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6)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 - 一点小建议

已有 4541 次阅读 2008-12-4 11:59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行家们的反思http://www.sciencenet.cn/sbhtmlnews/2008/12/213471.html,和网友们的讨论,我赞成“地震短临预测卡”的格式应该考虑改革了(见上引文)。
 
比如那个时、空、强三要素中的“空”,要求的是“最大直距”< 300(或250,等)公里。震中落到300公里这个圈内,就算报准了,落到圈外,就算地点没报准。我觉得这就很不科学。有那位网友能告诉我这种300、250、是怎么推导出来的吗?
 
事实上,地学现象中“距离”的概念,应该慎用欧几里德几何空间的距离。具体到临震预报,这个“空”,就是断裂带的概念。比如这次汶川地震,如果当初有人预报青川要震,几何距离到映秀、超过300km。能算没报准吗?如果另外有人报成都龙泉驿要震,到映秀的几何距离则不到100km。则青川应该算报的比龙泉驿更准,因为龙泉山属于另一个断裂。
 
我不知道国家有没有标准的断裂带分级体系。我觉得地震短临预测卡的“空”应该按这个标准分级体系填报。
 
另一个小建议,当然很多行家都讲过了,这个地震短临预测卡应该说明预测依据,好计算概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49706.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7)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
收藏 IP: .*| 热度|

2 廖永岩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