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王吉贞:改变历史的一泡尿

已有 52649 次阅读 2014-11-17 12: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康熙第一次巡幸山西,召见晋陕官员时,正讲大道理。忽然发现一位县令神色有异。诘之,原来是尿憋急了,又不敢在如此隆重场合失礼。康熙大笑,准其上所解决问题。王吉贞尿毕之后,压力大减,乃至昏厥。

 

康熙开始以为王属无用庸官,但问及其该管之县的情况,奏对尚为明白。乃奇之,问这么多官员,都能憋尿,就你一个人憋不住,何故?王吉贞不敢说。康熙恕其无罪,照实回奏。王吉贞奏,官场惯例,有如此隆重之会,昨天晚上就应有通知,今晨自然会禁食。但因和省上官员不对付,今晨已喝了一肚子的稀饭,才收到开会通知。导致御前失礼。康熙询问属实,不但没有惩罚王吉贞,反而加以重用。

   

平三藩之乱、王吉贞在劝降王辅臣之事上立了大功,否则胜败之数,还难定夺。

(情节主要来自电视剧《康熙王朝》,但以上内容,尚属靠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844041.html

上一篇:正能量的“安全教育”
下一篇:打辫子
收藏 IP: 123.122.0.*| 热度|

28 武夷山 李学宽 王春艳 陈楷翰 肖重发 曹聪 苗元华 郑永军 汪晓军 赵美娣 徐向田 陈筝 周少祥 任胜利 刘波 文双春 刘光银 徐晓 陆泽橼 ybyb3929 zdlhsh biofans bridgeneer ddx7171 xqhuang aliala chenhuansheng rocky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