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宋代的阵图与科研效率 精选

已有 7651 次阅读 2010-8-27 07:33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创新, 预算制

宋太祖陈桥兵变,殿前点检作了天子。是五十年间第六个新朝了。太祖深知武人掌军之弊,乃杯酒释兵权,把军中的老哥们儿的兵权通通赎买。新任的部队长官,一律实行轮岗制,想做到「将不识兵,兵不识将」,防止出现私家军队。另一方面,对出征部队,实行严格的「阵图」作战制。在战前制定作战方案(阵图)的人并不是带兵的指挥官,而是皇上。刚开始太祖太宗还算知兵,这个「阵图」还马马虎虎。传上几代,基本上就只有靠高太尉、童枢密瞎制定作战方案了。每战宋军的进退举止,与敌人的遭遇地点,战场的地形,甚至气候等,全凭后方主观假设决定,即便作战方案不符实际情况,前线指挥官也无权改变。结果竟出现了这样的局面:照皇帝制定的阵图打仗,即使打了败仗主帅也责任不大;相反,不按阵图而打了败仗,责任就全在主帅。甚至个别有勇有谋的将领,临战看出客观情况不利,不按阵图列阵,随机应变地打了胜仗,也还得向皇帝请罪。
 
所以北宋军一败再败,直至二帝蒙尘。
 
前天那位老先生愤慨地说,中国的科研课题预算制不改,中国的科技创新永远没有希望!我马上联想到宋代的「阵图」作战和我们科研的低效率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北宋的皇帝主要怕将领拥兵自重,我们科研皇帝主要怕我们拥款自肥。
北宋的皇帝不太怕仗打输了割地赔款,反正经济还不错。
我们科研皇帝不太怕没有科技创新,人员费没超标就行,还出了一大堆有数据无思想的垃圾文章和今后尘封的设备,可以交账。
 
写到这里,学者郝炘的文章出来了,刚好可以抄两段:
 
美国政府的科研拨款大部分用来支付人员费用,而中国的经费大部分用来买仪器设备,这是中国管理部门不信任科学工作者的表现。领导们只有看到了实物,才觉得钱没白花。
 
中国也不相信科学工作者能管好经费,所以把预算规定得特别细。买试剂的钱不能用来支付参加国际会议的费用,尽管预算的试剂经费可能超过实际需求。这就不得不让人在经费使用的入帐上做手脚,迫使人们不诚实正直,进一步侵蚀管理人员和科学工作者之间的信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56676.html

上一篇:今年最好玩的数据崇拜
下一篇:平山县县政府对抗遥感执法
收藏 IP: .*| 热度|

47 曹俊兴 武夷山 刘洋 王铮 马红孺 孟津 王桂颖 王伟 卫军英 祖乃甡 孙学军 曹聪 胡新根 杨秀海 逄焕东 刘立 唐小卿 吉宗祥 任国鹏 熊李虎 刘钢 吕喆 黄晓磊 赵宇 苗元华 刘永稳 蔣勁松 贾利军 张芳 李学宽 郭桅 李泳 许培扬 李永丹 唐常杰 崔树勋 齐霁 武京治 李毅伟 李夜雨 行敏锋 张凌云 王永林 刘庆丰 yinglu chtang leiyunt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