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成功是成功之母

已有 7663 次阅读 2017-2-10 18:4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成功, 教育, 失败

今天一个学生给我写信,有些小问题,我在邮件里指出问题并批评了他,他马上很谦虚地回复我:

“您能积极地指出我的错误所在,我真的非常感谢。(我平常也是一个特别喜欢别人给我指错的人,我也挺擅长反省的,这可能也是我认为失败比成功更重要的原因吧)。”

貌似很好很有礼貌的一段回复,其实却正是他内心的问题所在,我立马回复他:

失败是成功之母的话不要反复对自己说,说多了很容易变成“不断失败的借口”,应该是“成功是成功之母”,从小的成功不断增加自信走向大的成功,做每件事情都要自己全力以赴去争取成功。

这是十分常见的现象,一个犯了错误的孩子不假思索地张口道歉,其实是在搪塞和敷衍,根本没有过心思去想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为什么会这样?下次该怎样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事情做错、做失败了,随口就是一句:失败是成功之母,甚至像这位同学一样再加上一句“这可能也是我认为失败比成功更重要的原因吧”,岂不知实际上他在回避真正的问题、给自己的失败找冠冕堂皇的借口,这是非常不可取的,不是不允许失败,而是每次要从失败中找到真正的问题,才能够避免下次的失败,不要习惯让自己“找借口、留尾巴”才是最终能够做成事的关键所在。这是我最敬佩的何志明教授教我的,之前我在《何为大师》里写过这个真实的故事:

2005年春天的时候我在Berkeley,作为一个晚辈给他写了一封邮件,告诉他我们在准备申请这个我们领域的奥林匹克“TRANSDUCERS2011”到中国来(之前我们已经申请了18年而未果),希望请他作为海外华人支持一下,那是我只是听过他的学术报告,提问过,我想他可能都忘记了还有这么个晚辈,没想到他立即就回复了邮件:“Alice,这是件大事,好事,你们真得要做吗?现在这样是不行的,我们来商量一下怎么做”,于是他的电话来了,我们开始讨论这件事,他高屋建瓴地指导我和另外一个老师开始艰难的申请之旅,他动员了周围所有的人,让他的秘书组织电话会议,由于他的推动和号召力,把本领域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华人科学家都动员起来,大家团结在一起做这件事的情景,令人终生难忘!我们的进展很顺利,世界一下子对我们敞开了大门,我们不但联系到了这一领域最顶尖的科学家也开始了解和熟悉国际学术界的规则和模式,我们逐渐走上了正轨!

我记得一切都准备好了,我背着几十本经过上百人修改和完善的精美的申请书准备上飞机的时候,给参加这次申请的所有人发了一封邮件:“谢谢大家,我现在准备走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尽力了!”他的电话马上就来了:“Alice,你认为哪里还有问题?”我说:“没有,很好,我认为很好”,他说:“那你就要告诉我们:你一定要胜利回来!失败是不需要借口的!”

这事已经过去12年了,但是这件事和这句话却永远铭刻在了我的心上,因为它教给我太多、改变我太多,从此我知道该怎么做人做事做学问以及怎样才能做成事!也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早日领悟到:做事情一定要全力以赴、不给自己留尾巴,从小的成功不断增加自信走向大的成功,让成功成为成功之母,而不是不停地重复那实际是给自己的失败寻找心理慰济的“失败是成功之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32850.html

上一篇:我跑故我在!
下一篇:未名水暖鱼先知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3 彭真明 梅卫平 黄仁勇 李曙 张海权 武祥成 王春艳 陆玲 王东 马力 晏成和 王林平 刘光波 周兵兵 孔梅 吉宗祥 罗汉江 武夷山 强涛 ericmapes cloudyou xlsd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