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家庭事业两不误的巾帼英雄系列之二:才女Evelyn 精选

已有 7575 次阅读 2017-5-19 00:12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女性, 家庭, 事业, Evelyn

【题记】关于女性就业歧视的话题掀起波澜,很多人说女性很难做好家庭事业兼顾,可是我们身边却又很多这样的例子,我把认识的这样的朋友写出来,给姐妹们加加油,只要努力,我们家庭事业两不误不是做不到,而是可以做的很好!第二篇是MIT的才女教授Evelyn Wang,她的故事可以说是一个所有家长梦寐以求的优秀儿女成长成才的故事。

家庭事业两不误的巾帼英雄系列之二:才女Evelyn

我具体已经记不得是怎么认识的,好像从学生时代就认识她一样,因为Evelyn在斯坦福读博士的时候是做MEMS的而且那个组很有名,毕业后她去BELL实验室工作了一段时间,然后去MIT机械系做助理教授,我第一次去MIT访问的时候正是她刚刚去做助理教授的时候,身高奖金4250px的她,长发飘飘,年青漂亮,乍一看还以为是学生,可是她已经是MIT千挑万选的Tenure Track AssistantProfessor了,开始做微纳结构用于传热和能源方面的研究,那时候刚刚开始有些想法,但是这些想法很有意思,我们也很聊得来,于是就常来常往了。

具体是哪一年我记不得了,暑假邀请她来北大做个讲座,还在老楼的时候(2011年我们搬的新楼),那时候她的工作已经很出色了,我记得是老楼三楼的会议室,光线不好,又挤满了老师和学生

我也来不及看都来了些什么人,就介绍Evelyn开讲,她真的是个Super Speaker啊,概念明细、逻辑清晰,大家很容易跟得上,所以提问很多也很热烈,临到最后结束,坐在后面的一位年纪比较大的老师站起来问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我一看,天哪,这不是学界大牛,Kang Wang吗?他怎么来了?我怎么不知道啊!结束了,马上过来握手,才知道,Prof. Wang今天是陪女儿Evelyn来的,真是虎父无犬女啊!大家中午一起吃饭的时候聊起很多故事,才知道Evelyn当年升大学的时候,很是纠结:因为她已经是专业的小提琴手到很多国家演出过了,到底是做个职业的音乐家还是做个科学家?让我们美丽的Evelyn着实犯了一段时间的难,最终她还是选择去MIT开始挑战自己,没想到,对她来说学习根本就不是事儿,一路成绩优异不说,博士毕业之后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从事科研的道路,竟然又回到母校MIT做助理教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挑战啊?!

因为MIT是出了名的折磨:一个未来Tenure教授的位置基本上会招进来3-5个助理教授(每一个应聘者也都是业内不可一世的青年才俊),而他们要在未来的6-9年里死磕,大家的办公室都在一起,实验室也紧邻,而且大家都知道,几年以后最多只有一个人可以留下,或者是都留不下,因为只要还有别人做的比你好,MIT就会去把那个人挖来,残酷无情的竞争从一开始就是摆明了的,所以你不仅仅是要选对方向、还要玩命地努力,才有在这里生存下来的机会。Evelyn来讲座的这一次,正好是她职业生涯的初期,不再是爸爸妈妈膝下的那个美丽小孩,而是一个那个玩命努力的青年女科学家,爸爸也从旁鞭策,那提问也是毫不含糊地犀利,爱女心切啊!

我之后去MIT访问,Evelyn接待的我,她刚刚经历过第一次残酷的review,不错,她顺利通过了,而她的隔壁实验室已经人去楼空了,记得她带我参观的时候说:这位老师已经搬到某某大学去了,下学期可能我们新的实验设备就可以放到这里了,因为她的实验室实在是太挤了,当然她的工作也实在是太出色了!她的办公室隔壁的老师出来跟我打招呼的时候,我都不敢问情况,生怕说错了话,大家尴尬。当然,那次也拜访了刚刚从UIUC被挖过来的Nick Fang,他很年轻以做超材料著称(2015年还上了MIT的年度十大进展),真的是残酷无情啊,短短的三年时间,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从这里离开,有更优秀的从外面被请来,看似枯燥古板的学院生涯里,却是激流汹涌。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美国Tenure Track的残酷无情和巨大压力,当然也能够感到这种巨大压力下爆发的动力和被激发出来的潜力,无论男女真的是每个人都要很拼很投入,否则,下一个走的就是你。

后面几年,总是看到Evelyn的各种文章,各种报道,去年或者是前年,终于听到她拿到Tenure的消息,大家都说:助理教授在MIT能够活下来,Evelyn真的是不容易啊!当然,也有朋友在旁边悄悄问:Evelyn有男朋友吗?这个问题真的不好问啊,之前每次见面,都看到她快步如飞、对实验室如数家珍,作报告时快人快语、激情投入,欣赏还不够,讨论还感觉时间不够,哪里会问这样的话题呢?!更何况,MIT助理教授的离婚率是出了名的高,怎么能问呢?!

去年暑假7月份,在北京的一个国际会议上,我被临时拉去做大会主持(确实没准备参会),提前一天拿到会议手册,看到我主持的这个SessionEvelyn做报告,大大地庆幸了一番,总算不会白去。第二天一早到了会场,第一个Session已经开始了,我是主持第二个Session,所以没着急找个位置就坐下了,一会儿有人从后面跟我打招呼,一看正是红衣美女Evelyn在冲我乐呢!

Alice,真好,终于见到你了,昨天我还在想今天是不是能见到你呢!

可不是嘛?我今天就是冲你的报告才答应来做主持的,太好了!

第一个半场结束,茶歇时间,我们热络地聊起来:

Alice,我有个巨大的惊喜给你,我去年结婚了,刚刚在新加坡生了AppoloMIT在新加坡有很好的研究合作),这天赐的礼物,他已经四个月了!你看他俩在会场后面呢!

顺着手指看过去,一个帅哥正抱着孩子冲我们招手呢!

真的?!这太出乎意料了,Evelyn,真好!

我禁不住又拥抱了她,要知道虽然很多年都没有问过她的个人问题,但是我真的很关心她啊!

那一天Evelyn的报告简直可以用帅到爆来形容!内容一流、口才一流、回答问题超一流!全场都被她的精彩报告打动啦,搞得她后面那位做报告的男教授(自己还提问了Evelyn)半天才回过神来语无伦次地讲自己的报告!

晚上跟他们全家一起吃饭,跟她的先生聊起来(他们是MIT本科时的同学)家庭、事业和孩子,看到他对Evelyn和孩子关怀备至,真的是由衷地为Evelyn感到高兴,不仅仅是在事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最残酷的职业竞争中拿下锦标,更是找到了人生的归宿还有了可爱的宝宝,家庭事业两不误,完美人生莫过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55779.html

上一篇:家庭事业两不误的巾帼英雄系列之一:超女Ellis
下一篇:庄小威:学者、母亲、妻子、女儿这些身份对我来说都重要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1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