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远方有诗,当下有爱

已有 3247 次阅读 2017-1-17 15: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幸福, 远方, 内心

 

那天一个很要好的朋友打电话:看你朋友圈,真是每天傻乐傻乐!

   其实她不知道我的智商有两百多,我不是傻子,但是我内心快活!

坚持跑步后领悟在外道长期奔跑的重要,有人说:你就是秀洒脱!

   其实他不知道我事事都尽心尽力,我不会偷懒,但是我充实快乐!

会议上听到一场精彩的报告我表示祝贺,有人说:看这马屁拍的!

   其实他不知道我跟这人素不相识,我无须迎合,但是我思贤若渴!

写杨绛先生《我是倔强的中国老百姓》有人说:难怪大家唱赞歌!

   其实他不知道我没加入任何党派,我真不参政,但是我骨子爱国!

……

很多年来我一直不解和疑惑:为什么我发自内心释放的一片善意和真心会被很多人误解,直到那天我看到我在微信里转贴了曹文轩先生的杰作《背景》之后这位网友的留言:

很喜欢,很震撼,很感动,顿时觉得我们所站的角度和层次跟这样大气深刻的老师相比真的还有很大的差距,也需要像这样不断追求真善美的导师学习,更纯净了内心,明确了方向,非常感谢张老师,自从加你微信后,你深深的影响了我,让我感受到了一个真正优秀老师的榜样力量,我不再疑惑曾经对学生的认真付出与回报的落差,与世俗的评价,现在我更明确了方向,像您一样每天快乐的忙碌着,追求自己喜欢的所有的真善美,和工作上的尽善尽美,再次感谢张老师,在此之际也衷心祝愿您和家人快乐生活每一天!)

原来如此!这世界其实很简单,真和伪、善与恶、美和丑,一直都像是硬币的两面一样在那里,只是我们自己选择看到的是什么而已:

当看到一个人与人友善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他的诚心善意还是看到他的虚以为蛇?

当看到一个人努力做事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他的积极向上还是看到他的追名逐利?

当看到一个人表扬别人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他的见贤思齐还是看到他的阿谀奉承?

当看到一个人歌唱家国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他的真情实意还是看到他的虚伪表白?

……

同样,我们选择看到的那一面也正是我们自己内心的潜在映像:

当我们担心付出回报的时候,其实我们没有开始真正付出;

当我们在意世俗评价的时候,其实我们正在进行世俗评价;

当我们抱怨社会不公的时候,其实我们正在制造新的不公;

当我们讨厌别人虚伪的时候,其实我们自己尚未拿出真诚;

……

生活原本如此简单:不仅远方有诗,更重要的是我们当下心中要有爱,眼中才会有真善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28092.html

上一篇:我们都是有背景的人
下一篇:网伴十年
收藏 IP: 124.205.214.*| 热度|

6 武夷山 王海辉 程丝 强涛 信忠保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