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yzx

博文

我出身贫寒,但我不认输

已有 6979 次阅读 2011-8-9 11:38 |个人分类:心灵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其实上一篇博文只是我就事谈谈自己的想法而已,不想这么荣幸引起了大家这么大的关注。不管评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我都不想去解释,似乎再多的解释都显得很无力。我无意改变您的观点。语文学得不精,所以也没有足够的能力跟您“咬文嚼字”。只是早上看到有博友留言说我出身在“富裕的农村”,不止一个,突然有种想要叙述自己成长故事的冲动。
    1987年我出身在河南省南部一个偏远的村子里。爸爸只有初中毕业,而妈妈甚至都没进过学门。其实到现在为止,那个年代的家乡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发展状态我都是没有概念的。受到传统家庭观念的影响,我从一出生就是不受欢迎的(当然,除了爸爸妈妈),于是很快我就有了弟弟。大夏天正是农忙的季节,我就被扔在田头一把破伞下(我想这也是现在我之所以这么黑的原因之一吧,呵呵),爸妈太忙顾不上我跟弟弟的饮食,于是三岁的我就牵着刚刚蹒跚的弟弟缓慢地走向姥姥家......
    儿时的记忆似乎没有许多。可能与其他同龄的农村孩子相比,我成长过程中比较特殊的是在我6岁那年,爸妈带着弟弟去县城看病之后便决定在县城定居。而那年任性的我随着邻家姐姐去村里小学上了学前班。那年印象深刻的有四件事:爸妈每次从城里来看我我就死命地哭,他们走的时候我一路追着哭;在学校受欺负,一个老师莫名奇妙地扇了我一巴掌,那是从小到大唯一的一次;有次刮大风下大雨我没带伞,爷爷给我送伞,结果走到河边的时候伞被吹飞了,连我自己也差点被吹到河里;后来我得到了一年级的录取通知。
    可能是每次回家见我哭得伤心,爸妈实在于心不忍,在第二年我就跟着他们一起进了城。去上学的时候老师说我来自农村要参加考试才能决定能不能上一年级。至今让我觉得滑稽的是,那次数学考试我的答案都是对的,只是格式不对,老师就说我只能再从学前班开始上。(所以现在有时候我还在埋怨老爸,说他耽误了我一年的时间。)我很“乖”,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做作业,不做完不吃饭。有次老师比较过分,说是要把整本书的生字全部抄写几十遍第二天就要交。于是我从回家开始写,直到夜里很晚,爸妈都睡觉又醒还看见我在那写,爸爸心疼地看着我甚至都要替我写了......其实我不知道第二天真正完成的人有几个,但我知道我完成了...... 
     说说爸妈,当年他们拿着仅有的180元钱去县城,租房子、买生活用品、给弟弟看病、找活干......除了每天上学之外,我和弟弟就被爸妈锁在租来的又黑又潮的小屋里。(真是不敢想象当时的生活。)爸爸经人介绍去农贸市场做生意,妈妈则是去找一些既能照顾家里的体力活。就这样,日子虽然过的紧巴,却也时常因爸爸的生意有点起色、我的学习有点进步、家里生活有点改善显得快乐、生机。
     直到大概我二年级、弟弟一年级的时候,爸爸突然有天回来说他打算不去做生意了。原因是做生意经常要出差,妈妈心软管不住我们,所以他要为了我们的学业留在家里找些即使赚钱不多但能监督我们的工作。于是从那时候起,爸爸做了很多种工作,诸如垃圾清理、收破烂、蹬三轮车等等......家里的经济条件更不如从前。记得初中那会儿还是会为偶尔能吃上一顿肉而兴奋不已。同学们平时吃的零食我和弟弟甚至见都没见过。到高考那年,爸爸为了让我营养更好点,才开始给我们买牛奶,那年是我和弟弟从小到大喝牛奶最多的一年。
    爸妈在我和弟弟的学习上的付出是我无法用简短的几句话所能概括的。从上小学到高中毕业,妈妈每天早上5点多开始给我们准备早饭,从未间断,甚至还变着花样给我们做。每次家里炖汤,我和弟弟的碗里总是满满的,爸妈只应着我们的要求喝点汤。只要我们说要买学习参考书,爸爸毫不犹豫地陪我们去选购,但买来之后有个条件——不能浪费,题目都要做完。初中的时候学几何,有时候一道题不会做,爸爸会跟我一起想,他甚至夜里不睡觉都在想,然后第二天一早再跟我讨论,只有初中经历的爸爸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对于我而言,不止让我感动。高考那年,妈妈为了让我中午好好休息,她牺牲午睡的时间去跟邻家的孩子交涉,让他们别闹......能有这样的爸爸妈妈,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
     可能是从小看多的爸妈为生活奔波的艰辛,很早我就能够体谅他们。尽管他们不能为我提供更好的生活学习条件,但他们尽力了。我能做的只有好好学习,不辜负他们的期望。所以,从小到大,我都是不服输的。也曾有过的与人攀比之心,在跟爸爸交流之后我会愧疚甚至鄙视自己。虽然我没有考上清华北大,但是当得知我高考分数的那刻,之后我保送国内名校读研的时候,爸妈比我更兴奋。因为他们知道,从此我的生活会与他们不同。这就满足了。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每次回家我都看到爸爸紧皱的眉头。他说,本来以为把自己的一双儿女送入大学,他的目标就完成了。但是却发现自己在事业上找不到了方向。在我们即将毕业的时候,他说,现在大学生不好找工作了,可能还要读研。在我读研的时候,他说现在的80后压力太大了,等你博士毕业可能工作还是不好找。每每听到这些,我都有些哽咽。我都会告诉爸爸:这些是你不曾预料的,我们的路要由自己走,肯定会好起来的,肯定会好起来的......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842-473390.html

上一篇:即使出生农村,也未必注定就是输的
下一篇:夜色温柔
收藏 IP: 60.12.143.*| 热度|

60 刘洋 肖重发 刘庆丰 马红孺 潘学峰 汤奔阳 许培扬 王德华 王启云 张玉秀 鲍海飞 文绍 刘钢 武京治 刘立 罗汉江 曾新林 田仁飞 罗广营 王修慧 丁甜 焦豹 黄锦芳 宗伟凯 郭桅 刘建彬 柳东阳 伍松林 苗元华 陈国文 王晓明 吴明火 孟津 刘光波 马磊 陶奇 谢鑫 李发堂 吴锦宇 吉宗祥 靳宗振 李学宽 鲍得海 孙军昌 郭向云 刘玉仙 张相军 江文婷 段明 刘颖彪 关燕清 张慧 zhangcz07 zzjtcm daxuyu100 Imperfectionist niming007 jlx1969 tuner kaic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