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黄帝陵的“扫地僧”

已有 5591 次阅读 2016-10-1 21: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旅游, 陕西, 黄帝陵, 扫地僧

   这是一个发生在2008年的真事,每每想起来都非常感动,还是讲给大家听听吧,华夏大地有很多值得我们好好品味的风景,更有很多值得我们敬仰的人,不仅是那些在历史上留存名号的大人物,还有很多如我在黄帝陵遇到的这位扫地僧一样,虽然默默无闻且平凡无奇,但是对于历史和文化的传承,他们的作用却是如水一般润物无声、泽被万世。

   2008年的十月,我们在西安开一个国际会议,结束后有一天闲暇,就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延安,虽然有点阴,但是秋高气爽的西北景色十分宜人,根本看不出在影视节目中常见的黄土高坡的迹象,大家十分激动,因为都是第一次去革命圣地延安,还有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帝陵。

到了黄帝陵,有点小雨,不过无碍大方,先是观看山下的祭祀场所,是年年清明祭祖的圣地,建筑自然是大气磅礴,颇有龙脉霸气。由于都是第一次去,为了更好地了解这里的历史人物和风土人情,我们就请了景区的专业导游,这个导游真是非常专业,走在队伍的最前列,到了一个景点就背书一般地简短讲解,然后直奔下一个讲解地点,根本不能够回答历史方面的问题也了解当地的情况,最后大家忍无可忍,请她下岗了,还不如自己看解说词呢!很失望,这个导游的水平和态度都是我们在西安所见过得最差的,真是不知道这里的景区怎么培训的,还是国家的重要旅游景区!

然后大家上桥山去看黄帝陵,山上也有专业导游,大家一致决定不再浪费钱财,于是自己看导游词,兴味索然,走到飞龙台的时候,同行的一位老者说什么也不上去,累,另外主要是对这个新建的水泥台子也感觉没有什么意思,我们几个年轻的还是要上去一看,于是登高远望,可是哪里能够看到景色,到处是浓浓的迷雾!正在怅然之间,忽听背后传来悠悠的声音:今天你们真是幸运呀!看到了难得一见的龙湾弥雾绕黄陵!这带着浓浓陕西味儿的普通话,在这浓浓的雾气中让人听到了远古的沧桑和喜悦!回头看时,只见一个手拿扫把和撮箕的瘦瘦的山西老乡正在打扫卫生呢!看他的模样在五十岁开外,身材不高,精瘦,脸色有点黑黄,典型的陕西老乡!更特别是那一口陕西普通话,别具风格,他自顾自地说着,时不时地看一眼游客,开始我以为看错了,可是看了一圈也就这么几个人,不是他又是谁?于是可是搭话,他的精彩讲解就这样开始了:

你看这山势,正是皇帝驾崩之时所言,要葬桥山,何谓桥山?何为黄陵?……

你们随我来看,那边是著名的风岭,形状像凤凰…….

他向前一指:你看这黄陵古柏,左右各一棵,正好长在龙头的两侧,再看形状…...

他向南一指:离城十里以外,有一个著名的山谷,……,正是南谷黄花……

他向北一指:向北走过几个山梁,有一个奇石,…….,那是北岩净石…..

话说那千年以后,汉武大帝,年年到桥山祭奠……….

足足有20多分钟,我们在这个后世修筑的水泥台上,在这位朴实的陕人的指点下,看到了著名的黄陵八景:桥山夜月、沮水秋风、南谷黄花、北岩净石、龙湾晓雾、凤岭春烟、汉武仙台、黄陵古柏他绘声绘色的描述让这一切灼灼生辉,我们越过眼前的茫茫迷雾和历史的层层迷雾,仿佛看到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风景和故事,融入了这千年的历史画卷,和我们的前辈先人们会了个面!

这位老陕的讲解是那样的投入、真实、自然,我们都沉醉其中,还有同学将他的讲解一一记下!忘了下面等我们的老师,于是乎叫上这位老陕:今天给我们做个导游吧!他连连摆手:不,不,我就是在这里扫地的,不能做导游,你们爱听,我就在这个地界免费跟你们讲!于是带着我们去看刚才讲过的这些奇柏异松还有种种神迹,走到一条小路的时候,他说:过了这条路就不是我的管辖范围了,所以要把东西放在路这边,我领你们看了前面的马上就回来。又是自言自语,又是一个交待,他把扫把和撮箕放在了他的势力范围这边!

我们来到真正的黄陵前,景区的管理人员设了需要收费的招待游人祭拜的程序,这位老兄悄悄对我们说:你们不用花这个冤枉钱,你们去拜吧,我跟你们喊是一样的!”我们径直走到了陵前,正准备去拜,却看不到他人,等了一下,只见他正从旁边的水龙头下净手归来,满脸的憨厚笑容:好了,现在可以开始了,……”,这个小小的细节,让我们惊讶而落泪!随后,他陪我们又走了一小段,指引着我们看了黄帝陵的大多数历史遗迹,最后,分手的时候,我们坚持要给他钱,他只收了十元,还直说谢谢!

分别后,心情一直不能平静,大家平凡的一天也因此变得特别地与众不同,我们不约而同地称他为扫地僧,我们一直在谈论他的幽默风趣的讲解,他的细心周到的礼节,还有他那充满浓浓陕西味的普通话和朴实执著,和他在一起的每个细节,成了我们这一路上的话题,也给了我们极大的心灵震撼,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到底是什么,可使每个人又被他感动着,正如武侠小说里少林寺的那个扫地僧是少林寺武功最高的人一样,我们在黄帝陵遇到的这个可爱的扫地僧,不但是最好的讲解员,最生动的活历史,还是最好的一个生活教材!

曾几何时,我们被功名利禄熏昏了头脑(如山下那位导游),我们被红尘俗事迷蒙了双眼(如山上的浓雾),我们被钢筋水泥尘封了礼仪(如祭拜前的净手和静心),那些已经被我们忘记或者正在消失的生活真谛、工作意义和真诚信仰,都汇聚在这个朴实的扫地僧的身上,他用短短的半个多小时,让我们看到了这神奇的力量,这千万年来凝聚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民族灵魂!从现在开始,发誓做个扫地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06212.html

上一篇:我走过的五岳名山
下一篇:骗子大师,我叫你呢!
收藏 IP: 221.202.158.*| 热度|

26 刘全慧 武夷山 史晓雷 王德华 蒋永华 邱趖 田丰 王国强 苏光松 鲍博 王春艳 任胜利 刘传武 姚伟 赵建民 马德义 姚小鸥 张晓良 孟庆仁 王喆 张海权 zxs615 xlianggg shenlu aliala CaiXu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