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确认:汶川地震前成都台重力异常

已有 7005 次阅读 2010-5-18 11:26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群测群防

我在2009-4-1发了博文“汶川地震前成都台重力异常?”请教专家。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3725
 
虽然迄今点击1533,但是没有确定性的答复。在大震前重力场趋势变化的一致性 – 唐山与汶川中,我又提到此事,网友zdlh提供了参考文献:韦进等,汶川地震前成都台重力的高频扰动.pdf,该文将郝晓光等在武汉观测到的:汶川大地震前的重力扰动http://www.jgg09.com/qikan/manage/wenzhang/1671-5942(2008)03-0129-03.pdf解释为“主要来自热带气旋的影响”并被目前地震预报主流派采信,作为地震不可预报的依据之一。
 
我对韦进等文的结论提出质疑,5-12发了汶川震前成都台重力的高频扰动一文,继续请教。为了确保该文作者能看到我的请教,我直接将博文用email转发給韦进博士。
 
昨天高兴地收到韦进博士的回邮。韦博士爽快承认了他们忽略了重力记录从2008年2月底到5月12日低频(年变波)没有像平常年份那样继续下降探底,而是平着走到5.12,这样的异常;承认了目前尚不足以肯定汶川大地震前的重力高频扰动来自热带气旋,答应继续作工作。
 
要申明,韦进等文章关于32个热带气旋,以及5--7级地震对成都台重力记录的统计分析做得是很细致的。而他们的结论恰好满足了目前地震预报主流派的需求,未必是其本意。而在着重高频分析的时候,忘掉看低频,是人们常犯的错误之一。老邪完全无意藉此贬低他们的工作。只是事情大,成千上万条生命,才换来了这些数据。我们一定要用好。
 
我的进一步建议是,韦进等和郝晓光等一道合作,比较一下成都数据和武汉数据在震前的高频扰动、和低频趋势的异同。这样对震前重力异常的距离效应应该有更好的理解。
 
在唐山、汶川、玉树的废墟前,我相信没有什么门户之见,名利之争,能影响您们合作、快出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25755.html

上一篇:汶川大震前的卫星遥感异常
下一篇:后发优势与博弈
收藏 IP: .*| 热度|

30 杨学祥 黎在珣 鲍得海 刘耀 毛飞跃 陈儒军 陈绥阳 胡业生 王号 曾纪晴 陈安 杨秀海 陈国文 毛克彪 许浚远 吉宗祥 刘继顺 吕喆 金小伟 赵宇 苗元华 蔣勁松 龙桃 张旭 黄丹萍 陈辉 田仁飞 徐耀阳 zrliang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