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傻二小姐有话说 精选

已有 6823 次阅读 2011-8-12 09: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机会, 寒门

   

宽容、客观、公正的社会价值评价体系哪里去了?

 

Alice.张莉

 

科学网这几天讨论“寒门”与“机会”的问题如火如荼,而我随意涂鸦、乱弹琵琶的,可能是与之相关的比较边缘化的问题了。

 

杨玲的文章,总是寥寥数语直击问题的本质!我在看了他的文章《一个国家需要培养那么多的大学生吗?》,很是感慨。这个问题,多年前我就和深圳一家大企业的老总探讨过。他认为,只要念完大专就基本具备在社会立足的基础了,而我则认为念完高中就可以了。

 

事实上,我认识的只念过小学、初中,甚至没读过书的,而走上成功之路的,也有好几个。大家所熟知的李嘉诚也是典型的一个。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善于创造和把握机遇,善于借风使力、乘风造势、借用他人的智慧,也就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人在正规的教育体制内,可能都没读过多少书(那些书可能让他们感觉到厌倦和无趣),但是他们深知知识的重要性,所以他们从来都不曾停止过学习的脚步,学习有用的、实用的东西,有的甚至还涉猎很广泛。

 

对于他们,哪怕他们只是小学毕业,甚至于是文肓,我依然很敬重他们。因为他们是真正的手艺人!他们不是靠学历文凭或“我爸是李刚”打下江山,而是靠真才实学、真枪实弹的能力和本事在江湖上立业。

 

但是,我以上说的,只是一些个案,他们的成功或多或少都带有偶然性。而我们的社会价值评价体系一直是有问题的,不是以能力和真才实学来评价人才,或给予人才公平的机会;不是以实际付出的劳动和创造价值的多寡,来核定员工的薪酬水平;不是以人品的好坏和能力的大小,来确定他的社会地位和受尊重程度。而是,一切都以“唯学历”论,“唯文凭”论,“唯官”论!于是,很悲哀地,衡量幸福、快乐和受尊重程度的普世价值,也就简单而粗暴的变成了钱财的多寡、官位的大小、地位的高低了。

 

如果,我们社会的价值评价体系能够宽容、客观、公正一点,用人环境和就业环境能够纯粹一点“唯才是用”,我们骨子里的思维能够摈弃“唯官”、“唯学历”、“唯文凭”的陈腐偏见,那么,就不会出现万人挤独木桥、哭着喊着非要上大学、上名牌大学以改变命运的现象了,也不会出现假文凭的现象了。那么,扫大街的、拉板车的、卖大白菜的大叔大嫂,豪华写字楼内的金领白领,户外高高脚手架上的农民工兄弟,等等各色人等,都可以自由地择业,自由地竞争,自由地选择他们喜爱的事业或生计,只要他们愿意去改变,都可以从容淡定地投入,并且不会产生地位尊卑贵贱的感觉。那么,也许,一切的幸福和快乐都会变得简单起来。

 

可是,看看现在的企、事业单位,哪一个不是首先拿学历和文凭来设定门槛和薪资待遇的?没有相应的文凭和学历,连门都进不了。就算有幸进得了大门,在同等级别的岗位上,在付出同样多劳动的情况下,就因为高学历、高文凭,其薪资水平就会凭空高出来一大截。看看有的招聘单位,一个前台、一个普通秘书的职位,不过就是处理和安排一些琐碎的杂事而已,高中生、中专生都干得了,大专生更不在话下,可用人单位非得要招本科生。真的是用人单位和人才的彼此浪费。

 

相关连的奇特效应就是,发了财的、升了官的,如果文凭还不够高,就会用金钱铺路为自己超度,想方设法给自己弄张徒有虚名的文凭以度金身。如果文凭和学历够高,就会想办法往财富和地位上靠。只有这几样都皆大欢喜了,大家才认为你是成功的,有素质的,有品味的,有地位的。否则,你要么是没文化、没品味、没素质的暴发户土财主,要么是腰杆都挺不直的穷酸主,彼此都打心眼里睢不起对方阶层。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那些不信的人,其实是没有很好的去省视自己的内心和灵魂,他不敢直视他骨子里的潜意识!

 

我们生存的环境不要那么狭促和窄小,我们社会的价值评价体系足够宽容、客观和公正,还会这样吗?不会!

 

人在社会上混,我觉得还是手艺和真才实学最重要!于用人单位,于真正的人才,于社会,这当是最佳的价值承载方式!是骡子是马,拉出去溜溜。这一点,国外的环境显然比神州大地好,而具体到企业,我认为日本的企业做得相对比较好。我曾经很系统的看过松下幸之助所著的《经营管理全集》,象牛津大辞典那样厚厚的五大卷,看完以后我很感慨:松下的神话不是一天铸就的!松下幸之助对人才的定义和怜惜,人才在松下幸之助的企业如归家一样的安心和全力付出,企业和人才的惺惺相惜,以及他们对企业经营和产品规划生产的精益求精,中国的领导阶层和企业老板又有几人能做到?!

 

最后说一件企业在用人方面的实用主义事例。还是日资企业。最近的事。我有个朋友来上海的一家日资公司应聘,人家根本不看你那左复右印的一大摞学历文凭、工作业绩等材料,就是我说你译。你要是水平过关,明天你就来上班。要是过不了,那就立马“撒腰啦啦”——走人。

 

如果人才总是拿学历文凭来衡量自己的价值,那是人才的弱智!如果社会总是拿学历文凭来评定人才的价值,那是社会的无聊!

 

新时代,新天地,不管是拥有高学历文凭,还是拥有一计之长,只要有真才实学,是真正的手艺人,就好。

 

20118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474346.html

上一篇:围观:三大领导解读“网上来网上去”
下一篇:小小但重要的变化:写作业PK做作业
收藏 IP: 123.119.235.*| 热度|

47 马红孺 严海燕 李学宽 刘庆丰 吕喆 丁甜 付碧宏 逄焕东 吕乃基 陈永金 吉宗祥 王桂颖 谢鑫 梁进 曹广福 于锋 迟菲 李玉霞 苗元华 陈飞 肖重发 陈安 丛远新 郭桅 李永丹 张玉秀 葛肖虹 杨秀海 徐磊 陈苏华 王亚娟 虞左俊 姚小鸥 吴明火 刘建彬 王琛柱 刘颖彪 王鸿飞 肖寒 陈楷翰 宋敦江 Majorite fqk6166 xqhuang zhangcz07 zzjtcm wwsou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