,特别是iCAN大赛的规模越来越大,从2007年开始我一直固定有1-2个女秘书,多的时候达到过三个,Fiona是第一个也是最稳定的一个,这6-7年里大概前前后后一共有6个女孩子跟我一起工作过,她们都是大学毕业和男朋友一起在北京打拼,都很能干有追求,所以其中有四个都从这里去读研究生了(算是我培养人才有功吧)。去年920日那一周的周五,ICAN比赛的18个分赛区的选拔赛刚刚结束,总决赛名单出来了,有120多支队伍参赛,马上要开始准备10月底在无锡的总决赛资料,可是我的一个W秘书来请假了:老师,我明天要回家结婚,1015日回来。”“什么?!你怎么不早说呢?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咱们的设计资料必须在1015日前送去印刷厂啊!”W秘书主要负责设计资料,另外两个姑娘都已经各自有负担很重的工作在手、根本分不出身来做设计的事情,一下子找设计公司也来不及,这可怎么办?所有的资料都必须在1015日前设计完成交给印刷厂,而这段时间负责设计的人在渡婚假!这简直是开玩笑!我一下子就气昏了头:你走吧,不要再回来啦!

这时,离比赛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里,设计毫无头绪!还是Fiona有办法:老师,别着急了,这事我来搞定吧,正好还有一个认识的会设计的朋友,我马上跟她沟通一下,看看能不能专门过来应急,以前那些设计要求和资料都在,我马上整理一个list发给她。不管怎样,设计这事算是这么对付吧!可是,我们还是人手太少了,我们本来她们三个人是在现场各司其职的,在现场再加上志愿者,现在只剩下Fiona和小黄两人,加上我这个总指挥,三缺一啊!必须得马上找人!Fiona当天晚上就在网上贴出了招聘启事:急聘助理!

还好,没几天就收到了几份简历,马上就放十一长假了,必须在十一前把人找好,十一后马上就得培训上岗到前线呀!Fiona从简历中选出几份:我看这次有两个男生看起来还不错,资历都挺好的,也组织过学生活动,还是985院校毕业的,叫来试试?好吧,那就来面试一下吧,于是,这两位极品第一次走进了我的办公室,一高一矮(高的大约不到18,矮的大约17):先自我介绍,都工作了几年,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再问问办公软件的熟练情况,完全没问题、小菜一碟(信誓旦旦)!再问问是不是组织过学生活动、现场应急能力如何?没问题,强项!看着还行,反应没问题,交流无障碍,好!我那段时间大概是又气又急地昏了头,没有做进一步的实际技能测试就忙乱中做了决定:那你们先拿这些资料回去看看,十一以后直接来上班吧!试用期1个月!

十一假期以后,两位果然准时驾到,立马在Fiona的办公室里落实座位,Fiona就带着他们来找我安排具体的工作了:“今天是上班第一天,先熟悉下工作,你负责……,他负责……,回去以后Fiona再给你们详细讲解下,每人把任务分解一下做个PPT,有没有问题?没问题就明天早上跟我汇报下!”两个人都带着记事的笔记本,其中一个还做了详细的笔记。临走,我想起来吃饭的事:“对了,最近太忙,没时间给你门办理学校的各种卡,先拿着我的饭卡去食堂吃饭吧,里面有200多块。”就这样他们在北大的第一天开始了!

第二天早上,我的办公室,两个极品的第一次表演开始了:两个人磨蹭着一起进来的,我说看看你们的PPT吧,一个拿了U盘来,说做了,在里面呢。什么?这是PPT吗?一个白背景,上面是几个深紫色的框,框里面是黑色的字,我完全看不清楚是什么!这就是你做的PPT?!叫人怎么看?你以前做过吗?是做过,可是用的不多。这是什么水平!没想到,还有更极品的,第二个(在小本子上记详细笔记的那个):我没做PPT,我写了个word文档。也行,看看你的文档吧!打开一看,更傻眼了,一团乱麻,没有排版、没有层次,只有Fiona给他的那些要求原封不动地散列在那里!这是什么玩意儿!

我很愤怒:你这是什么意思?你自己知道要做什么吗?知道谁先谁后吗?你怎么不做PPT

不会,我没做过,不过我可以学!

