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我跑故我在! 精选

已有 8191 次阅读 2017-2-8 15: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 跑步, 长跑

   

   今天,2017年2月8日,是我自2016年7月21日以来坚持每天跑步五公里的第200天,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早上起来迎着清冷的北风慢跑的时候,脑海里一直闪过的都是过去这200天里不停地跑步的场景:

7月21日是我办的暑期学校,那天请的讲师是吉林大学的孙洪波教授,也是认识很多年的老朋友,中午讲完了我们一起午餐,之前看他朋友圈,他的头像是跑马拉松的照片,想来他是爱跑步,我说:“洪波,我计划开始跑步了,给点儿建议。”

正专注于美味的孙老师一下子就抬起了头,很认真地问我:“Alice,你真的假的?”

我很诧异:“当然真的啦,最近特别累,感觉必须得锻炼了。”

孙老师严肃地跟我说:“那好,你先坚持一个月再跟我说。我已经坚持每天跑步十公里860天了!”

天呐,真没想到遇到了世外高人,我只是想他爱跑步,没想到他竟然这样跑步!那就一言为定,一个月后联系!

当天晚上,我们正好去另外一个会上,晚上是招待的自助餐,吃的很撑,我说:那我就直接跑回家了!于是,从酒店出来,我背着书包开始惦着小碎步慢跑,不是很远的路,大概三公里吧,大夏天的晚上,回到家就大汗淋漓了,感觉不过瘾,于是放下书包又跑了两公里,冲澡,感觉神清气爽,好极了。

就这样坚持了几天,马路、操场、校园,感觉还是不错,于是就每天五公里的量就定下来了。为了鼓励自己坚持下来,我开始每天晚上发朋友圈,公布自己每天的跑步情况,没几天装上了咕咚,这个发布就更直观了,带有跑步路线图的那种,很有说服力,当然更重要的是有天涯海角的朋友们共同督促,坚持下去就会容易一点点,记得一位关注我跑步的朋友,在我开始晒路线图的早期,有天晚上十一点多看我还没有发跑步路线图,给我留言说:“孩子睡觉前问我:张阿姨今天还跑吗?我跟孩子说:张阿姨一定会跑的,不信你明天早上看她朋友圈。”这句话激励了我很久,每次想偷懒的时候都会翻出来看看,我不是一个人在跑步,有很多朋友一起在关注!为了更好地坚持跑步,据说21天坚持做一件事就会成为习惯,于是我给自己定了个小小的激励计划:

第一个十天,我奖励了自己一双跑鞋,因为之前的鞋都不是专用跑鞋,在街上跑步不是很合适,于是买了双好的跑鞋。

第二个十天,我奖励了自己一套运动服,因为之前的衣服都是随意的,不吸汗的居多,跑多了不舒服,于是买了套吸汗的装备。

到第三个十天,我已经感觉五公里不是问题了,而且学生们也开始跟着我在操场上跑步,尽管他们直接甩下我好几圈,可是我就是一直能够坚持到最后那个。

就这样不知不觉把跑步坚持下来了,每天至少五公里,状态好时多跑一点,我每天的生活和工作中立马多出了很不一样的一小时,不管是阳光灿烂、还是风雪交加还是雾霾漫天,都阻挡不住我要奔跑的脚步。当然这期间遇到的问题也挺多,比如说出差,去年一共在全国50多个城市做了153场讲座,下半年居多,那就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闲时间跑步:在机场候机室跑步,在高铁站跑步,在高铁上跑步,在酒店里跑步,在访问的校园跑步、在陌生的城市和街道上跑步……

当跑步逐渐成了我生活和工作中的MUST,为了每天更加快乐地跑步,我当然也装备了各种智能化的跑步装备:学生们教师节时送我一款炫酷的智能手表用来记录步数、提醒时间;智能手机上装着咕咚APP记录每天的运动轨迹和里程用来发朋友圈;孟博创业公司做的LUMEN夜跑灯和发光臂带和腰包也是必带的装备,一边炫酷时尚一边为孩子们的创新创业做广告;当然更重要的是跑步时候的体恤衫,作为iCAN的发起人和主席,我常年穿着iCAN的体恤衫,颜色很多也非常好看是流动的iCAN广告。记得那次在美国洛杉矶LAX机场候机的时候跑步,没想到身后一个老外追上我:你在哪里搞得iCAN体恤衫?我是iCAN的志愿者啊!哈哈,真的想不到iCAN的影响已经这么大了!

