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转载]以科学的态度编篆地名 ——记科普作家《国家标准地名词典》指导专家与编纂者范希江

已有 1974 次阅读 2019-1-28 20:3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文章来源:转载

以科学的态度编篆地名

——记科普作家《国家标准地名词典》指导专家与编纂者范希江

 

范希江,四川省科普作协会员、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多年来致力于科普作品的创作。近几年完成了十余位达州优秀历史人物事迹撰写、近十篇宣汉大窝村传说故事等文章(与人合作)。

退休后,一直默默从事地方志编纂工作,除参与编辑《达州市志》《达州市年鉴》外,还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汶川特大地震全国抗震救灾志》《四川省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等志典之达州篇。2017年10月,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达州市词条释文的编纂工作。其中,“洋烈新村”“通川桥”两个地名词条入列《国家标准地名词典》编辑部发布的释文样稿,发全国学习。2017年12月,范希江被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商务印书馆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编辑部审稿专家组成员。为达州市、为科普作家争得了荣誉。

《国家标准地名词典》是一部地名工具书,专业性极强,编纂规则和程序至关重要。国典要求“释文基础资料完整、准确,基本要素齐全,行文规范,文字表述精练,严格按照撰写内容和叙述顺序编写”。2016年11月,范希江临危受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达州市词条编纂任务。他认真钻研国典编纂规程,跑遍市、县(市、区)档案馆、地名普查办及部分乡镇,收集词典编纂第一手资料,利用《地名大辞典》规范释文语言、《政区大典》完善释文数据和《年鉴》释文等内容,以科学的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用自己深厚的地名知识、文字功底和娴熟的电脑编辑技能,不知疲倦地工作,经乡镇(街道)、县(市、区)、市“三审三校”和省民政厅、国家编辑部审查后,于2017年10月率先报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达州市词条释文,受到《标准地名词典》编辑部和省民政厅领导的好评。

范老师不吝劳动成果,分享编纂经验。2017年6月,省地名普查办在达州市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编纂工作培训班,范希江受邀讲授“如何编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词条释文”的经验。参训人员深有感触地说:“范老师的讲解是词典编纂的一盏指路明灯,会前感觉‘头痛’,会后知道编辑就是‘填空’,受益匪浅”。同时,他还配合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先后在阿坝、德阳、宜宾、绵阳、资阳等地交流《国家标准地名词典》编纂工作经验,分享编辑方法,现场指导改稿。至2018年3月,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的《标准地名词典》词条释文编纂全部完成。经他逐一审核签字后报送国家编辑部。受到参编单位和编辑专家一致好评。与此同时,他还圆满地完成《国家标准地名词典》编辑部分配的审稿任务,对湖北、湖南、山西、辽宁、重庆等省市的国典词条释文稿件进行认真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范希江把参与此次“国典”编纂看成是自己一生中最大的幸事,孜孜不倦地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精力,展现出一位年近古稀老同志的不懈追求精神,为市、省及全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作出了贡献。

2018年12月5日,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商务印书馆编辑部发来感谢信,赞“范希江同志2018年正式参与国典审稿工作,他认真好学,努力工作,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了承担任务,为国典编纂工作作出了贡献。”

                                             

2017年6月6日,范希江在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在达州市举办的《国家标准地名词典》编纂工作培训会上交流编纂经验。

图一:2018年3月7-9日,范希江在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在德阳市举办的《国家标准地名词典》部分市州集中改稿培训会上指导编写人员现场改稿。

 

图二:2018年3月13-15日,范希江在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在宜宾市举办的《国家标准地名词典》部分市州集中改稿培训会上指导编写人员现场改稿。

 

                 科普作协秘书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1159573.html

上一篇:[转载]创作精品,果硕丰盈 达州市科普作家作品获奖情况一览
下一篇:[转载]中国闪小说十大新锐作家唐端
收藏 IP: 175.153.1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