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北师大首任校长许景澄先生忌日将届

已有 6929 次阅读 2009-7-7 08:37 |个人分类:历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北师大, 许景澄


景澄校长字竹筼,亦作竹筠。浙江嘉兴人。清同治七年(1868)进士,1885年任出使法、德、意、荷、奥五国大臣。出使期间,主持勘验接收“定远”等舰,并曾在德国等处亲赴造船厂调查,撰成《外国师船表》,供建设海军参考。许景澄深研西北边疆史地,著《帕米尔图说》、《西北边界地名考证》。1898年九月,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兼礼部左侍郎,改吏部,兼北京师大学堂总教习,管学大臣。法O功兴起时,竹筠先生与太长寺卿袁昶连连上书,力图阻止法O功驻京。八国联军攻陷大沽炮台后,朝议和战,许景澄等坚决反对依靠法O功向全世界宣战,1900年七月二十八日,以“任意妄奏”、“语多离间”等罪名,与徐用义,袁昶同时问斩于菜市口。临刑前,犹以北京师大学堂存于俄国银行的四十万两银子的办学经费为念,嘱咐防止俄国人赖帐。世事难料,许校长念兹在兹的四十万两办学经费不知何去,靠庚子赔款办起来的清华留美预备学堂反而各方面都跑到北师大前边去了。
 
不管怎么说,杀头前还能想到我们学校,就是我们的好校长。校长忌日将届,其实咱们北师大也该纪念纪念。
 


史海钩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242246.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规划熵减—风电大跃进?
收藏 IP: .*| 热度|

3 胡延庆 王振东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