当然,跑步带给我的远远不止这些惊喜,还有很多感动,特别是那些那些陪着我在不同的地方跑步和散步的朋友:比如在呼伦贝尔零下三十度的夜里,马丽老师和我互相搀扶着走在随时会摔倒的呼伦贝尔冰河上;在青海湖畔海拔较高的日月山上和我同时气喘呼呼登顶的青海大学的尚玛校长……还有一次是晚上在五四操场上跑步,学生们那天也来跑,他们风驰电掣一般地跑完了五公里(缪同学大概是25分钟以内),天下起了小雨,孩子们就回宿舍了,我还在一个人蜗牛一般地继续绕圈,突然下起了大雨,我坚持了一下,雨太大了,只好躲在跑道旁的破雨棚里暂避一下,没想到,这时候手机响了:老师,你还在操场吗?我们给您送伞来了。于是,那一晚上,我打着伞跑完了我的五公里!

同样是在五四操场,我启动了我的晨跑,作为一个典型的熬夜型知识分子,我已经很久不都早起了(除非是万不得已),可是之前一个朋友的话很打动我:“你试试晨跑,毕竟是吸阳气啊!”于是,今年元旦那天我尝试晨跑,没想到真的是更好,天微亮、空气更清新、人更少、跑步更轻松,而且易于思考,我就是在五四晨跑的时候,想到了“不要去在意自己是否抢跑、是否跑在外道、是否遇到了各种阻力和挫折,放到人生的漫漫长跑路上,这都是过眼云烟,只有让自己坚持每天不停地努力跑、做那个在外道上奔跑的人,你终会是人生的赢家!”(《做个在外道奔跑的人》)。也是因为晨跑,让看到了更多我以前不曾见到的美好晨光,提升了我的工作状态,现在即使早上六点就起来,坚持到晚上十二点也不觉得累;更意外的是,因为工作效率的提升,现在工作起来更加专注和高效,这样每天就有时间早回家陪家人和孩子,这可以说是我开始晨跑之前完全想不到的意外收获。

其实,200天跑步带给我最重要的变化是:我现在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真的是越来越好,在外人眼里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体重减轻,开始很多朋友以为我是为了减肥跑步,其实真的不是(因为我一直都不觉得自己胖,尽管现在看照片对比之前体重还是不轻),可是跑步以后我整个人都缩了一圈,而且精神状态好很多,用我妈的话说就是“张海霞,青春焕发啊!”那天在美国开会的时候,一个老朋友远远地跑过来打招呼:“Alice,you looks so GREAT! What happened?”于是聊起了跑步对我的影响,她说真的是从内到外的活力四射,可不是嘛?我自己也觉得是这样,不仅仅是走路快如风、说话声音洪亮,而且看待外界事物总感觉是欣欣向荣、一片光明!

200天跑步,要说的真很多,就像孙洪波老师打电话祝贺时说的那样:“首先恭喜你坚持下来了,其次希望你继续坚持下去!”是呀,一切才刚刚开始,感谢关心我的朋友们,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人生就是长跑,我跑故我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32352.html

上一篇:人到中年
下一篇:成功是成功之母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39 范运年 黄仁勇 刘全慧 姬扬 蒋大和 丛远新 褚海亮 梁洪泽 杨顺楷 张能立 曹利军 王桂颖 刘立 任胜利 罗汉江 邵鹏 侯沉 武夷山 吉宗祥 吕洪波 孔梅 饶东海 郭战胜 石月婵 雷蕴奇 彭真明 李曙 周小洁 王春艳 张海权 史晓雷 黄冬梅 杨绪洪 周跃明 momowu yangb919 zjzhaokeqin mathqa yunmu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