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补遗: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院史

已有 5909 次阅读 2013-6-10 16:42 |个人分类:历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北京, 学院, 师范大学, 地理学

不好意思,早就征求过意见,但一直没有功夫。出版了,才来补遗,自责ing

 

1.漏了刘衍淮先生。

 

刘衍淮(1907-1982)字春舫,山东平阴人。北京大学肄业,1927年初参加了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中方团长徐炳昶,外方团长斯文赫定),任气象观测员。19303月从新疆往德国,就读柏林大学,在德留学期间,北师大聘为研究员,以工资支付其留学费用。1934年获气象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应聘北师大地理系教授。1936年后从事中国空军气象教学,为1938519日夜间,历史上首次空袭东京,作出巨大贡献。后任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发表了大量关于西北科学考查团成就的文章。

 

刘衍淮先生虽然在师大时间不长,后来又站错了队。但当时北师大吸引人才的方式,和先生理科救国、抗日救国的精神是不该被遗忘的。

参见:中国空军——轰炸东京第一人;

我服膺气象学五十五年(1927-1982)http://www.doc88.com/p-311620925095.html(注意参考文献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698317.html

上一篇:答肖子
下一篇:太湖行(7)答网友评论
收藏 IP: 123.119.236.*| 热度|

9 曹聪 陈楷翰 陈冬生 刘波 李宇斌 赵斌 王峻晔 蔡庆华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