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G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ryGZ

博文

对英国博士生培养的见闻 精选

已有 12833 次阅读 2016-1-19 19:50 |个人分类:人生记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研究, 博士生, 奖学金, 伯明翰大学

l  录取及奖学金

由于英国很少对非欧盟国家的学生提供博士阶段奖学金,在伯明翰大学的大部分中国博士生是拿CSC奖学金或是勤奋好学的富二代,我所在实验室的墨西哥籍博士生也是拿到墨西哥的奖学金才来读博士。英国籍博士生可以申请每年约1.4万磅的奖学金,还免每年约2万磅的学费,政策鼓励本国人衣食无忧地读博士。在英国本科毕业可以直接申请读博士,如果教授对这个学生非常了解申请直接读博士的机会大很多。

l  培养过程

伯明翰大学的博士没有课程考试,在录取阶段就已经甄别了学生的研究能力。脱产的博士一般做3年研究,研究做得差不多了,实验室座位就撤掉了,1年写论文,然后离校花1年左右写论文。我来实验室时看到几个座位旁的墙上贴了学生名字,这些都是没博士毕业但已离校正在写论文的博士生姓名。在博士学习期间,导师会定期与博士生交流讨论,协助博士生选题及讨论研究进展,每次会谈都要填一张表,填写会谈内容,学生导师签名确认,此表需要提交给博士生管理部门存档。另外学校每年会有2个月左右的博士生写作英语课,每天一个小时,谁都可以去听,上课时签名即可。我全程参旁听了此课程,主要讲解论文结构、科技论文词语用法等,其中最有意义的是讲到博士生应该理解学生自己学与导师导的关系,在研究过程中要和导师多些互动,在博士生应主动查找文献去发现新问题,而不是等导师发文献给任务。博士生可以申请做一些助教工作,指导本科生的实验及作业批改,增加一些教学经验及赚生活费。

l 论文发表

伯明翰大学并没有文件规定在博士期间要发表论文才能毕业。我就此问题问过外导,他说一般是导师根据情况来确定博士生发论文的数量,他对实验室博士生在读期间的要求是一篇期刊一篇会议,主要是为了扩大团队的学术影响力以及学校对他的工作评估。PCVA实验室的博士生在对写论文也是比较积极的,当研究做到一定程度,有阶段性成果时,他们就会整理成几页的论文及时发表到重要会议,然后再写长篇的论文投到期刊。有位英国籍的博士生在博士第二年就写了一篇40页的论文投到期刊,她告诉我为了论文的结构完整而没有拆成两篇论文发表。只有对博士生不要求论文数量的考评方式才能让学生自觉写出好文章,论文内容也是真正有感而发,而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l 答辩阶段

英国的博士是导师制度,由导师来决定博士论文过与不过。一旦导师认为论文达到毕业水平了,就将论文送给一个由导师提名的同行评审,在后续的答辩也是由导师和这位评审教授一起进行,这种答辩像一场口试,2位教授花上几个小时或是一天时间和这位学生就博士论文进行问答。5月份正好有位博士答辩,我当时以为像国内一样是公开的博士毕业答辩,想去听但被婉拒了。可见博士生导师在确定该博士生是否有博士水平,具有很大的话语权。这不但保持导师研究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同时也是学校对导师学术能力的信赖和信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6835-951404.html

上一篇:8年后重游英国小镇
下一篇:我所理解的英国硕士生培养
收藏 IP: 147.188.254.*| 热度|

6 李明阳 彭真明 王喆 褚昭明 罗春元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