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alga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croalgae 理想 良知 自由 正义 公平

博文

关于能源微藻产业理性的思考

已有 4617 次阅读 2009-8-27 23: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 能源, 微藻

尽管能源微藻产业最近关注的人很多,看好的人也很多,主张大力发展的人也很多。但是大家都看到它的好处,对其潜在的风险也应该有充足的认识,希望在整个产业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对其可能造成危害有充足的准备。下面对其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分析。
能源微藻产业的微藻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第一就是占用土地,第二是存在巨大的环境破坏风险。
尽管目前很多科学家认为能源微藻产业不与粮争地,但是随着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如果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难免会引起广大人民和集团的大量利用现有土地资源进行能源微藻的养殖,因此,应该在发展之初,对该方面的土地利用进行严格的规定并严格的执行。避免向能源植物那样,大量的迫害森林,造成一些无法衡量和无法弥补的环境、生物多样性的破坏。
能源微藻产业需要大量的培养水源,而就目前的技术手段,能源微藻培养用水的回收再利用和处理工艺还存在很大的问题。能源微藻培养需要大量的NP元素支持微藻生长,而一般情况下,上述两种元素对微藻生长来说都是远远过量,因此,在微藻回收之后,会在水体中存在富氮磷营养的问题,而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已经众所周知,例如渤海湾的赤潮,太湖和滇池的水华,青岛附近的浒苔爆发,日本海和中国海域的水母爆发,这些事件都与富营养有关。如果能源微藻产业发展壮大,那么排放的污水数量远远超过目前的排放量,因此,必须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才能避免日后对生态环境的巨大破坏。
关于避免的方法,我认为目前应采取以下几种:
第一,加大对微藻培养液回收再利用的研究,保证最大限度的利用水体。
第二,加大对污水的处理,尤其是专门针对微藻培养排放污水的处理。
第三,加强立法工作,严格控制该行业用水的数量,排放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842-251863.html

上一篇:能源微藻的改造
收藏 IP: .*| 热度|

2 高建国 王汉森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