妈呀,面试的时候你们信誓旦旦地跟我说你们会的!PPT又不是PS,这是最基本的办公软件啊!真不知道你们以前怎么混的!

算啦,现在没工夫追究这个,马上根据Fiona的模版把你们的工作内容套上:整出个工作思路和先后顺序来,马上!

就这样,我又把他们推到了Fiona那里,我说:现在时间太紧张了,不要指望他俩能帮忙做啥技术活儿,好歹到现场能多个干体力活儿的、多个帮手吧。就这样,在Fiona和小黄连续多日大幅度加班加点的努力下,我们各项工作在这么短暂、紧张和繁忙的状态下都搞定了,终于要去无锡啦!还是老办法,Fiona提前几天走,在当地租车,提前在现场做好各种布置和筹备,就这样,Fiona等一行四人一起坐高铁去无锡了!因为比赛已经在无锡举行了几次,大家比较熟悉,场地还是太湖国际博览中心,Fiona跟他们的关系很好,当地政府对比赛很支持,各项筹备工作做得很仔细,志愿者是江南大学的学生,所以我不是特别担心,就安排在学生注册前一天下午赶到会场。

下午三点多,我一进展览馆就看到已经搭好的舞台和各种宣传品,看上去不错,Fiona在跟各方协调,小黄把各种资料都已经整理到位,准备注册,他们俩呢?还好,一个在跟现场的志愿者在一起,原来是安排他做现场志愿者的负责人,可以;另外一个呢,在主舞台那里负责跟音响设备的人在一起看设备,志愿者们已经落实自己的位置,哪里拷贝学生的答辩视频资料、哪里注册、怎样引导队伍摆放展品……看起来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心里不禁一阵大喜,不错啊,还是多几个帮手好!主辅舞台离得不远,可是两个的音响声音都有点小,没办法,只能这样啦。试好各种资料,已经是晚上了,我说收拾东西回去吧,大家都累了,明天还得早点儿来,学生就正式注册啦。小黄说:有些重要东西必须带回去,不能放在这里,怕丢,那就拿吧!没想到这两位极品就在我面前上演了第一出闹剧:一个说:是你的事,你拿!一个说:咋是我的事了?该你拿!!于是一对大男人就在那里推来推去、谁也不动手。这时候,Fiona和小黄两个弱小女子各搬起一个沉重的大箱子开始往外走!我本来在巡视全场,这时简直看傻了眼:怎么回事?你们两个大男人好意思吗?于是,他们两个极不情愿地追上去搬起箱子往外走!这只是我看到的一个片段,后来据Fiona和小黄说:我们都懒得说他们了!这一路上都是他们两个男人在吵吵闹闹,两个女孩子拿着各种东西走!

好歹他们两个不是核心人物,比赛有没有他们都可以运转得很好,比赛期间虽然有些小纰漏,还是没有大错。最可气的事情出现在最后,Fiona连夜做了颁奖的PPT和视频剪辑,小黄严格按照顺序准备好了奖状,我们几个连夜排练了颁奖的细节,让那个爱记笔记的男生负责现场的电脑播放PPT,因为PPT和奖状要严格对应,千万不能翻错,就这样我们反复演练了几遍,确保万无一失。

第二天早上9点半,最精彩和激动人心的iCAN颁奖仪式开始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学生和老师有800多人,还来了很多支持我们的著名科学家、企业家、政府代表和各界人士,还有电视台来录像,场面很大也很热烈,我把自己安排在第一个上去颁奖,因为演练的时候是这么练的,怕翻PPT的男生不知道何时开始、紧张出错!我一如既往地慷慨陈词,然后开始念奖状,大屏幕也跟着出现相应的队伍的信息和图片,同学们激动地上台领奖!很好,很好!我悬着的心落地了!可是,在发奖的时候,人太多,有些同学上台速度慢一点,我们要等他上来领了奖状再念下一个,等我念到第十个左右,没想到,大屏幕上展示的PPT竟然已经翻到后面去了,我示意翻PPT的男生慢一点儿,我还没念到呢!可是,他竟然翻得更快了!妈呀,这简直是开国际玩笑!我只好想办法停下来,立即到台下制止他:你翻错了!什么什么?!他简直是傻了一般站在那里不知所措!小黄立即上来接替了他的位置,我们的颁奖继续进行!

