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遇到最美的西藏之二:拉萨、拉萨、我的布达拉 精选

已有 8819 次阅读 2017-7-31 23: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西藏, 拉萨

遇到最美的西藏之二:拉萨、拉萨、我的布达拉

进藏第一站,拉萨,当然也必须是拉萨,飞机降落在贡嘎机场的时候,我们几乎是欢呼起来:拉萨,拉萨,我们终于来啦!可是第一个下马威也随之到来,出了机场要打车去酒店,被热情的藏族出租车司机发上了车,打表出发吧,不行要讲价钱!那不行,出租车打表天经地义,可是拉萨不是这样的,全部要讲价钱,只好下车到另外一个汉族司机的车上!可是车刚刚开出去,我的手机却找不到了!应该是落在刚才那个藏族司机的车上了!司机很有经验:“千万别打,手机铃声一响就找不到了!直接到车上找!”于是立即绕道回去,还好那个藏族司机还没有拉到顾客,立即上去打开车门查看:手机果真还在后座上,拿了手机立即就走!留下傻眼的藏族司机一时反应不过来!算是第一个经验教训吧:在拉萨打车必须要注意,他们一般都是讲价钱不打表的!

有惊无险地躲过了第一个考验,紧接着就是第二个考验了:不能运动,刚到第一天尽可能不要有什么激烈运动,尽管我一点反应都没有,可是还是不能动,坐在酒店的午后阳光下悠闲地看电脑、写文章,就是不能运动,所以我坚持了361天的每天五公里跑只能暂停了。

第二天起来要去参观第一个景点:布达拉宫,当然也必须是布达拉宫,可是你真的不知道旺季的布达拉宫的门票简直是“一票难求”!无奈之间,只好厚了脸皮去找朋友来解决,很幸运我们来的第二天早上就拿到了参观门票,去参观这一人类建筑史、宗教史上的奇观,布达拉宫实在是太漂亮了,参观也安排得非常好:虽然可以参观的部分只是1/3,可是足以给参观者极大的震撼:布达拉宫里最不值钱的是黄金,这句话一点都不为过,因为里面有太多的稀世珍宝和人类文明的奇迹!

(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翩翩起舞的姑娘)

同时参观过程也让我们对藏传佛教多了一些理解,当然,建议大家来西藏之前最好提前做一些功课,这样来西藏旅游会增加很多的乐趣,因为,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跟宗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下午的大昭寺也是如此,磕长头的人、八角街的繁华还有每个佛堂里供奉的神位,不了解到藏传佛教的游客确实会失去很多参观的乐趣。

拉萨,不可错过的还有著名的三大寺:哲蚌寺、色拉寺都在市内,都非常有特色,哲蚌寺气势宏伟,参观也安排得很好,有电子导游,很值得一看;色拉寺延续几百年的辩经是每天下午三点,也是不容错过的环节,僧人们两两成对一坐一立,一问一答,动作夸张,场面热列。甘丹寺是格鲁派(黄教)的祖寺,600多年前由宗可巴大师亲自创建,在拉萨到墨竹工卡的高速公路几十公里处海拔将近4000米的山上,是一处非常令人震撼的寺庙群,气势恢宏,内容丰富,宗教气息浓郁,更加令人震惊的是:这座在历史上如此重要的宗教场所,竟然在文革时期被完全摧毁!现在的寺庙群是在原址上重建,还有漫漫长路才能真正的恢复!看到甘丹寺的时候,才更加深切地体会那句话:出来混,都是要换的!只是,这文革的破坏,真的是让人无颜以对,对着这灿烂的历史文明遗迹,怎么可以?怎么下得了手?!所幸,历史的经验教训已经在那里警示着后人:千万不要再做这样的无知者无畏的傻事!

(甘丹寺的全景图)

我个人认为最不可以错过的还有罗布林卡,尽管旅游不是很介绍这个景点,我还是很欣赏这个平静悠闲的藏式宫殿园林,清幽的环境、精心设计的3D门票,整个园林充满了历史气息,还有唐卡艺术展,可以心平气和地欣赏一下藏族的文化艺术,是个非常有品味的去处。

稍有遗憾的是2016年西藏博物馆闭关重修,预计5-7年才能重新开放,当然这也是西藏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期待重新开馆的博物馆能够惊艳亮相,藏地的地理位置和自然风光自然的壮丽不必多言,就是藏地的文化历史,从最初的象雄文明、原始的苯教到现在的黄教,实在是丰富多彩、历史悠久、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也远远超出我们绝大多数人的想象,十分值得期待。

正好有闻名遐额的《文成公主》的大型实景演出在高高的拉萨河对岸,晚上还可以一览拉萨市的夜景,演出的规模宏大,从松赞干布求婚到文成公主入藏的全过程,歌尤其好听,效果超出想象地好,值得一看。


(《文成公主》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现场)

拉萨,是藏族政治文化生活的集聚地,海拔不高,历史悠久,街市繁华,很多地方甚至感觉不到身在藏地,特别是吃的,丰富多彩,当然以川菜为最。在八廓(角)街周围闲逛还是别有一番风情,不仅仅是藏族文化生活气息浓,而且相当地时尚,喜欢购买一些别具特色艺术品和首饰的女士还有喜欢街拍的摄影爱好者尤其适合。

(八廓街附近琳琅满目的小店)

西藏旅行,可以从拉萨开始,也可以从拉萨结束,也可以以拉萨为中心辐射(我们这次也是前前后后在拉萨停留了三次),因为拉萨是一座迷人的城市,既有着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又有着现代都市的便捷和时尚,海拔不高,历史悠久,街市繁华,这里的一草一木仿佛都能够跟政治文化宗教艺术扯上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然,大家来之前务必要把身体锻炼好,否则遇到高原反应那就说什么也享受不了这美景了,我很感谢来之前一年的持续锻炼,让我这次上高原,从第一天起就没有任何问题,也希望更多朋友开始锻炼起来,早日圆你的高原梦。

有朋友问我:是不是自驾游?确切地说:是的,我们先飞到拉萨,然后租车从拉萨出发开始横跨西藏的旅行,平均每日开车400公里左右,这次我先跟大家分享到西藏各地的旅游见闻,之后我会分享一下在西藏自驾开车的体验,听到一位浙江教师全家在返程路上出事的消息,很是难过,我希望能够给各位想自驾远行的朋友一些启发。

第三集:林芝,人间天堂,待续。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68930.html

上一篇:遇到最美的西藏之一:十年之约
下一篇:遇到最美的西藏​之三:林芝、人间天堂
收藏 IP: 125.65.13.*| 热度|

12 李伟钢 刁承泰 韦四江 晏成和 樊采薇 李土荣 马志超 bebop xlsd shenlu anran123 mbn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