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网伴十年 精选

已有 5865 次阅读 2017-1-18 17:2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交流, 快乐, 科学网

   今天本来以为是个很平凡的日子,没想到是科学网上线十年,真的是时光飞逝如电啊,3600多个日子,弹指一挥,一般也就烟消云散了,可是因为有了这网络平台,天涯海角的你我用文字记录下来的心情和成长却是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迹,翻看那些博文、回味那些争辩,心中不免百感交集!

我上来写博文是2009年1月19日,也就是科学网庆祝它两周年的时候,可是我知道科学网很早,因为我的一个朋友回国最早就参与了科学网的创办,在最初的艰苦岁月,常常邀我们支持,可是那时候我正好在忙着微电子大厦的建设工作,为了推进各种手续的进展整日里跟各色人等焦头烂额地吵架,根本没有心情写东西,于是就拖着没写,但是这位朋友总是转来科学网上的各种好文,看着看着也就心动了,于是终于在1月19日写了“这是开博的第一篇,很激动,因为这个博客期待已久,希望能够有机会和国内外的朋友们分享科研和生活中的心得体会,感觉这里应该有不少网颜知己。可是第一篇的题目很难写,晚上和朋友的一段谈话给我很大启发,即和专业相关又和做科研的态度相关:为什么提到精密技术就和中国无缘?”看着这些文字仿佛又回到和朋友们一起争论的那个夜晚,想当初这几位朋友都是海归博士、意气风发、期待着改变中国的高科技现状,可是十年不到,他们都已经不再搞专业而是做风投了!

所以说,十年不长,但其中的点点滴滴足以改变一个人的发展轨迹,科学网十年,虽不能说是物是人非,但确实也经历了各种人来人往和跌宕起伏。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加拿大的嵇少丞博主,他关于地质方面的科普博文写的真是一流水平,几次大自然灾害来临之时,他总是第一时间拿出非常详尽且科学的分析博文让大家了解实际的地质变化情况,可惜他总是陷入各种纷争,动辄就宣布休博退网,最后一次是1-2年前在网上和博友争论太大而被封了半年,最后真的就退出了,很怀念他的科普博文,因为在他之后,科学网上再也没有这样高品质且能够及时准确地深层剖析各种大自然灾害成因和发展的博文了,实在可惜。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科学网上的江湖恩仇,一个虚拟的网络世界也是真实社会的缩影,虽然大家都是实名的科研工作者,但也是层次不齐、三教九流的大杂烩,难免就有各路人马的争论,我自己也曾参与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有两次(第二次是关于考研基地的),这里说说第一次,那是20121113日,程代展老师发了《昨夜无眠》,上网后我第一时间就被打动,立即写了《和程代展老师:过分务实和名利化的环境让我们无法回答钱学森之问》,也是情绪之作,列举了培养貌似优秀学生时出现的各种问题,没想到这事在科学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争论空前,跟网友们开始了一场激烈而且充满火药味的冲突,激动之时整夜不眠在网上与博友们唇枪舌战、言辞激烈,最冲动之时我竟然用了骂人的字眼,现在想起来都汗颜,可是文字就留在那里,记录着我青涩的科学网成长足迹!也是这一次,让我知道了文字可以是刀、可以是剑、可以是杀人不见血的利器,因为我的激烈语言伤害甚至是误伤了很多人,同样很多人的语言也深深地伤害了我,记得这次争论期间我出差了几天,那时候家里的老人们每天上网关注这次网争的进展,见不到我回家,爸爸妈妈竟然担心我出事了!

也是这一次激烈的交锋中,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当下学生培养中的潜在问题,我和程代展、王德华、马臻等几位老师一起在科学网上开设了“师生夜话”专栏,持续了一年的时间,几个老师轮流回答学生的问题,深入交流,也让我的教师生涯发生了巨大改变,开始从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学者逐渐转变为一个跟学生交心的青年导师,一路走来收获了很多学生的真挚友谊,也结识了科学网上王德华这样循循善诱、认真负责的导师,他的每篇博文我都认真地看,因为其中有很多与我相同的感受,也有很多是我还没有体会到的感受,他的用心、真心和诚心时时刻刻感动着我,说王老师是科学网上人气最旺的导师真的是不为过,因为他不仅是学生的导师,也是我这样的年青教师的导师和学习榜样!

这当然也是科学网的最大功劳,让世界各地的华人学者和学生有了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问道、解惑、拓展、提升、开阔视野、链接世界。科学网上让我感觉跟这个世界联系最广泛紧密的博主是孟津,我太喜欢他的文字和图片,他走遍世界的科考足迹、加上他优美的文笔、独到的视角、配上他精湛的摄影技艺,让他的每篇博文都成为经典,也成为我走在很多景区的向导,那次我去新疆讲座,就意外邂逅了孟老师博文里曾经提到的人工渠,当时就跟接待我的地主们感叹孟津博主的广博学识和深厚底蕴,可以说,跟着孟津的博文,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地领略到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同时也可以欣赏他精美的风光人物大片,孟津老师如果出博文集我一定第一个买!

说到出博文集,科学网上似乎热闹过一段时间,当然后来就没有下文了,似乎也有博主陆续出书,但是我最想看到的是王云才博主的《985风云》和《老马外传》,这两个系列我都是追着读的,像大多数博主翘首以盼王老师写续集的。很幸运的是我见过王老师本人,那次在太原开会,正好在王老师所在的大学,组织者很用心地邀请了王老师来参加,介绍的时候还跟我说:你们两个科学网上的名博主一定有话说!可并不是吗?我第一个问题就是:“王老师,老马在哪栋楼看门?咱们去他那里喝喝茶!”哈哈,王老师当时就笑了:“此事不能当真,我们办公室楼下值班室的师傅已经跟我抗议过好几次啦!”......

十年,要说的真的是太多了,有很多让我们感动的人和事:武夷山博主的专业敬业,黄秀清博主的幽默诙谐、李学宽博主的精美摄影…… 科学网就是这样的一个大家庭、大舞台,让我们身处五湖四海却有缘时时相见,让我们专业各异却有机会惺惺相惜,让我们在网上激烈交锋却又在博文上藕断丝连!亲爱的博友们,既然已经网伴十年,那就让我们继续在这科学网上相伴下去:天南海北、网谈更欢!

祝科学网生日快乐!

预祝各位博友春节快乐!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28437.html

上一篇:远方有诗,当下有爱
下一篇:又见美女教授Mona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37 罗汉江 吉宗祥 马臻 史晓雷 李土荣 杨正瓴 强涛 蒋永华 吕秀齐 韩枫 吕喆 晏成和 彭真明 王春艳 武夷山 张晓良 徐绍辉 王德华 李学宽 邵鹏 王启云 刘立 罗春元 冯兆东 韦玉程 宁利中 杨绪洪 李天成 黄仁勇 张海权 sqcrft fanteklv aliala hfgz ericmapes htli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