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传递性之不可滥用

已有 4895 次阅读 2014-9-28 11: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念过中学数学,大概都知道等于、大于、小于,高于、低于、包含之类关系的传递性。但是,牵涉到人,关系通常很少具有传递性。比如天平妹妹好像有点困惑,“我的跟班的跟班,不是我的跟班?”那当然不一定是。困惑算不错的,有人误导:(我爱你,所以)你的爱就是我的爱,你的梦就是我的梦,夷言”Love me, love my dog”之类,纯属滥用传递性的谎言。如果这只是表达爱的谎言,那至少没有很大的危害性。有的则可能有很大范围的欺骗性。

 

人际关系,往往更多的是波动性。俗话说,“富不过三代”,“君子之泽,五世而斩”。笑话说三代人,爷爷同进士,老子白丁,孙子考了进士及第。爷爷大乐,忍不住批评儿子说,你看,连你儿子都比不上。儿子回嘴说,怎么着?你儿子比不上我儿子。扭头对孙子说,为官要仔细,你老子比不上我老子,多少能罩着一点。

 

嘲笑的是老子,但其实他好像是很有点哲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831448.html

上一篇:母子对话(私人直升机)
下一篇:陈奂生进城见乳
收藏 IP: 183.221.12.*| 热度|

19 李轻舟 尤明庆 曹聪 陈楷翰 郑永军 薛宇 蔡庆华 刘波 王春艳 徐晓 张芳 ybyb3929 SystolicArray rfm2007 zsc5 aliala dchlin chenhuansheng ddx717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