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风雨的分维

已有 9895 次阅读 2014-4-27 21:03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自由度, 取向度, 分维

曾经讲到分数维,有网友表示,很难理解。老邪也没时间没能力解释,只能请参阅张天蓉博主的《走近混沌》。这次看见一篇美文,有一句:

风的不羁,雨的坚定。

老邪文科外行,大大的。很自然就理解为:风,2.5维;雨,1.3维。

就是说,风可以是东南西北(二维)再加略微或偶尔向上向下(如龙卷风等),马马虎虎算半维,共约2.5维。雨则不一样,雨滴,由重力决定,大方向总是向下的。但受雨滴大小和风力的影响,或多或少会偏离这个大方向。老邪的估值,大约1.3维。

 

不知道这样用 “风的不羁,雨的坚定”来解释分数维,是不是容易接受一点?够不够严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89213.html

上一篇:敬答好友
下一篇:《公报》学习心得(3)-网友继续讨论
收藏 IP: 123.122.4.*| 热度|

47 陈楷翰 赵美娣 陈小润 郑小康 陈湘明 王春艳 武夷山 叶剑 李伟钢 袁海涛 蔡庆华 刘洋 徐晓 陈桂华 尤明庆 杨会杰 王桂颖 吉宗祥 陈安 薛宇 王荣林 陈小斌 谢力 孟令龙 罗帆 李志俊 王启云 俞立平 肖海 陆俊茜 赵斌 李健 肖寒 彭真明 Majorite xqhuang chenhuansheng rosejump aliala ybtr3929 hkcpvli 心静如水 ccgoodluck dchlin FloatingRose ARIES007 rocky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