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se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gsea

博文

英国人擅长写科普书

已有 3466 次阅读 2012-9-15 22:55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在看几本进化方面的科普读物,《你需要多少朋友》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5408894/)、《裸猿》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4312810/)、《亲密朋友》。猛地发现这几本书都是英国人写的,手闲搜了下,你需要多少朋友》的作者Robin Dunbar是牛津进化人类学教授,后两本的作者Desmond Morrishttp://www.desmond-morris.com/biography.php)就更出名了,不但在牛津搞过动物行为学的研究,而且还制作电视节目,搞绘画,Richard Dawkins《自私的基因》和《盲眼钟表匠》早期版本的封面就是他画的。

 

再想想,在科普方面,英国人的贡献还真不小,大名鼎鼎的Richard Dawkins,现在还在不停的写,几乎每本都是畅销书。还有更有名的霍金,《时间简史》和《果壳里的宇宙》,国内是个书店都能买到,看懂看不懂都得屯一本。

 

不知道这些人咋就有这么多闲功夫去写博客、写专栏、做电视节目。他们为啥不把更多的精力花到发学术文章上去?他们是不是觉得出版畅销读物比发几篇CNS更有成就感?

 

我还想到了达尔文,《物种起源》算科普读物还是学术著作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552-613165.html

上一篇:方精云院士在青年学术沙龙上谈科研体会
下一篇:走向临床的基因芯片
收藏 IP: 60.209.231.*| 热度|

3 曾新林 曹聪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