颁奖典礼结束,送走所有参赛学生和老师,我们留下来收拾残局,那时我的肺简直都气炸啦!你是怎么回事?昨天晚上怕出错怕出错,陪你练了好几遍,你怎么连听着台上念的节奏翻PPT这么简单的事都搞不定?!可是,又能怎样呢?他继续一脸木然地站在那里,一言不发!回到酒店,继续和另外一个男生抢方便面,甚至为了一包方便面大打出手,就是这样的出息!我说:回到北京你就立即来清了你的帐目,马上走人吧,我实在受不了了!

就这样,第一个极品男秘书回到北京后来办公室结了各种工资帐目走人了。临走的时候好歹是记得把我的饭卡留下了,另外一个要用,我说中午一起去食堂吧,正好把饭卡的事搞清楚!就是这样一个临时的决定,成就了这件聘男秘书事情的滑稽事件的顶峰!到了农园食堂,我说今天用我的卡吧,正好记住还有多少钱,以后你就该你自己续费了!没想到,端着盘子结算的时候:“老师,对不起,您的饭卡里只剩11了!”“老师,不是我的错,饭卡都是他拿着,我跟着买,不知道还剩多少钱?!”你们还是人吗?我当初给你们的时候上面还有200多元,现在你们吃的只剩11了!真是精确啊,学校食堂实在没有用11可以买到的菜!

就气成这样,我还没有轰走我的第二个男秘书(PPT做的一塌糊涂的那个),做老师的职业病,我总是希望能够教育好他,尽管他能力不行,可是毕竟正经毕业于很不错的985院校,对学生的事情还是比较热心,虽然还不能当个人儿使,但毕竟不会做出翻错PPT这样的低级错误(在现场他负责志愿者,虽然懒点儿,但是事情还过得去)。我跟他说:从现在起你得努力提高能力,跟Fiona她们多学学,那时候Fiona已经是MBA在读,小黄已经在考研究生(考上了),以后你也考个研究生啥的。老师,没问题,考个研究生不是啥事儿!他毫无保留地显示了他吹牛大王的原形!你安排他做事,他都是那种语气:没问题,小菜一碟!可是他啥也干不了!我说你985的本科,英语应该说的过去吧,把比赛的新闻翻译成英语吧!没想到两天后他拿来一篇机器翻译的文稿给我,连比赛的名字都是错的!我气的直接摔在地上:你真的是XX学校毕业的吗?这个学校我很熟,认识很多老师和学生,可真没见过你这么差的!

特别受不了的是满嘴的胡扯八道:“卡拉Ok,你随便点,没有我不会的,朋友都叫我歌王!”等你点了一首,他没两句就跑掉了:“对不起,今天不在状态!”同事们打羽毛球,他也去:“我是跟林丹一起打羽毛球的!”妈呀,人家真的信了,比赛的时候让他上去打,输得一塌糊涂,历史上第一次没进学院前八名!还牛气哄哄地说:“今天我不在状态!这拍子也太差了!”其实他每次都不带拍子,都是打别人的拍子!同事们都气坏了,说:“你怎么招这么一人呢?!”

这时候距离轰走第一个男秘书不到两个礼拜,我说:“请你立马走人吧,我丢不起这人!”

就这样,前后不到1个半月,我的两个极品男秘书都被我轰走了!迄今想起来都觉得可气可恨,人的能力有大小,学历有高低,可是人品总要过得去,我遇到的这两位极品,从学历看都很不错,可是不仅是能力上实在提不起来,连基本的做人品行都差到了让人不能忍受的地步!从那时候起,我这里有了不成文的规定:坚决不招男秘书!当然,我这里也有一个意外的收获:我们组里的女孩子都不再对自己的另一半挑三拣四了,充分感觉到了自己的幸运和幸福!

这就是我的两个极品男秘书,可能很多人身边也有,所以不要滥用好心去同情什么可怜的人,其实很多时候他们很可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90807.html

上一篇:东大寺的导游妈妈
下一篇:冬至五言绝句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2 张海权 刘立 杨正瓴 史晓雷 马臻 朱晓刚 郭战胜 鲍海飞 刘文才 韩玉芬 刘钢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