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天不佑老肖,塔斯基吉实验起新波澜

已有 8386 次阅读 2010-10-3 13:05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赤脚医生, 塔斯基吉

为研究梅毒的传播及致死情况,美国公共卫生部(PHS)自1932年起授权塔斯基吉研究所启动一项“塔斯基吉梅毒实验”,其全称为“针对未经治疗的男性黑人梅毒患者的实验”。
 
面对免费治疗等条件的诱惑,399名感染梅毒的黑人男子和201名没有感染梅毒的黑人男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试验品”。
 
塔斯基吉梅毒实验在1972年被美国媒体首次披露,成为臭名昭著的丑闻。调查来调查去,1997年5月16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正式代表美国政府对“塔斯基吉梅毒实验”受害者及其家属表示道歉。这主要还是白人对黑人的歧视。
 
突然,近日,美国韦尔斯利学院的医学史学家苏珊·里维尔比揭开了一段更黑暗的往事。1946年至1948年,美国政府派遣塔斯基吉实验课题组到危地马拉进行医学研究,调研的内容是青霉素对抗性病传播的效果。当医生认为患者不够多时,会让实验对象“接种”性病病毒。他们在受害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故意通过患病妓女等手段让其感染性病,诸如梅毒、淋病等,受害实验对象共有696人。苏珊在整理已故医生约翰·卡特勒(塔斯基吉实验负责人)的资料时发现了这个秘密实验的记录。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1日)和国务卿希拉里(9月30日)为此已向危地马拉道歉。危地马拉总统正在研究索赔。
 
老邪说天不佑老肖,是“神源”医院案正要开庭。其与塔斯基吉实验的相似性肯定对案子会有影响。但也许坏事能变成好事,约翰·卡特勒本人好像没事,承担责任,道歉赔偿的是米国政府,那绝对比老肖有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69354.html

上一篇:赤脚医生练刀记
下一篇:几个评论和老邪的答复
收藏 IP: .*| 热度|

24 刘全慧 鲍得海 李传亮 王德华 罗帆 曹聪 许浚远 吉宗祥 任国鹏 朱教君 苗元华 贺天伟 李学宽 许培扬 李永丹 刘晓瑭 张博庭 焦宏远 侯振宇 chtang baijiab agreatboy liangqiang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